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富翁告訴我的財富密碼- 開課是循環經濟、買房是萬年不敗

2023/11/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哈囉哈囉,Heibon好久不見,最近好嗎?」說話的是小有名氣的財經KOL艾博。

「還可以,差不多囉!」我笑著回答。許久不見,艾博雖然髮線高了一些,不過看起來甚至比以前年輕一些。

艾博算是很早期的部落客,早在無名小站還在盛行的時候就已經出道,當時他和朋友一起寫部落格文章,由於當時工作關係,大多寫交易的內容,不過初期並沒有太多人注意,我因緣際會透過朋友牽線成為網管兼美編,也認識艾博等一些部落客。

「好懷念以前一起奮鬥的日子!」艾博端起手中的黑咖啡向我笑著。仔細端詳,雖然歲月也在艾博臉上留下痕跡,不過精神奕奕的氣息讓他更有活力。

「這幾年應該過得不錯吧?常常看到你的一些作品,還比現在很多Youtuber更有影響力。」我也用笑容回應著。

「好說好說,還可以,現在專職顧小孩,嚴格來說,文章是興趣,有空閒會透過文字傳遞正確的財富觀念,交易那些嘛,你也知道,前幾年我離開職場後幾乎沒有碰,長期做那些真的會把身體搞壞。」艾博跟店員要了個奶球,接著說:「雖然我曾經用期貨大賺一筆,不過講實話,真的不推薦大家用這方式,到頭來你會發現買個ETF長期擺著,獲利還比較好。」

雖然超乎預期但沒有太意外,我說著:「聽你的語氣想必是已經達到財富自由囉,哇,這是大家夢寐以求的!」

「哈哈哈,什麼財富自由,這個不好說,不好說,現在還是專心帶小孩,一打二很辛苦的。」艾博沒有正面回應,而接著說今天約見面原因,也透露他的致富之道。

「是這樣的,不知道你有沒有意願一起合作投資房地產?」

原來前幾年艾博離開職場,投入房市,靠著水漲船高的房地產累積不少財富。於是當艾博喝完手中的咖啡後,便開始傳授我價值不斐的一課—如何在台灣致富。



話說從前

先簡要介紹我所認識的艾博,曾是帶著幾千萬交易額度在市場殺進殺出的自營商交易員,看似威風八面不過壓力很大,KPI是操作報酬率,沒達標拿不到獎金之外,可能還會從不算高的本薪扣錢。不用說身心壓力大,北漂的他更感受到生活壓力,租房、交通、物價都在侵蝕辛苦賺來的錢,我曾問他,「交易員好像都很厲害,你自己投資績效不就嚇嚇叫?」

當時艾博沒多說什麼,只跟我說他隔天要去做胃鏡和大腸鏡檢查。直到他從交易室前台轉到後台,職務轉為風險管控,生活品質才慢慢提高。

也因為工作調整,艾博在工作之餘多了部落客身份,每週寫1-3篇文章,初期都是以工作熟悉的交易或期貨為主,點閱率卻不高,於是內部開會後轉為海外投資領域,開啟新道路,不僅點閱數字扶搖直上,同時趕上那波授課的浪潮,艾博說,這是他人生的轉捩點。

關於轉折的後續我並沒有參與,可惜那正是艾博資產快速累積的一段,但時隔多年,這次讓我獲取寶貴大補帖。

raw-image



開課打造多元收入

艾博有幾個準則,他稱為「五不原則」:

不報牌:畢竟投資是以結果論英雄,做部落客不是投顧老師,不要去擔負損益責任,最多做到「提醒」即可,開課才是重點,所以要強調務實

  1. 不露臉:保持神秘,盡量低調,因此當Youtuber開始蔚為風潮,艾博選擇不拍片,一些公開講座邀約也會推掉
  2. 不求大:艾博清楚自己的文章風格和幾個條件(例如不露臉),常會強調「小班教學」,不定期來舉辦課程
  3. 不交惡:一定會些來踢館的人,面對酸民,艾博採取不看不理,頂多罐頭式回應
  4. 不中斷:艾博固定發表文章,即使是農曆春節也不間斷,畢竟中斷要再回頭不容易

艾博還補充幾招,當慢慢有自己的閱聽群眾後要擴大基底。他的說法是「培養」,先投其所好,講他們喜歡的內容,接著要塑造個人風格與高度

艾博發現他的讀者雖然來自各個層面,但大家有志一同的目標是「賺錢」,而且是「賺更多錢」,於是他慢慢調整文章方向,談論「人生財富管理心法

當這些成為固定模式後,艾博找幾位助理幫他產出文章素材、回應社群,他謙稱自己對海外投資的內容已經寫過好幾輪,自己都膩了,因此需要有些新的變化及題材。

他笑說那是分工,他是編劇總監而助理是編劇的角色,如此的模式便能循環式的歷久不衰。


唯一不敗房地產

「我們常會聽到流量密碼這個詞,如果流量等於快速賺錢的密碼,那麼在台灣投資房地產正是最有力的密碼」,艾博說完緊接解釋房價只會往上的原因:

◉房地產是最保值的,因為台灣人價值觀就是要有房產,有土斯有財這句話歷久不衰,也是社會地位的象徵

◉台灣是出口導向經濟體,很難大幅升息,這波美國大幅升息,台灣升息幅度卻不多,央行充其量是「文攻」、有影響力的「武嚇」有限。房貸利率低,加上房貸已經拉長超過30年,買房門檻其實沒想像的高

缺工料漲是營造業未來幾十年都要一直面對的問題 ,而這些成本都會轉嫁到購屋者身上

◉台灣的區域開發是很明顯的不均衡,絕大部份資源都集中在六都,從工作機會、高鐵、捷運到休閒娛樂、公共設施等,「房價高不是沒有道理的,享受好的生活機能蘊含成本,這是使用者付費概念。」

◉依照台灣稅制很難改變房價向上的趨勢,艾博引用電影《少林足球》一段經典台詞:

「裁判、球證、旁證全是我的人,你怎麼和我鬥?」點出關鍵

raw-image


艾博整理他的房地產投資術:

⌂買房會保值,對抗通膨比黃金更好,這一波物價上漲,房價也是跟著水漲船高

⌂只要選對地方房子鐵定增值,比投資股票報酬率更好

⌂房地產增值除了出售賺價差,也可向銀行增貸,取得更多可動用的資金,房子是很好的抵押品

⌂如果將非自住房子用於出租便有現金流來源,視為一種固定收益,可以與償還的貸款互相沖銷。「租房市場在北部需求旺盛,租金彈性也大。」


艾博不斷強調,現在不買房是最錯誤的決定,因為愈晚買愈貴,人口紅利衰退、老年化都是假議題,因為每個人都想要屬於自己的家,房子是剛性需求

raw-image



多重收入迅速累積資產

我認識艾博的那時他恰好入手人生第一間房,用工作努力存下的積蓄付了頭期款,記得那是間18坪的套房,而他在不久後步入婚姻。

不到5年時間這間套房脫手,大賺近50%;因應小孩出生,工作積蓄、開課收入加上太太存款、岳家贊助,順勢換購位於蛋黃區的50坪房子,前段時間他也如上面提到增貸,多出一筆資金進行更多投資。

我抓準時機再問他一次財富自由的問題。他笑笑沒回答,只回了「在台北有很多隱形富翁,你可以反向思考為什麼房價下跌永遠都只是只聞樓梯響,跟著有錢人做準沒錯。」


後記

艾博在疫情時正式離開職場,雖然如此他太太還是在崗位努力。兩人分工,由艾博負責帶小孩,也有彈性時間找房看房、和人談合作,累積人脈與配合的團隊。


過去長期在股票、期貨選擇權多空之間打滾,艾博反而沒太多著墨,只淡淡說了一句:「買股票賺價差可以賺錢,卻很難真的賺大錢,心理負擔太大。」

讓我想到艾博曾說的一段話:

「很多人都以為交易員是面前有三、四台螢幕,看幾條線、幾個訊號,然後按按幾個快捷鍵買入、賣出就有已實現收益,根本是大錯特錯的印象,風險控管才是重點,許多交易員根本還沒賺到錢就被後台強制出場暫停交易。」

他始終謙稱自己只是位文字工作者,偶爾和讀者見見面聊聊天的自由工作者。

「我眼前最重要的事情是好好培養兩個小孩,教他們把錢放在資產,不要像我過去走很多冤枉路,」艾博說著時,兩眼透出炯炯亮光。「要說我有什麼人生目標,大概是『穩定金流、財富自主、傳承資產、富過三代』這16字箴言吧!」


應艾博要求採用化名,但文章內容經過他同意撰寫。

「聽君一席話,如得一桶金」,很開心能睽違許久再次和他面對面對談,儘管這些只是他口中的皮毛卻已讓我獲益匪淺,這份大補帖分享給大家,期待每個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財富密碼。




你好,我是追尋自由的生活哲學家Heibon。 組成元素= 20%戲劇+ 20% 電影+ 20%旅遊+ 20%閱讀+ 20%理財 "Don't dream your life but live your dream 💭" 人生實驗現在進行中🎯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