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啖食噩夢長大的少年》—不是要所有的記憶都是快樂的愛與被愛,你才能獲得幸福|《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播出三周年

2023/06/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遺忘不會使人幸福,是那些將傷害他人與被他人傷害的、痛苦難受的、深感懊悔的、被拋棄的記憶藏在內心深處過活的人,才能變得更有韌性、更熱情、更加強大,唯有那樣的人才能獲得幸福。」魔女這麼和少年說。
Source:《啖食噩夢長大的少年》 繪本插圖
在2020年由徐睿知與金秀賢主演的電視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中,透過不同的童話故事寓意串接起整部的劇情與人物性格,呈現他們各自要面對的課題,如今距離劇播出的時間已經三周年。
其中一個童話故事是《啖食噩夢長大的少年》,少年想要獲得幸福,於是請求魔女掃除所有悲傷的記憶,卻並沒有因此過上夢寐以求的日子。
你可能在原生家庭裡沒有被好好地疼愛過;可能在學生時代不會正確表達情感,而跟自己最要好的朋友交惡;可能陷入一段美好但不時嗅到危險的關係,你在感情的泥淖裡無法自拔;可能在成人世界發現,你的真誠並不會總是換來相惜。
不管這些事情過去了多久,當下那個無力的窒息感還是會不時湧出來讓胸口鬱結,彷彿一部分的靈魂還活在那個故事裡出不來,或者說是你深信自己是走不出來的,確切發生哪些細節導致那些故事,你不願再回想。
那些記憶都是組成「我」的一部份,哪天若是像少年要求的那樣被硬生生地剝除,可能也就失去關於「自我」的概念了。我們可以用更多色彩去調和,而不用重新設定,「自我」的定義其實是具有流動性的,可以是你要的樣子,有時候甚至是隨心所欲的。
曾經在精神科醫師馬大元的YouTube頻道裡,聽他說一則寓言小故事,印象中大概是:
有一隻小象,從小被綁在一根木柱無法自由移動,無論他如何地拉扯,始終扯不斷將它束縛住的繩子。日子一天天過去,他逐漸長成一頭壯碩的大象,卻已不再拉扯,認為怎麼試結果都一樣,無助的感受彷彿是命中註定。
Source: Unsplash
其實,如今他擁有壯大的身軀,已經可以靠自己的力量輕易扯掉繩子和木柱。
這與劇裡的另一則童話故事《春日之犬》不謀而合: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隻小狗被栓在樹蔭下,他很愛對人搖尾巴撒嬌,村裡的人都叫他「春日之犬」。然而,到了夜晚,小狗都會偷偷哭泣,牠的開心都是裝出來的。小狗很想掙脫項圈,盡情在田野中奔跑、玩耍,卻辦不到。因為被綁住太久,所以忘記掙脫項圈的方法了。
馬醫師想說的是,隨著年齡、心智的成長,那些我們曾經無力以對的事物,也許可以再重新與之較量較量。長時間下來,我們的內外在條件已不同,有時候只是自己沒察覺,你比你自己想像中的強大,曾經的「因為一再無助挫折,所以不再嘗試,將一部分的自己塵封起來。」
這樣的因果關係是可以被打破的。
最近剛好聽了那英跟娃娃魏如萱在節目上翻唱的孫燕姿《我的愛》,而把這篇一直躺在草稿匣的觀後感完成,也是現在才認真地去聽了這首歌,它們都跟自我面對愛的課題有關。《我的愛》收錄在孫燕姿2004年發行的第八張專輯Stefanie,她也憑藉這張專輯榮獲第16屆金曲獎「最佳女演唱人」。
以下分享最有感的歌詞:
去年撿的 美麗貝殼
心不透徹 不會懂多難得
當我們被過去束縛、被情緒淹沒,當我們與自己對話的方式太責備,美麗的事物可能近在眼前、包圍著你,我們卻寧願讓自己被眼前解不開的事物桎梏。
以為 只要簡單地生活
就能平息了脈博 卻忘了在逃什麼
受傷的感覺、不被在乎的感覺,真的好痛呀,下次不要再這樣了。
所以開始選擇不去愛、不去嘗試、不去經歷,但真的逃得了嗎,我也曾經如此逃了好幾回,後來顛覆這樣的輪迴去放膽感受,儘管還是又痛了一次,可是這樣才是人類阿,痛也是生命鮮活的其中一種樣貌展現。
明明依舊很在乎,卻選擇成為一座孤島,以為這樣可以把引發悲傷的一切隔絕掉,卻沒有機會讓這些相似的經驗得到重新的詮釋。新的經驗與感受可以改寫過去,這與老高在三年前對於被討厭的勇氣的解讀是相同概念,這裡不討論老高的解讀是否與原著相悖(當時有掀起討論),影片能使人正視心理健康、拜讀心理學名著,並對廣大粉絲、群眾產生正面效益,本身就極具價值。

我的愛 明明還在 轉身了才明白
該把幸福 找回來 而不是各自緬懷
我會在 沿海地帶 等著潮汐更改 送你回來
被他人傷害的、痛苦難受的、深感懊悔的、被拋棄的記憶可能依然藏在內心深處,但我們已具備足夠的心智去重新對抗。首先相信自己一直在變得更有韌性、更熱情的旅途上,只需要記得不斷提醒自己,要打破慣性的因果思維方式,新的方式創造新的可能。慢慢來,舊的思維齒輪,還需靠自己去有意識地修正、再打造,校正、打掉,在一次次修正痕跡的覆蓋與替換中,重新賦予傷痛事件新的經驗。你也可以建立自己的支持系統,你知道哪些事物總是可以讓你回復到好好生活的狀態;你知道跟誰聊聊,可以幫助你不繼續鑽牛角尖;你知道一個人去咖啡廳坐坐、去書店翻翻書、去海邊走走,可以提醒你不再被過去困住的理由;你知道帶狗出去散散步,生理狀態會先提升,狗狗會迫使你必須起身踏出門去,看著狗狗邁著輕快腳步、心滿意足的樣子,沒有一次不會微笑加載。
Source: 網路,《雖然是精神病但是沒關係》 劇照
幸福不只是目的地,而在你走出來的每一步途中。不會是我抵達幸福了,然後呢?
我也在練習,有時候都以為自己沒辦法了,但還是繼續練習著,這次我們一起吧。今天好累好倦也沒關係,放下手機,早點上床睡覺,是最簡單讓自己感受到對生活掌控的方式,睡一個好覺後,接下來的日子一起好好練習感受幸福,它一直都在的。
我家狗狗-牛頭梗哈姆,拍攝於台南咖啡廳-錫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