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夢境,就是電影可以衝破時間藩籬

2023/1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Your name engraved herein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在2020上映那年,引起廣泛的各地粉絲追隨,從星空影院派對至金馬影展,再到北中南各地區的映前映後影人出席,我也在院線放映後成了其中一員。

電影官方主視覺海報

電影官方主視覺海報

主角阿漢和Birdy的故事從他們的少年跨度到中年,記得最後一幕是中年後的他們在加拿大的街道一起看向街道另一邊義無反顧、少年時代的阿漢和birdy,阿漢彈著吉他,兩人走跳在階梯,唱出他們對彼此的晚安之情(WAN-AN,電影裡的另一層解釋是愛你)。

那樣的羈絆不顧過去或未來,只管照亮當前靈魂之中塵封的幽微地帶,突然之間,作為旁觀者的影迷大概也都將自己投射到了電影角色本身,乍以為自己就是那個最懂愛的人。

我陸續與友人、同志友人以及許久未見的同窗友人進到影院觀賞,也有幾次是自己出席影人場次,因而認識到同為本片影迷的粉絲姐姐。生活中,有些人不會經常見面,也甚至已許久未聯繫,又或者往後不一定能繼續保持聯絡,但曾在影院座椅因志同道合而比肩觀影的我們,儘管自己都遺忘了當時的情誼,也有這部電影為我們記憶生命中交會時互放的星芒。

當銀幕可以連結每個孤島,影院便等同整座宇宙

2020年我開始頻繁出入影廳,也可以說是真正意義上離電影最最近的一年,通常我比較少單純因為娛樂性而選擇進入影廳看一部電影,反而經常無來由地想從電影海報、文宣或是預告裡,看看這部電影是不是有可能和自己那些無處安放的情緒一樣,一樣會使人困頓,卻最終能得到繼續度日的力量,我想為那些能演示出潛伏在眾人心中難以向人訴說之情的電影進入影院,像楚門的世界的出口,走出去後,將想安放的那些過去交給影院這座宇宙,重新擁有召喚新生的可能。

在澎湖無人島的電影經典畫面

在澎湖無人島的電影經典畫面

不再只有夢境帶來的悵然

過了那麼多年,十六、七歲那時候的你和那時候的我,偶爾還是會以「我們」的樣子出現在夢裡,夢裡的我,及時意識到自己的嫉妒快化為一條蛇,在它即將吞噬我的心以及你對我的偏愛時,止損一切我以愛之名綑綁你的行為,然後你不但諒解,我們也一起跨越往後更多親密關係的考驗。潛意識在很長一段時間裡,不斷將這樣的劇本在午夜夢寐時分輪播,醒來就知道,自己還在責怪那個多年前的少女,仍被困在當時的疼痛青春。

不過「我們」的樣子如今已不再只是在夢裡,後來,我將之交付給2020年播映著《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的影廳,由電影的時間線在似實似幻的時空裡揉捻,讓既真摯又純粹無比的年少執著之愛,跨越時間發酵在「我們」之後的那些故事裡。偶爾還是會想起「我們」,但是伴隨而來的情緒成分是慶幸,還好我們有決定共度那段生命,即便沒有史詩電影般偉大,也動盪了整個青春。

當年電影上映的一整個秋天留下的追影紀錄

當年電影上映的一整個秋天留下的追影紀錄

時間不一定會治癒我們想被撫平的創口,但時間會透過電影在我們的耳畔喃喃,

你可以翱翔,你不必為此停滯。

自《刻在》之後,也開啟我對其他國片及影展相關資訊的關注,甚至也在影院宇宙裡從扮演觀眾一員,到扮演工作人員,有幸參與了2022金馬影展的現場服務人員,卸下工作人員的角色後,也更能知道如何做一個具有包容力的觀眾,寬容也可視為是觀眾對電影藝術的尊重與告白,一如電影一直以來對觀影者的開放與接納。

你不被理解的某些經驗或情感,突然被螢幕上這道白光給接住了,電影傳播的形式也許不斷地在改變,但是帶給我們的情感衝擊以及視野想像從未減少過。

對於「什麼是好電影?」這般對電影藝術的叩問,聞天祥老師在與學籽於2023年金馬獎一甲子推出給影迷的電影大師課前導片裡面如此娓娓道來。最近因為金馬獎的緣故,頻繁關注電影活動,而被推播到「影迷學」的課程。

電影劇照

電影劇照

大家為一部電影著迷的原因各異,作為一般觀眾時會因為一個理由成為一部電影的影迷,也許你跟我一樣會想知道電影是如何運作來成就經典,經典為何令人著迷。過去的經歷是養分,往往要多年後才深有體悟,此時此刻影迷們可以做的是去發現,原來是自己的養分幫助自己捕捉到電影所欲詮釋之事,久而久之練就出多元的思考與價值觀,讓人能真正衝破藩籬,意會時間想要訴說予你的絮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