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股神的摯友:我最喜愛查理·蒙格的三大人生智慧語錄


今天一個讓人很難過消息,就是股神巴菲特的摯友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過世的消息.每次只要想到他們倆位九十幾歲老人家,在股東大會上幾個小時的分享,滿滿都是智慧的發言,都讓我們受益良多.


​今天我想要分享,我最喜歡查理.蒙格人生導師 的三句智慧語錄


當你手裡只有錘子,在你看起來,所有東西都像是釘子


​我好喜歡這一句話,為什麼我們需要學習?


因為當我們手裡只有錘子時,全世界都像一顆釘子,連拔釘子,鋸開東西都想要用錘子,只有當我們的工具箱裡有鋸子有拔釘器 有鋸子,我們才會知道,遇到什麼狀況,要用什麼工具.


這也是常跟許多的年輕人分享,當遇到問題,常常會說我沒有時間,他們都不聽我說,要不就是這問題哪有這麼容易解決.問題很多,但卻不想花時間去學時間管理,學溝通技巧 學管理領導.


其實世界上90%的問題,不是只有自己才會遇到,很多人都已經提出解決之道了,只是我們不知道沒有去學習而已。



 ​ ➤ 如果知道我會死在哪裡,那我將永遠不去那個地方


這句話要求我們從事情可能失敗或出錯的角度來考慮問題,而不僅僅是該要如何成功。


​像是我們可能會想,要減肥可能要做哪一些事情,但反過來想,就是告訴自己那些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不要做,就會有機會達到。


​特別像是投資,什麼樣NG行為做了,可能就會掛在投資市場裡機會很高,像是追高,不看公司財報跟公司本質,不投資自己看不懂的東西.


​當我們避免,我們就比較能避免那些風險高、可能導致重大資本損失的投資。




  ​ ➤ 想要得到某樣東西的最好方法,就是讓自己配得上它


這句話會不會聽起來有點廢話,有點雞湯,但這句話其實很有意思


如果你想要獲得到一樣東西,一個就是主動出擊,去爭取過來

另一個方法就是,我有價值,所以你來找我合作,給我想要的東西


​交易的本質就是價值交換,你要獲得想要的價格,那沒有別的方法,就是想辦法讓自己值得這個價值,這樣不論是主動或被動 ,都會有機會獲得,


所以重點就是放在先讓自己有價值。


​利用多元思維模型,學習跨領域的知識與能力,從多種角度來看世界,其實都會讓我們看到不一樣的解決之道


​謝謝 查理.蒙格 人生導師 ​ ​ 跟我們分享這麼多智慧語錄

RIP 

raw-image
歡迎來到這裡,一個專注於學習成長旅程的專屬空間。在這裡,我將與你分享我從各種書籍和課程中獲得的知識與啟發。從個人效率到專業技能提升,每一篇文章都讓你有所獲得。不僅如此,我還將分享實際操作的策略和心得,幫助你在這個快速變化的世界中保持學習的熱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