躋身,還是跌落神壇的「名字」?: 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2020/12/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0年是台灣國片豐收的一年。截至目前為止,已有兩部票房破億的國片誕生。其中一部,便是剛剛衝破一億票房的男同志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另一部則是《孤味》)。9月30日正式上映的《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在預告片出來時便獲得許多討論與關注。於8月25日搶先曝光的電影主題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更因其動人的旋律、深具共感的歌詞,及部分電影精彩的畫面,拉高了大眾對電影的期待值,歌曲觀看人數也已邁向20,000,000大關。
圖片來源:《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官方臉書

躋身經典(同志)電影

1984《鳥人》,1987《墨利斯的情人》,1991《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1993《霸王別姬》,1993《費城》,1997《春光乍洩》,2001《藍宇》,2002《藍色大門》,2005《斷背山》,2009《為巴比祈禱》,2012《女朋友・男朋友》,2013《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2017《以你的名字呼喚我》,2018《誰先愛上他的》。從片頭出現的十四部電影,讓人看見《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期望躋身經典(同志)電影行列的企圖。如此呈現的手法,既可說是企圖,也可說是一種背書。
令人費解的是,在所列的諸多經典(同志)電影中,卻漏掉了2006年陳正道導演的《盛夏光年》。看過電影後才發現,原來《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算是一部近似於《盛夏光年》和其他多部電影的集合體。台灣拍攝同志電影的「公式化」模式早已行之有年,所以導演柳廣輝肯定也看過其他台灣同志電影。最起碼,前面所提及的十四部電影也該是熟悉不過的。《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很不意外地端出了「兩男一女」的典範類型,與《盛夏光年》一樣,故事也都發生在高中。然後,套上了「解嚴之初」的背景,講述了一段在嚴肅的時代下,三位男孩/女孩,張家漢(陳昊森 飾)、王柏德(曾敬驊 飾)與吳若非(邵奕玫 飾)三人之間,初戀、遺憾與悔恨交織的青春愛情成長故事。
圖片來源:《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官方臉書

在「模糊的時代」向經典「致敬」

然而,電影中究竟是如何呈現「時代背景」的呢?《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選擇了使用生硬突兀的台詞、刻意強調80年代的歌曲與明星,還有標誌性卻一閃即逝成為串場角色的同運代表人物祁家威等。這顯然是非常不智的選擇,因為《女朋友・男朋友》就是前車之鑑。《女朋友・男朋友》以90年代的野百合學運為背景,卻真的讓它只是「背景」。電影的最後,這個「背景」幾乎變得若有似無、模糊不清。與其潦草地交代時代背景,倒不如好好地專心講故事。
王柏德的英文名字之所以叫作Birdy,是因為要向電影《鳥人》致敬。所以,在影片中,可以看見王柏德從二樓向下縱身一躍的鏡頭,其實就是復刻了電影《鳥人》裡的最後一幕。除此以外,在觀影過程中,腦海裡還會一直不斷閃現張孝全和張睿家在《盛夏光年》裡的模樣。同樣是高中生,同樣一起去台北,同樣有自暴自棄想要與陌生男人發生關係的橋段。電影後半段,張家漢在電話亭與王柏德通話的鏡頭,更讓人直接聯想起《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最後,Elio與Oliver同樣也在通電話的經典畫面。還有,張家漢去看尼加拉瓜大瀑布,簡直就是完美「還原」了《春光乍洩》裡,黎耀輝去看伊瓜蘇大瀑布的名場面。其實,只要細細觀察就會發現,《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帶給觀眾的許多「驚喜」。
圖片來源:《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官方臉書

破碎/文藝是一種風格

破碎/文藝當然是一種風格。導演王家衛就是箇中高手。電影《春光乍洩》裡,王家衛破碎地給了觀眾好幾個看似毫無意義的場景。畫面來回穿梭在租屋處、廚房、酒吧、工作場所,還有陽光灑落的籃球場空地;地點也從布宜諾斯艾利斯到香港和台灣。破碎卻飽富情感地說了一則反覆「重新開始」的愛情故事。眾所周知,王家衛更是電影金句的製造機。《阿飛正傳》:「我不知道他有沒有因為我而記住那一分鐘,但我一直都記住這個人。」《東邪西毒》:「你越想忘記一個人時,其實你越會記得他。」《一代宗師》:「喜歡人不犯法,可我也只能到喜歡為止了。」王家衛電影中的台詞,文藝而耽美,有詩的意味,卻也充滿了對生命、情愛和人情世故的理解。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也是破碎且文藝的。破碎到讓人很難理解,張家漢怎麼就深深愛上王柏德了?吳若非怎麼就跟王柏德開始談起戀愛了?還有好幾處不明所以的用黑場淡出的轉場,都不禁令人思考,是否有片長的考量,還是這真的已經是導演最滿意的版本了?看過電影的人,一定都還記得繡在制服上的校名:「維特」中學。「維特」?《少年維特的煩惱》?歌德?原來,從校名的設計就明白揭示了《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的主題:「少年的煩惱」。電影同樣也造就了不少「金句」。王柏德引用了作家三毛的話:「如果你給我的,跟你給別人的是一樣的,那我就不要了。」張家漢對神父大聲吼出:「你幫我下地獄!」張家漢在那通久別重逢的電話裡說:「每個人的初戀,都跟史詩電影一樣偉大。」句句都是顯而易見的「文藝」感,句句也確實都讓人「印象深刻」。
圖片來源:《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官方臉書

我敢說出我喜歡誰,你敢不敢

12月4日,《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北影版)正式上院線了,後勢票房肯定還能再往上攀升。這部電影肯定會成為台灣電影史上,「特別重要」的一部作品。因為它是第一部票房破億的台灣同志電影;搜羅了曾敬驊和陳昊森兩位高顏值的新生代男演員;選擇了演技自然內斂的戴立忍、令人驚喜的王識賢與最讓人喜歡的家漢媽媽王彩樺;找到了最適合演繹電影主題曲的盧廣仲;還有,那一句震動人心的話語:「我敢說出我喜歡誰,你敢不敢!」
至於在多年以後,《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究竟會正式躋身於經典同志電影的神壇之上?抑或可能只是一個跌落神壇的「名字」?相信時間,將會給出最公允的回答。
本專題以分享「NFT」和區塊鏈相關之觀察筆記與創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