張戎系列第二本|宋氏三姐妹與他們的丈夫

2023/11/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Big sisiter,Little Sister,Red sister

-

我很感謝百靈果,有陣子我每天都在聽他們的Podcast,

因此我也認識了張戎,這本書很精彩,我非常非常期待未來看《慈禧》。


我還記得Ken暴怒罵孔二小姐、孫文喜歡小女生、蔣介石打老婆

我還上網到處找陳潔如的書(後來沒買到)


沒想過我會對民國現代史這麼有興趣,這也讓我更了解,也更拓寬了自己喜歡閱讀的領域。

-

宋靄齡對姐妹愛的程度超乎我的想像,但她跟孔祥熙攬走的民脂民膏讓我反胃。

她拒絕孫中山的追求,還對孫的元配充滿同情我很有好感。

我對大姐的心情很矛盾,她是很有思想的女人

-

宋慶齡後來與原生家庭徹底斷絕,雖說是個人政治信仰和選擇,

不免同情她成為中共的政治花瓶。


她失去孫中山、鄧演達

喔,不得不提鄧的部分看到很氣蔣中正,但是這跟主筆者脫不了關係

我想張戎並不喜歡孫文,也不喜歡蔣。


從孫文拋下慶齡,暗殺一堆有為青年後,真的完全不懂我們幹嘛對著肖像鞠躬。

-

宋美齡呢,對他的感情好複雜,一方面敬佩她的魅力和能力,一方面反感她的奢侈自私

她沒有接受端納的建議,極力擁護大姐和孔家撈錢,不過她在戰時的奉獻不能被抹滅,在看書的時候感情一直很矛盾。


這本書扭轉許多我對歷史的認識,畢竟我是學習國民黨史觀成長的人。

宋家人是如何影響整個民國發展,簡直到不可思議的程度,透過張戎的梳理有了不同深度的認識和理解。


有見識、有手腕、有思維的女人真的很有魅力。

-

我沒什麼好說我的政治立場,我只是一介喜歡知道課本以外事情的人

推薦大家,真的很好看,張戎絕對不會讓你覺得在讀課本。


較多元的分享內容可以參考我的Instagram,因為喜歡講話所以也開了Podcast~

3會員
96內容數
邊喝手搖飲邊讀書,寫下的閱讀心得,茫茫書海啊~寫給我自己記錄,也和你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