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的叛徒黃國昌

2023/1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不停說服自己不應該討厭黃國昌。

我極力避免因為任何個人的情感或偏見而對黃國昌有不公允的看法。我希望我自己不是一個公私不分的人,我認為人與人之間私底下的相處不應該影響對這個人公領域所作所為的評價。所以從島國前進、公民組合乃至於時代力量,我都認為即便彼此對許多議題的看法有所不同,但那仍舊是公共領域的討論範圍,我應該心平氣和的去思辨所謂的黃國昌路線。

在黃國昌放棄七星區立委的時候,我認為這是不負責任的表現,但我還是希望自己不要帶著情緒去討論這件事;在黃國昌幫黃珊珊助選的時候,我認為這已經是一個走向政治虛無主義的不智之舉,但我仍然希望保留對他的尊敬,我也在今年傳出他可能加入民眾黨之時說出我對他的最後的尊敬會保留到他入黨的那一刻。

這一天終究還是來了,黃國昌終究背叛了革命,如果說我們所謂的革命是推翻戰後體制、建立一個更好的國家的話。那是一個從戰後體制確立以來就沒有終止的過程,所謂的野百合太陽花只不過是其中的插曲,本身從來沒有那麼偉大。

如果黃國昌是這一個漫長歷程中的關鍵角色,有他的幫忙可以讓我們推翻戰後體制,建立一個更好的國家的話,那你們做的事情還是值得支持的。而我希望我做出的這些評論,都是不帶私人感情的。我不會回憶我跟黃國昌的相處,因為那不應該影響我對他公共參與的評價。

我知道這是一種很莫名其妙的潔癖,但我真心不希望別人認為我對於黃國昌的評價是出於私人觀感的。

所以也只有在黃國昌再一次令人熟悉的背叛他的夥伴的這一天(這一次是時代力量),在黃國昌背叛革命加入敗德的虛無主義政黨的這一天,在黃國昌加入中國國民黨重返執政計畫的這一天,我才能毫無畏懼並附帶理據的宣稱:

黃國昌不配參與公共領域。

黃國昌背叛了自己曾經堅持的理念,他背叛了這個時代與他所身處的世代,他是我們的前輩當中最壞的榜樣。他不是朋友,他也不是對手,他是我們當代政治參與的敵人,如果黃國昌贏了,虛無主義與投機主義就贏了。而我們從小以來所學習的公民德性與政治理論都將成為笑話。

我推薦黃國昌,因為黃國昌就是我們這個時代的精神。很遺憾的是這個時代是虛無主義的、是投機主義的。不夠努力的我也是這個時代的罪人,只能在此對黃國昌發出無力的譴責。

我跟一個老朋友聊到這件事,他跟我說現在再生氣也沒有用,因為我們無能為力。

對不起。

陳亞明
陳亞明
關於日常生活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