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小札]一鬼夜行

2023/1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個人除了方格子之外,也有在Potato Media的平台發文,歡迎喜歡閱讀、書寫文字的各位追蹤喔!

本文於Potao Media的文章傳送門

-

關於百鬼夜行的題材總能在一瞬間吸引我的目光,依稀記得當時是先被書名吸引,再來是對裡面的介紹著迷⋯看來我真是個好推銷的人(?)


一鬼夜行

作者:小松艾梅兒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3/01/31


雖說這本書現在已經絕版了,但如果有機會的話,我還是蠻推薦一讀的喔!


「我討厭人類,人類是種經不起背叛慾望引誘的生物。不要相信人類就不會受傷。」

當初就是被這樣的一段話給吸引,才買了這本書。好奇究竟人與妖怪會迸出怎樣的火花。但,人類是很任性的生物,習慣了孤獨,妖怪與人類之間,又該如何建立感情呢?這困擾了我好久。然而作者利用了妖怪與人之間的高反差來傳達了「勿以貌取人」的觀念,像人一般的妖怪-小春,人見人愛,但像妖怪般的人類-喜藏,卻是連妖怪都害怕。這樣的兩個人搭配在一起,雖然詭異,卻對彼此產生了最真摯的情感,我想那才是人與人最重要且真實的情感,而且是每個人,在生命中都需要擁有一次的!


百鬼夜行,百鬼夜行……但為何小春總說自己是一鬼夜行?

只因為他很強大,因為很強大,所以不需要與他人為伍,卻也凸顯了在這之中的孤寂,而他和喜藏的相遇,也改變了彼此的生命。


故事結尾時,喜藏和小春就要分別的對話雖讓人感到微微的辛酸,卻也悄悄的暖了我的心。小春說他終於了解,為何會在夜行時分心。那是因為從下面傳來了懷念的味道,身體不由自主的被這奇妙閃閃發光的地方給吸引,所以才掉落在喜藏的宅子。那傢伙很溫柔。雖然他怕寂寞,甚至說願意把頭給我,只希望我別離開……但我根本不忍心取他的頭。在那之前…我明明很討厭人類,卻很喜歡他……。喜藏和喜藏的曾祖父,根本是一個樣。


世上萬物的感情都是相通的,即使是原本相互厭惡的生命體,經歷了時間的洗練,一同經歷了人生的低潮,在這之中互相扶持,也會變成彼此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存在。

知識使人更加充實,然而永遠有讀不完的書,吸收不完的知識… 所以就一起來互相分享,讓知識的傳遞更沒有隔閡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