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那年,涼夜 The Night

2023/1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螢火蟲劇團-涼夜-2014年版

螢火蟲劇團-涼夜-2014年版

2014年6月,繼2月在兩廳院看了孽子之後,這是第二次看了同志相關題材的舞台劇涼夜,相較於文學巨著改編的孽子,涼夜表現的更貼近現今同志生活,由2007年的電腦交友版本,改編為手機軟體交友,形式的轉換讓現場觀眾更能融入與體會。


一個是受困前段感情迫使生活走入死胡同,一個是傳統家庭雖非獨子仍整日被殷殷期盼結婚生子,如同圈子裡形形色色的男同志,揭開裸露、情慾與狂放的大眾表象之下,還有更多不同形式的同志在圈子裡找尋,找尋認同、找尋真愛,找尋入口也找尋出口。


螢火蟲劇團-涼夜-2014年版

螢火蟲劇團-涼夜-2014年版

與同志電影唯美及戲劇張力開外掛的既有模式相比,涼夜在戲劇表現上極為生活化,甚至略顯瑣碎,許多台詞支支吾吾甚至留白,有些人會想,舞台劇90分鐘,比一部電影時間更短,不是應該亦步亦趨更緊湊的去呈現嗎?我看時也有相同的疑惑?現在再回想,反而像是理解了這樣的安排。


因為它的瑣碎,就是人生,劇中完整呈現了現今同志在交友軟體盛行的科技輔助下,仍舊難以突破的隔閡,如同兩人在電話裡不斷交集與錯過,言不及義的交談,以及反覆出現的問句「你還要做嗎?」

而這樣的反覆無法切入重點,其實就是人性的反射,越容易與人搭上線的現代科技,也使的人們越難以輕易投入感情交出自己,於是只有一再的確認...


「你喜歡我這型的嗎?」

「你單身多久了?」

「你還要做嗎?」



螢火蟲劇團-涼夜-2014年版

螢火蟲劇團-涼夜-2014年版

劇中另一個特色是不同空間的角色在同一個場景裡交錯,起初我也看不太明白,幾經思考之後,我想劇中人物交錯的安排,或許是想傳達一種不相關的相關。


如同劇中阿慶與母親交談的過程,大安也在同一個場景裡走動,這雖不相干的人物,其實息息相關,因為此刻阿慶急欲脫口而出的話 (自己是男同志),就是源自大安給他帶來的悸動。



螢火蟲劇團-涼夜-2014年版

螢火蟲劇團-涼夜-2014年版

阿慶媽媽台詞急躁又令人莞爾,是劇中唯一的潤滑劑,但他每每出現也將阿慶的神經繃到最緊,急著要兒子交女朋友的媽媽,不惜胡言亂語要兒子推倒來家裡玩的鄰居女兒,甚至說出女權團體聽到都要抓他浸豬籠的聳動話語...


「女人啊! 說『不要』的時候就是要,說『要』的時候,就是很想要。」


幾段台詞說完現場哄堂大笑,但背後更值得思考的是,很多反同志的說辭,除了污衊抹黑之外,更多人因為恐同而願意扭轉自己既有價值觀的恐怖行徑,道德、潔操與倫理都可以背棄,只因男人不應該跟男人在一起。




最後,我很喜歡劇中安排的歌曲「今宵多珍重」,這首歌對我而言一直只是耳熟能詳的老歌,但當天幾個歌者出場演唱這首歌,情緒隨音樂重複堆疊而上,我險些在這首歌裡潰堤!

曾經看過人家說「同志總是以一種愛沒有明天的轟轟烈烈談感情」,或許是因為.... 本來明天就充滿了未知,於是,你我,今宵多珍重。


今宵多珍重像是為劇中兩人的一夜情下了貼切註解,卻在懷舊樂曲中將觀眾未珍惜的過去輕輕勾起!



螢火蟲劇團-涼夜-2014年版

螢火蟲劇團-涼夜-2014年版

結尾阿慶告訴一心一意想為阿慶找到女朋友的媽媽「我已經有喜歡的人了」,接著撥了大安的電話讓媽媽跟他對談,在媽媽聽到電話接通興高采烈的「喂。」


燈光暗去,結束。



我特別特別喜歡這個安排,我喜歡沒有結尾的句點。


如同人生裡的許多選擇,儘管思前顧後,唯一能掌控的也只有當時的一個決定,在決定之後,或許更好或許更壞,那也已是另一種人生風景,而我們唯一能掌控的仍然只有當時的那個決定。





涼夜

螢火蟲劇團

@水源劇場


此文於2014/06/30發布於個人臉書,2023/11於此更新編修後發布

圖片取自涼夜官方部落格 https://thenight2014.pixnet.net/blog

奇瓦士
奇瓦士
喜歡看大量的電影,聽大量的音樂,喜歡分享,喜歡喜歡的人事物。最喜歡的句子是德州媽媽的名言「把胸口的箭拔出來插對方的喉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