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僅是投資大師,更是人生導師,永遠的查理.蒙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蒙格的實用人生箴言

Buffett & Munger at BRK AGM

Buffett & Munger at BRK AGM

今年5月去美國參加波克夏股東大會現場聽著兩位老爺爺回答問題,深深的被他們的智慧吸引。

在這之前看過許多巴菲特與蒙格的訪談與書籍,但現場感受到兩位平靜且強大的能量。因為疫情的關係好久沒有到白天黑夜顛倒的地方,下午實在抵不住時差,我坐在現場竟然不小心睡著10分鐘,但我也很興奮的一直抄筆記,因為兩位價值投資大師分享的不是只有金錢的投資,更多的是人生的哲學。

我融合了書本、過去的訪談和在波克夏股東大會現場聽到的蒙格講過的名言,挑出10句在這裡跟大家分享。這10句名言在過去和未來都會指引我更有智慧的面對人生旅程。

要理解自己的底線,而不要被踐踏。
踐行自己的價值觀。
非常清楚地了解你能力的極限。
金錢管理不是遊戲,是在管理下的資產。
遇到問題,養成逆向思考的習慣,就能更理智地解決問題。
精力高度集中,全神貫注做一件事,沒這個能力我絕對不可能成功。我成功靠的不是智力,而是專注力。 
關於選擇,我想告訴大家,凡是我不感興趣的事我這輩子幾乎都做不成。我不認為整天做自己沒有興趣的事會成功。人一定要做自己感興趣的事,不喜歡的事再怎麼逼自己也做不好。
無論發生什麼,我們都應該保持積極的心態,繼續前進。 
嫉妒心理有百害而無一益,我早已把嫉妒從我的頭腦中驅逐出去。 
如果你有延遲滿足的個性,而且你能培養這個天分,你已經走在通往成功和幸福的路上。想要什麼就必須立刻得到,這會通往毀滅之路。 

蒙格成功的背後,我學到的不是怎麼賺更多、如何擁有更多、下一個機會在哪、如何把握等等的「向外找尋」,而是「向內探索」; 認識自己的底線、價值觀、興趣、優勢與劣勢,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人生道路與機會,他在告訴我們,當我們足夠認識自己,專注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就好,從來不是與他人比較。

在股東大會,巴菲特與蒙格游刃有餘的坐在台上面對上萬名股東,巴菲特掌控著整場時間與流程,巴菲特回答完後就會說「Charlie?」,當下示意蒙格是否想要補充他的看法,而蒙格想講時就會直接補充,永遠都是簡潔扼要,不想講的時候就直接回覆「no, nothing」,把台下逗得哈哈大笑。除了很可愛之外,我打從心裡非常敬佩,因為蒙格和巴菲特沒有要迎合誰,就是專注做自己。

我還記得有一位股東詢問巴菲特與蒙格平時都做些什麼事?或是波克夏成功的秘訣是什麼?巴菲特與蒙格說,他們閒暇時間也是在討論波克夏與投資相關的事,因為這就是他們有興趣且喜歡的事。經營波克夏對他們來說不是「工作」,只是一步一腳印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們一起研究、討論、溝通、經營自己所愛的「事」而已,而這個「事」經過四五十年後壯大成「事業」。

波克夏這個事業背後的動力除了來自自己的興趣之外,從談話中可以感受到,巴菲特與蒙格對於美國的愛與支持,他們不是為了賺錢,而是讓這片土地上的一切變得更好更強大。

當我們做著自己喜歡的事、也是自己的優勢、又對自己很有意義,這就是哈佛大學心理學碩士、哲學和組織行為學博士(Tal Ben-Shahar)所提出的MPS Model「幸福的方法」。關於MPS Model可以在接下來寫好幾篇分享我自己的故事、做過的功課、心裡的掙扎、使用過的工具等等,今天就先不多說。

我在蒙格大師身上學到的關鍵字是「了解自己」、「專注」、「志同道合的夥伴」、「不要比較」、「簡單」、「自律」,你呢?


#CharlieMunger #查理蒙格 #valueinvesting #價值投資 #了解自己 #專注 #波克夏 #波克夏股東大會 #巴菲特 #WarrenBuffett



理財投資 | 財務思維 | 個人成長 | 職涯發展 讓自己的價值More Than Tiffan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金草葉《地球盡頭的溫室》心得推薦——不刺激的末日故事,獻給所有努力生存下去的人們關於末日的故事,你有什麼想像呢?《地球盡頭的溫室》有別於其他的末日故事,金草葉筆下的故事更為平淡、細膩,而且溫和。末日的故事不再歸屬於某位英雄,而是獻給所有努力生存下去的人們。
Thumbnail
avatar
泡福
2023-11-15
我讀<罪人>:無數個錯誤堆疊成了巨大的罪孽,前方是看不見的盡頭,後方是看不清的回頭路...(珍&莫拉)幾起在波士頓發生的凶殺案件,不盡相同的殺人手法與受害人,但莫啦.艾爾森卻在驗屍時,發現了這幾起事件間,彷彿有著說不清,道不明的聯繫。一具沒有四肢也沒有臉的女屍,兇手不僅奪走了她的性命,也抹除了她的身分,是否意謂著她的身分將是串聯一切的關鍵?
Thumbnail
avatar
曦粼
2023-10-19
《繼續前行,悲傷就不會是盡頭》:帶著悲傷好好走下去!前些日子媽媽離世,整個人陷入難以消化的巨大悲傷中。那時在限動上問有沒有推薦親人去世可以看的書,收到許多回饋。所以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繼續前行,悲傷就不會是盡頭》這本在情緒墜谷時接住我的好書。希望能給遇到類似狀況的人一點力量!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3-09-24
『美股1/23-27展望』上漲趨勢仍未結束,但一月漲勢可能快到盡頭。不看技術分析也能有根據的判斷超級財報週後大方向!?你知道不會技術分析也有機會在超級財報周掌握未來漲跌嗎?要如何做到呢?就看這周的展望啦!
Thumbnail
avatar
平凡睡公子
2023-01-23
【電影心得】殘酷盡在不言中|Netflix《西線無戰事》五個記憶深刻的鏡頭 Netflix 2022新片《西線無戰事》,改編自 1929 年德國出版的小說《西線無戰事》。 雖然《西線無戰事》主要是跟著男主角保羅的視角,但其實我們只是跟著他體會戰爭的殘酷,與戰場上生命稍縱即逝,在電影最後我一個名字都沒記得,畢竟這不是要講述誰的故事,而是那個時代下的第一線士兵所見所聞與心態
Thumbnail
avatar
一杯豆漿
2022-11-11
生命盡頭,軀體已不受控,漫長的告別,如夢如煙花,都是空她將房子留給了大兒子和長媳,自己搬到一個退休社區的獨棟建築中。設計過的社區設備完善,如果日後不良於行或者需要醫療支援,就可搬遷到社區中的老人照護建築,一切看起來都安排妥當,也都很合理,除了她自己心中過不去的坎⋯⋯
Thumbnail
avatar
謝伊太太
2022-11-01
看盤看得再快,也快不過家人老去的時間,儘早脫盤多陪家人相處時光,才是長線投資人唯一該做的事情。任憑一檔股票的基本面再好、配發股息再穩健、長期績效向上,但還是得活到最後才能獲得整段的報酬。 而要怎麼活到最後?不過就是用良好的資金控管,預備著數十年以上的佈局心態,別老是忙碌於盤中,更別讓自己的心態容易受到任何市場風吹草動,更要避免漲一點全數梭哈跌一點又急忙全數殺出,要知道用這種心態做投資,就算
Thumbnail
avatar
大俠武林
2022-09-19
登上這部《子彈列車》嗎?疾駛的盡頭等著的是......院線新片《子彈列車》(Bullet Train) 改編自日本犯罪/推理作家伊坂幸太郎的作品《瓢蟲》(マリアビートル),由大衛雷奇(David Leitch)執導。充滿日本風情的原著與背景,如何在美國好萊塢的鏡頭下展開呢?......來吧,一起登上這部急速列車。 ※ 此篇有些許劇透注意
Thumbnail
avatar
衷零|觀劇觀影與原創
2022-08-24
【靈性成長】生活卡關,往往是有個念頭緊抓不放 幾個月前我的生活嚴重卡住,那時的我手頭上正在做A事情,但我私心想做B事情,只是A事情比較主流,儘管內心百般不願,我還是硬著頭皮做下去,沒想到換來非常強烈的抑鬱感與挫敗感,整個生活停滯不前,連起床都沒動力,尤其是當小我心智的聲音與內在靈魂的聲音嚴重打架時,整個人在舊思維與新思維擺盪之間幾乎快崩潰。
Thumbnail
avatar
Evelyn 有醒工作室
2020-08-16
《夠了》這不僅是一本投資理財書,更是21世紀的人生哲學!我的經典書目是《夠了》,如果要挑一位在投資領域,受益最多、我最感謝的一個人,絕對是本書作者-約翰・伯格 1975年發行了世界上第一檔的指數型基金─Vanguard 500 Index Fund,從一開始被同行嘲笑「笨蛋伯格的把戲」,直到2012年領航集團管理總資產已達2兆美元。 投資理念至今不朽
Thumbnail
avatar
許弘德
2020-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