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熊的心靈雞湯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熊是我的夜間部同學,從開學的第一天,她就非常顯眼。高大微胖的身形、一頭天生鬆獅捲髮,像極了倚天屠龍記裡的金毛獅王,但顯眼的不僅單是她吸引目光的外表,經典還是在於她渾身上下那股氣場,剛進新班級的混亂像群聚的獼猴一樣全場躁動,咱家這熊楞是站上講台甩書本喝令大家安靜,〈她剛被老師點名莫名其妙當了風紀股長〉全班男生齊鳴哀號,她強勢的人設很快就達到高度認同。開學後我們這群團的女孩裡有人開始收到男生的追求,甚至有學長將花送到教室來,不久以後我才知道這束花竟成了霸氣熊熊被渣男逮住脆弱的敲門磚,原來外表張揚剽悍的熊根本就是自卑脆弱渴望被愛,成長環境迫使她總是劍拔弩張、看似強硬剛烈的性子一旦被攻防立刻理智線潰堤,她羨慕著受人愛慕追求的感覺,發現她的軟肋渣男同學也當著全班同學面送上一束鮮花,而後開始發動追求,男人哪,渣起來就是死不要臉,熊熊毫無招架之力淪陷後渣男就避不見面,這是她的第一段愛情,最初也是最傷。許久許久她才侃侃而談,但還是氣得我七竅生煙,打電話到營區把這死渣男破口大罵。

畢業後各奔職場,我也才陸續知曉原來小熊的父母簡直是奇葩一對,熊爸是計程車司機副業是賭博,一直以來的賭債都是小熊半工半讀支撐,熊媽更是心理扭曲的控制女兒不得與異性接觸,因為自己不幸的婚姻強行灌輸小熊男人都不是好東西的歪理,甚至尋死覓活的就是要將女兒栓在身邊直至兩老嚥氣。幾年後小熊因為天生心臟病動了大刀,隨之也失去了她原本穩定的工作,開始在職場上輾轉流離,日子自然艱苦,但壓在她身上的重擔越長大越沉重,奈何災難總找苦命人,那一年熊爸得了胃癌,為了籌措醫療費及照護已經讓小熊近乎崩潰,一個雨夜騎車載熊媽到醫院照顧熊爸的路上出了車禍,熊媽摔斷了手.....那一晚,小熊哭著對她媽媽說,媽,不然我們一起去死吧.....

爾後陸續的閨蜜談,小熊認識了一位郵差,渴望被愛被珍惜的她又慢慢開啟戀愛腦,每天煲電話粥,噓寒問暖的甜蜜讓熊熊又開始笑顏逐開,一段時日不久,郵差男開口向熊熊借錢,但小熊的收入完全被媽媽掌控,每月只領幾千元生活費,自然是拿不出手的,為此,郵差男一樣來個銷聲匿跡,我只能陪著小熊坐在公園石墩上看她痛哭。不同年齡層的女人對愛情的定義及選擇項目都會隨著調整,情傷淡去後的再一次的戀情,咱熊兒說,自己都是40歲的大齡剩女了,先天的疾病也是一顆未爆彈,她決定放手一搏,好好享受愛情,即使沒有愛情,吃塊偶遇的唐僧肉也無不可,透過網路結識相談甚歡的黃先生,兩人約見後買了鹹酥雞,鹹酥雞吃著吃著談著談就相談甚歡的談到床上去了,這位唐僧是海軍陸戰隊退伍,據說英勇無比,食用結果滿意度遠遠超乎鹹酥雞,原本以為一次性嘗鮮,意外發展成了戀愛關係,小熊開始為黃先生向熊媽據理力爭自已想交男朋友的堅決,然而,她的奔赴並沒有得到黃先生同等的雙向,她一面與母親抗拮,一面要應付黃先生的現實問題,海陸先生要求小熊以結婚為前提,就必須共同分擔所有生活開銷,生完小孩也要由娘家照顧,因為自己的日子也不寬裕,最後,處處斤斤計較事事AA的模式,讓小熊疲軟無力,再一次,我們海陸先生還是消聲匿跡潛水去了....且不論是非,但直到現在提及戰鬥力,小熊對海陸的體能還是意猶未盡的。生活總是這樣,再苦也不會是全苦,再順遂也不會是全糖。

我曾多次語重心長勸戒小熊要掙脫家庭的情緒勒索,日子總得自己過,可是後來連媽媽也罹患了大腸癌,她註定是更離不開了,我質疑著,又不是只有你一個女兒,你哥呢?這世上無奇不有,小熊說因為哥哥從一出生,爸爸就認定他是媽媽跟外面男人懷的,根本不是自己的種,厭棄的將其丟置外婆家不管不顧,從小就沒有父母正常的關愛,熊哥哥也是活得歪七扭八,能不添亂就阿彌陀佛了,難道不能驗DNA嗎?一定要這樣盲目而殘忍嗎?所以說無奇不有,父母各執一詞互不讓步,倒楣的還是孩子....

每當小熊低落的為了家裡那些狗屁倒灶的無言事端發愁發火,我總是希望她能好好過自己的生活,熊爸爸是不負責任的、熊嗎媽是病態的,妳應該拿回你自己的存款好好存房,妳應該好好善待自己,而不是把自己的人生消極地任父母宰割,青春易逝誰又知道有沒有下一個5年呢?可是我發現我再多的心靈雞湯都改變不了她,是啊,我終歸不是她,有豈能完全感同身受?最近熊的新對象是個較她年長但心性很穩重的中年大叔,對熊的狀況能體會也能包容,雖然私下小熊就是會揶揄一下,大叔體能跟海陸差很多....

可是她很感謝大叔的理解以及面對她幾近憂鬱的情緒,平常也會給她溫暖細心的體貼,這跟之前的戀情不大相同,可能她就是需要大叔款吧.....不能免俗的,熊媽還是逼供威脅,這些年來的累壓已經讓小熊越來越敏感,甚至覺得懷疑自己,質疑自己不孝,質疑自己根本不會幸福,最後她決定找心理諮商師,候診的時間傳賴對我說,幹!妳知道心理諮商有多貴嗎....一個小時2300元!我聽了聽,只能安慰她,依照這種收費程度,妳很快就會不藥而癒了!

幾次諮商後的餐敘,她真的轉念也真的釋懷許多,我很開心她的轉變便問她心理諮商師究竟都跟她說了什麼,結果跟我勸她的大抵相同,連用字遣詞都相去不遠,我很欣慰我的閨蜜找到出口,可是我還是跟她發起牢騷,幹,啊還不是跟我說的一樣,一個小時2300元的是心靈雞湯,我這免費的就是心靈雞屎是吧.....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餓鬼食堂》:或許有些難以想像,但這是一齣搞笑又溫馨且難得一見的大馬奇幻靈異佳作|蘇東電影觀後感由曹維駿執導的首部長片《餓鬼食堂》是馬來西亞今年為止、甚至是近幾年來難得一見的華語院線片佳作。
Thumbnail
avatar
蘇東
2023-09-16
想想自己的初心是什麼,你就會有再次前進的動力。【書院晨音】🍀 道在萬物之中,修行人借由萬物去體會大道, 然後去瞭解一個修行人的生命狀態是什麼樣子。 這就是六祖大師所講的佛法在世間, 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猶如覓兔角。 _節錄 老子書第15章 德顯之象 ∷∷∷∷∷∷∷∷∷ 人往往會有很大的理想, 起初努力往前, 漸漸的,這份拼勁, 被社
Thumbnail
avatar
Cchuan Huang
2023-07-14
屏東・大光國小|校園圖書館的新想像-大樹房書屋想到學校的圖書館,你腦袋中浮現的畫面是什麼呢?位於屏東縣恆春鎮上的大光國小,歷經一年多的圖書館改造計畫,於今年九月以「大樹房書屋」為名正式啟動,為偏鄉圖書館空間帶來全新的想像。
Thumbnail
avatar
AmoLin
2022-11-04
第六條:造成心靈變化的五種原因-正確的知識、錯誤的認知、錯覺想像、睡眠、記憶PRAMANA VIPARYAYA VIKALPA NIDRA SMRTAYAH 接下來會慢慢解釋這些造成心靈變化的原因。 我覺得宇宙就是有一種力量,會讓你的心走的更加平靜順暢,只要你也願意接受、臣服這巨大的能量。 希望我能在這世俗中,早一點找到更平靜的自己,也希望能與大家持續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avatar
milly
2022-06-30
新詩〈熊熊的營火〉新詩〈熊熊的營火〉   柴火堆裡的熊熊營火在嫋嫋炊煙裡 和遠古隧人氏遙遙交會 彼時是人的一大步生計 想到對苗裔有著如此巨大的幫扶 隧人氏的眼睛裡有感的眼淚潸潸落了下來 下頭露營的人們 不耐的眼神望著落下的雨滴抱怨著: 怎麼下雨了 真是掃興!   (劉有恒,2021.11.1於台北)
avatar
Huuhang Luu
2021-12-18
新詩的想像練習魚的特性化成詩
avatar
小潔
2021-11-26
【泰腐】以你的心詮釋我的愛 第一季ep1:我比想像的更在乎你誰能預知愛的花期 2020年由Nadao製作的《以你的心詮釋我的愛》,展現泰腐劇驚人的實力,獲得各地腐圈一致好評。猶如電影規格的精緻畫面、以華裔故事為背景、雙男主真誠的演技、動人心弦的配樂、探討青春期的迷惘與掙扎…等等因素,使得此劇從眾多泰腐劇中脫穎而出。
Thumbnail
avatar
下雨天很幸福
2021-06-11
逝戀實如燒燙劇慟 別再說慟都是心裏的想像 可以嗎 2011年針對失戀者做了腦部功當參與者在看到前任的照片時,腦部活躍的區域和人在經受燒傷或者燙傷等刺激時候的腦活躍區域一致
Thumbnail
avatar
saddest
2020-08-11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0-04-10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17-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