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會計助理踏上 ERP 顧問這條路...

2023/11/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寫這個主題是因為新朋友們在知道我的職業以後,都會有各種疑惑,像..我的工作內容是什麼?是責任制嗎? ERP 顧問要讀什麼樣的科系呢?今天先整理和解惑一些問題。

💉預防針在這💉

我並非行業內資深前輩,或是月收多高的顧問,而是站在一般學歷大家會好奇的問題,以分享的心態來說說我的個人經驗。


raw-image

ERP 是什麼?

俗話說隔行如隔山,很多人會不了解 ERP 究竟是做什麼的,先來解釋一下:

ERP 的全名是「 Enterprise Performance Management」翻譯為企業資源規劃。

那要規劃什麼呢?白話來說,就是一般公司所用到的會計軟體、進出貨系統、生產製造流程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系統都屬於 ERP 的範疇內。



顧問要做什麼?

這題是連家人都歪頭的問題,看起來好像很自由但又很忙,工作內容到底是在做什麼?
打開數字銀行會發現 ERP 顧問好多種,看起來好像內容都不太一樣欸?其實,ERP 顧問又區分為【導入顧問】以及【維運顧問】。

  • 導入,主要是將客戶所購買的模組在經過測試、流程討論、以及教育訓練後,讓客戶的使用者可以順利的使用這一套軟體。
  • 維運,則是在客戶已經完成導入並運行一段時間後,因應原廠的政策,協助客戶進行版本更新或是 BUG 排除,或是當客戶有新的流程而標準版無法滿足時,即會進行需求訪談,並確認是否要做客製系統功能或客製報表。

我認為我的性質會比較屬於綜合型,輔助客戶導入但也同時會協助進行版更或 BUG 處理,這會依據 ERP 軟體屬於國外代理/國內開發,在導入及維運比重分配上也會不同。

那要讀什麼科系?

目前我最高的學歷是大學,會計資訊系,因此主要的強項還是在會計面,不曾待過台灣的四大事務所,也沒有會計相關的證照。如果有這兩項絕對是加分項。

有人會問,英文能力是不是需要很好?這也端看於進入台灣本土商或是國外代理,能力所需不同薪資也會有所落差,而薪資結構本可能也有所不同,本土商因為客群主要為中小公司,當客戶要加購特定模組,或是年度的合約續約,都會仰賴於顧問與客戶平時的互動,因此薪資會有每月的本薪,還會有個人季獎金& 公司季獎金。

是不是要 EQ 很好?而且要很會說話?

每次有人提到這個我都會笑一下,腦海裡瞬間會閃過一些過去遇過的客戶,彷彿是當下在鬥智對決或是鬼打牆到被氣個半死。

還是一句俗語「萬丈高樓平地起」,很多能力並非與生俱來而是透過後天努力不斷的練習,幸運到一間願意培養新人的 ERP 公司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有很多次不斷的調整自己的說法,向前輩們請教怎麼樣講更好,每一次都是進步的機會。

有天使客戶讓成就感爆棚,就也會有惡魔客戶直接摧殘心智😈😈😈

我認為 ERP 顧問所需要的能力?
  • 願意學習的心
    剛入公司時,都會有學長學姊制或教育訓練,前提是你要願意學習新的東西,除了熟悉軟體操作也還有溝通技巧、流程應用,而也會因版本更新每年都有新的功能要學。
  • 良好的邏輯能力
    因為新客戶不如顧問懂系統,有時候連自己問題都無法好好表達,顧問的角色會是幫助客戶梳理問題,進而再給解決方案,一起客戶鬼打牆就會花相對多的時間。
  • 具有好奇心
    其實也是一種舉一反三的能力,並且再驗證。軟體部分功能會很類似,也許能有不同的應用方式,當客戶提出一個流程時,研究標準流程時,可能會想到另一個方式或許也可以,那就去測試驗證看看,可行就變成了個人的寶藏啦~這過程對於有好奇心的人來說是好玩的!
  • 應對進退的技巧
    客戶有時候就像自己的女朋友,明顯邏輯上就有偏誤,但又不能直接說對方的錯,要婉轉的引導客戶回到正確的道路上,還要讓客戶感覺你有夠大心(貼心),因此怎麼樣退一步,又再什麼時候往前進一步拿回主控權,真的很需要一本說話的藝術大補帖。

這些是我在認識新朋友的時候,最常被問的問題集合,當然還有很多可以分享的,像是工作的優缺點或是樂趣,以及我在這些日子中學習到的事情,同時也來收集一下大家還會有哪些問題?或許可以再出一個 Part 2 啦~~~







Kyra Chen
Kyra Ch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