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好書推薦「這輩子賺多少才夠?」作者黃士豪

2024/04/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健康可以自主管理,財務也可以!

自主健康管理的概念近年透過國際組織的推廣,對於身體的掌握度、舒適度與健康的安全感大家意識不斷提升,知道維持健康避免生病,日常生活中每個人可以做到的包含以下:

1. 正確飲食、營養均衡

2. 運動、增加與維持新陳代謝

3. 睡眠與舒壓、身體修復

4. 淨化身體、排除體內毒素

這些都融入在我們每日生活中,也就是lifestyle 。正確的知識加上小小的習慣改變,累積一段時間就可以提升和維持健康。

其實財務也是一樣也有自主財務管理,只是被埋沒在各種金融市場利益裡失去了對於財務管理的基礎認知與學習。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 在2016年G20會議上擬定了全球財務學習核心能力框架的主要學習內容領域,分為四個關鍵類別:

1. 金錢與交易: 這一領域涵蓋了理解不同形式和用途的金錢、收入的產生與管理、支付以及保持財務記錄和合同的重要性的能力。
2. 規劃與管理財務: 這裡的重點是日常財務規劃能力,如創建和使用預算,管理收入和支出,以及更長期的規劃技能,如儲蓄、投資、為退休計劃、明智使用信貸和管理債務。
3. 風險與回報: 這一內容領域包括理解金融決策中風險與回報的原則、識別金融風險、創建金融安全網,以及在金融產品和整體財務福祉 (financial well-being) 的背景下平衡風險與回報。
4. 金融環境: 這一領域深入了解更廣泛的金融環境,包括意識到金融部門的法規和消費者保護、金融消費者的權利與責任,以及教育、信息和諮詢的使用。還包括金融產品和服務、防範詐騙和欺詐、稅收和公共支出以及外部影響對個人財務安全或福祉 (well-being) 的影響等話題。

有趣的現象是學校教導各種知識,唯獨沒有教如何面對「錢」; 這個與健康一樣重要支持著我們前進的工具,大家都避而不談。

會有財務的擔憂和壓力不外乎來自不確定和不知道。就像出國旅遊一樣,當我們不熟悉目的地的語言、文化、路線等等的時候都會伴隨緊張與擔憂的心情,所以很多人選擇第一次跟旅遊團,你選擇你要購物團、自然風景團、還是美食團,每個團的目標不同,導遊就帶著你完成你旅遊的目標,當你對這個國家掌握度高的時候就可以獨立自助旅遊,你也會玩得開心、有安全感。

我最近大推一本書「這輩子賺多少才夠?」,作者黃士豪透過文字的方式讓我感受到我好像參加了他的旅遊團,帶著我在「理財國度」裡規劃路線(財務整理、設定短期目標)、選擇最好的交通工具(投資方式),朝著我的目標前進。自主財務管理的能力提升會讓我們對於當前的經濟狀態有更深的了解,還能針對未來可能的財務挑戰做好準備,從而達到穩定和持續增長的目標。就如同大家越來越了解攝取均衡的營養、睡眠品質要好、每週運動3-4次維持新陳代謝等等,對於財務的管理也需要有客觀的學習。

「這輩子賺多少才夠?」這本書讓我跳脫財務思維侷限,推翻所有我學過的金錢知識,重新定義財富的價值。無論是健康還是財務的自主管理,都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這些知識與選擇要求我們更加關注日常的選擇和決策,並以此來塑造一個更健康、更穩定的未來。當我們了解這一層與金錢的關係後才是真正的健康狀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不僅學會了如何更好地照顧自己和家人,也在不斷追求更高的生活質量中找到了成就感和自我實現的機會。


理財投資 | 財務思維 | 個人成長 | 職涯發展 讓自己的價值More Than Tiffan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