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廢青看電影】新世代的同志經典《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2020/11/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泳池畔首次遇見柏德的家漢・《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電影劇照
喜歡一個男生是與生俱來的
1987 年解嚴後的第一個夏末初秋,看似平行世界的兩個男孩在泳池畔相遇,開啟了一段刻苦銘心的愛情⋯

那個年代的男孩選擇自然組是會讀書與考上好大學的象徵,自然、社會的組別也像是 A 段班與 B 段班的差異;自然組擇善固執的張家漢與社會組狂傲不羈的王柏德,就像愛情世界裡原本不會相遇的彼此,回應了那時的家漢在社會期待裡的正常與不正常的 Birdy 柏德,是命運的巧合讓兩人相遇。

在徬徨無助與自我認同之時,兩人像是找到叛逆青春的知己。剝著如心跳般的核桃、北上參加蔣故總統謁陵、初遇祁家威的街頭抗爭、流連徘徊在西門霓虹燈、於黑暗放映室手影出未來,也在 MTV 裡確認了何謂情竇初開⋯
兩人北上謁陵後在西門町街頭・《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電影劇照
如果你給我的,跟你給別人的是一樣的,那我也不要了。
解嚴後的新學期迎來了新的學妹,原本以為的「這世界是繞著我們轉,怎麼瞬間我卻像是別人?」班班吳若非的出現,認為自己是遇到帥氣敢衝撞體制的學長;同時也讓 Birdy 以為找到一個可以將自己拉回正常世界裡的對象,他像是失落的靈魂找到了一塊浮板。家漢的越陷越深,理當也無法理解為何 Birdy 狠心遠離他的付出與真心,直到他到了自己家裡決定攤牌的那刻!
萬國百貨裡三角關係・《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電影劇照
你可不可以不要再煩我了!
我就是想去一個沒有你的地方!
曾經彼此是那麼緊密交集,在情緒大暴走的時刻遠走高飛,遠離塵囂就像極了沒有他人可到達的伊甸園,沒人認識也就沒有任何批判。但世界盡頭就在眼前,兩顆被囚禁的心終在此刻得到解放,坦誠相見之後的未來也似乎有了個答案⋯
大學聯考前在家漢家攤牌的那幕讓許多人留下眼淚・《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電影劇照
刻苦銘心只有我自己,
好不容易交出真心的勇氣。
一個孤寂落魄的重考生,與前途無量的大學新鮮人,電話裡再次重逢。「我放首歌給你聽好嗎?我學長寫的。」就算是彼此關心還是依然無法明說,這場戲也是全劇最令人動容且難忘的得獎場。
你沈默的回應是善意,於是謊言說了一次就一輩子
曾頑固跟世界對峙,覺得連呼吸都是奢侈
如果有下次,我會再愛一次
一首歌道盡了這段青春愛戀。
電話亭響起的主題曲無疑是陳昊森的得獎場・《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電影劇照
中年後的彼此,一趟回憶追念的旅程,在遙遠的國度裏幾次錯過又再度相逢,也揭開歐神父為何一直勸說的苦口婆心。

沒有激情而是烈火過後的餘溫,暖暖的、平靜地敘舊與回味。兩人停下在古色古香的街道上,重新確認了彼此當年的感情,是遺憾、是惆悵,也是不捨。
戴立忍飾演成年後阿漢精湛演技獲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提名・《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電影劇照
希望讓這世界靜止,想念才不會變得奢侈。
我再陪你走一段好了⋯
這一次,我勇敢了,你呢?

兩個年少的自己,一個住在想你的城市,一個握著想飛向天空的鑰匙。
這回,他們將繼續翱翔,還會為彼此堅持。
▲ 第57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出自《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通俗的愛情故事卻是大時代被囚禁的人
電影用看似通俗的愛情故事,來講一個大時代下被體制囚禁的人們,而如今解嚴開放、自由民主後的性別弱勢群體,當年是如何在制度裏衝撞、求生存!劇中的每個角落都可被投射,穿越時空回到那過往一起歷經的年少歲月,讓每個人深深感受到自己的初戀真如史詩般地難以忘懷。

很久沒有一部同志國片可以讓所有觀影者如此揪心,刻在心底的出現令人感到欣慰與興奮。去年《我的靈魂是愛做的》粗糙到像是不成熟的學生作品,《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在剪輯方面雖有過於跳躍或於劇情取捨間有不連貫的缺失,也不能否認電影製作有很高的完整度,導演演員雖為一時之選,但主配角演出水準整齊到令人驚豔,完全撐起這部作品。劇本細膩與攝影、音效的完好到位,再搭配多首時代經典,與末段才出現的主題歌曲,不僅貫穿整部影片,更是主角椎心之痛的情感寫照。

原來,我們都忘了台灣的浪漫類型片,有著可以擺脫濫情的偶像魅影,製作出雋永經典、令人再三回味的能力。很開心在 2020 夏末初秋迎來台灣同婚合法化後第一部如此有質感的同志國片。
既然決定愛上一次就一輩子
晚安、晚安、WANAN ⋯

🎦 2020《刻在你心底名字》Your Name Engraved Herein 護 118min 浪漫 台灣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正式版電影海報・2020.09.30 上映
🎥 廢青告示牌評價
〖廢青星評價〗7/10 ⭐⭐⭐⭐⭐⭐⭐(總評分)
〖允指新鮮度〗4/5 🤌🤌🤌🤌(回味度)
〖爆米花指數〗2/5 🍿🍿(娛樂性)

廢青的異想世界
廢青的異想世界
誰說這個世界上沒有邂逅?誰說緣分是不可預知的未來?不管如何,借由文字、隨著音樂,漂泊在這城市,而情慾流動都是同一條河流,你我都在這條河流中,繼續擁有身為人的七情六慾。- 看電影養成的廢青 - 奧斯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