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庶女攻略

2023/11/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穿越時空、虛構歷史、種田文、古代言情
作家:吱吱
文案:
 鳥啼遠山開,林霏獨徘徊。
 清霧聞折柳,登樓望君來。
 錦緞珠翠之間,她只是一個地位卑微的庶女……
 ******************
 總而言之,就是一部庶女奮鬥史!

*

這部算是描寫穿越至世家大宅的種田文,我認真超喜歡的~

可能因為很集中於宅院內與世家貴族間的大小事

雖然角色超級多,卻不容易混淆

當時開啟這部小說的契機,是因為電視劇《錦心似玉》題材

跟我很愛的一部劇《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相似

都是現代人穿越至古代,成為那個年代下,身分十分卑微的世家庶女

但看了幾集後,我居然就沒動力追下去了~

想說難道是原著本身就沒〈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來的精采嗎?

沒想到一看之下,根本超愛這部小說押♡♡♡


羅十一娘身為一名有著現代腦的古代人

不會頻頻想將自己偷跑好幾百年的思想和技能表現出來

而是努力讓自己融入這個社會,讓自己在這個文化裡好好的存活下去

所以她既來之則安之,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只是她不動,不見得能讓敵不動,甚至因為她的冷靜沉著讓自己反被「選中」

使戰場從娘家變成曾經的親家、如今的夫家

我本以為自己擁有一顆少女心,會不喜歡看到男主角有妾室,甚至有過孩子

但看著徐令宜對十一娘態度,從第一次因為猜忌而公事公辦的合房

到漸漸解開誤會,開始照顧對方在生活上的細微末節,都很讓人心動

而十一娘本身也不做刻意的討好,只在能保障自己的範圍內用心思

甚至因此意外地吸引著徐令宜,也牢牢抓住了他的心

更讓他在這封建的社會中,不顧一切闖進產房陪伴

並忍痛選擇了先保住產婦的應對方法,這段真的描寫的好感動~


看十一娘一一收服原有的妾室和嫡、庶子女,也感到溫暖又精采

她很認份的覺得,沒辦法~在其位得謀其政XD

到後期甚至希望大姊姊生的嫡子,能趕快娶回那位賢慧的妻子

好把管家權給丟出去,這心態妥妥是位想退休的家庭主婦,哈哈哈

看她剛接掌時,什麼地位的家庭、辦什麼樣的宴會、需要備什麼樣的禮...

我看得頭昏眼花,非常能體會十一娘那顆想卸任的心XD

印象最深的還有接近尾聲時

十一娘睡前看望兒子,想到不久前剛提到要給兒子找媳婦的話題

突然莫名有些心酸,想著這淘氣頑皮的一面以後都是妻子的了

小小吃了下未來兒媳的醋,很真實、有畫面XD

雖然書中沒有什麼大起大落的橋段,但大概是作者文筆很好?

讓我覺得好像自己也穿越,跟她一起在那個年代裡活了一遍哈哈哈




♡私藏小說節錄♡

十一娘打趣地望著他,「我可是問過你的了,你不說,我就隨便給你挑一人了,你到時候可要好好和人家過,不能因為一點點小事就和別人置氣……」

「哎喲!」徐嗣謹羞赧地站了起來,「我日夜兼程的趕因來,連個圄囹覺都沒有睡過——我要去睡覺了!」

徐嗣謹也有害羞的時候,這可真是太陽從西邊出來了!

十一娘不由掩袖而笑。

徐嗣謹一溜煙地跑進了暖閣。

十一娘怕暖閣沒有收拾妥貼,跟了進去,就看見徐嗣謹頭枕雙臂仰躺著望著塵承,露出帶些許些期待又帶著許些喜悅的表情。

是自己的話觸動了兒子吧!

十一娘微微有些失落。

兒子一天天長大了,關心、愛護、逗趣,都會留給另一個女人了!

她倚在暖閣的槅扇靜靜地看了兒子好一會,這才輕手輕腳地走開。

3會員
45內容數
取名靈感來自「最佳利益」學叡開設的粉專名—學著睿智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