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凝思】查理.芒格給一般投資者的10大建議,向芒格致敬!(轉摘錄)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查理.芒格 (Charles Thomas Munger)去世,享年99歲。

巴菲特在聲明中表示:「如果沒有查理.芒格的靈感、智慧和參與,伯克希爾.哈撒韋就不可能發展到現在的地位。」

raw-image

網路上都可以找到許許多多查理·芒格的金典格言,以下摘錄自網路:

(原文連結)

簡單且重要的原則,不花禮胡俏的才是真理!!(畫重點版本)


1.我這輩子遇到的聰明人,沒有不每天閱讀的,沒有,一個都沒有。(持續學習)

2.要得到你想要的某樣東西,最好的辦法是讓你自己配得上它。(德配其位)

3.不要跟一頭豬摔跤,因為這樣你會把全身弄髒,而對方卻樂此不疲。

4.大多數人都太急躁,擔心太多。成功需要非常冷靜和耐心,但在機會來臨時也要有足夠的進取心

5.最重要的不是你摸到什麼牌,而是你能不能把手裡的牌打好(認清自我的資源)

6.多談談你的失敗曆程、少吹噓你的成功經歷,這樣對你好。(謙虛)

7.什麼事往簡單處想往認真處行

8.有兩種錯誤:一是什麼都不做(看到機會卻束之高閣),巴菲特說這叫 「吸吮手指的錯誤」;二是本來應該買一堆的東西,但我們只買了一眼就能看到的藥水瓶。

9.聰明人也不能免於過度自信帶來的災難。他們認為自己有更強的能力和更好的方法,所以往往在更艱難的道路上疲於奔命。

10.很多智商高的人是不好的投資者,因為他們的性格有缺陷。我認為好的性格比大腦更重要,你必須嚴格控製那些非理性的情緒,你需要冷靜、自律,虧損和不幸輕而易舉,同樣不能被狂喜衝昏了頭腦。

正在前往特許金融分析師的試煉路上前行,本業的收入已經足以讓我個人衣食無虞及相當程度的生活水準,但是為了實現年輕的時候對於金融財務操盤手的夢,在工作、家庭閒暇之餘,努力進修特許金融分析師(目前為CFA Level I passed),自我學習的路上也希望分享正確的投資觀念跟方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