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你的YNAB體驗: 34天免費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raw-image

上一篇優缺點有提到: YNAB都只有英文介面,因此菲比會從註冊帳號開始,以圖文的方式,一步一步教你如何註冊及使用 (34天免費)。有任何問題歡迎寫信給我,與我討論,希望可以剛剛好支持到你。

前置作業

開始註冊以前,我建議你可以先完成兩件事情,這樣才不會浪費34天的試用期,因為完成以下兩件事情需要決心與時間。你有決心要改善自己的理財方式嗎? 你願意花些時間去準備好自己嗎? 如果你有決心且願意花時間,請繼續看下去吧!

  1. 請你先清點你所有帳戶的餘額以及刷卡未結清費用,並且記錄下來。我知道這過程不會太舒服,甚至對有些人來說是非常不舒服,過程中可能會有非常赤裸、不安、匱乏等等不舒服的感覺,我也是這樣過來的,你並不孤單,你已經做了最棒也最難的事情就是誠實面對。
  2. 請你先列出固定開銷或預計目標(可能是每月也可能是每年,清楚標示即可),並且記錄下來。像是電話費、房租、保費、水電費、學費等等,可以先用大分類,再想細項,有漏網之魚也沒關係,之後YNAB一定會讓你清清楚楚。
範例: 清點帳戶餘額及信用卡未結清費用

範例: 清點帳戶餘額及信用卡未結清費用

範例: 固定開銷及預計目標

範例: 固定開銷及預計目標

有人可能會疑問,水電不是兩個月繳一次嗎? 菲比怎麼寫每月,是不是寫錯了? 會這樣寫是查過往一年的費用後再除12個月,這樣可以知道平均每月的費用,個人覺得這樣管理上較佳。


註冊帳號

恭喜你,完成前置作業,我們要開始來註冊帳號了。沒有完成的人,也沒關係,因為你註冊完帳號後還是要面對(笑)。

請你透過這個連結至官網: https://ynab.com/referral/?ref=z8yeGmoyDPDsf4y2

透過這個連結註冊的話,當你開始付費使用YNAB時,你可以有多一個月免費使用期,我也可以有多一個月免費使用期。 這是一個推薦分享互惠的機制。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系統使用導覽

當你註冊完成後,你會直接進入到使用介面,YNAB有提供三步驟使用導覽,我們需要先照著導覽先初步設定,完成導覽後才可隨心所欲使用。

步驟一: 請先設置一個Target(目標)

這邊所說的"Target(目標)",就是前置作業中的第二點,固定開銷或預計目標,你看到的第一個畫面應該是:

raw-image
raw-image

我們先把項目名稱改掉,可輸入中文,改好後按OK。

raw-image

Target(目標)的型態有四種分類:

  1. Needed For Spending (所需支出): 適合各類支出或目標,可按每週、每月、每年或按特定日期提供。
  2. Savings Balance (儲蓄額度): 適合在某個時間點需要的支出或目標,可按特定日期或無日期。像是房子頭期款。
  3. Monthly Saving Builder (每月儲蓄生產器): 適合每月固定金額的支出,像是每月房租。
  4. Monthly Debt Payment (每月債務償還): 適合貸款或債務。

目標的型態與如何設定,我會再寫一篇詳細說明,在此我們先簡單帶過,以房租為例,可以選擇第一種(Needed For Spending)也可以選擇第三種(Monthly Saving Builder),在此我先以選第一種設定示範。
假設房租是每個月一萬,且是五號要付,設定如下:

raw-image
raw-image

YA!你學會設置Target(目標)了,接下來我們進到第二步驟。

raw-image

步驟二: 請先建立好一個Account (帳戶)

這邊所說的"Account (帳戶)",就是前置作業中的第一點,帳戶餘額及刷卡未結清費用

raw-image

建立Account(帳戶)前,系統會先問你Linked(連動)Unlinked(不連動):

  1. Linked(連動): 與銀行帳戶連動,有任何交易紀錄都會自動匯入YNAB。
  2. Unlinked(不連動): 沒有與銀行帳戶連動,有任何交易紀錄需要手動輸入。
    目前只有歐美有開放此設定,台灣目前沒有支援,所以一律選擇Unlinked(不連動)。
raw-image

假設郵局輸入當下餘額有10萬,就依序將資料輸入。

raw-image

Account(帳戶)的型態分為三大類,大類別中還有細分:

  1. Budget Account (預算帳戶): 主要用於支付的帳戶。
  2. Mortgages and Loans (抵押貸款): 主要記錄各種貸款。
  3. Tracking Accounts (追蹤帳戶): 投資等。

帳戶的型態與如何設定,我會再寫一篇詳細說明,在此我們先簡單帶過。
以郵局來說,我們要選的是Saving(儲蓄帳戶)。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終於要進入第三步驟了,最開心的步驟,不像前兩個這麼痛苦。

步驟三: 請將你的錢分配到預算裡面。

raw-image
raw-image

要如何分配金額呢? 有兩種方式

第一種方式:

raw-image

第二種方式: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恭喜你,完成使用導覽的三步驟!但先別著急使用,請你先去改幣別設定,預設會是USD美金,請你改成台幣TWD

raw-image
raw-image

現在可以開始自由地編輯其它預算或是建立其它帳戶,讓你所有的財務狀況都統整進YNAB中!!

之後會陸續有介面介紹、功能介紹,以及各種詳細使用情境。在使用上有任何問題歡迎寫信給我,與我討論,希望可以剛剛好支持到你。

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贊助我,請我吃塊甜點,補充創作動力。

















3會員
5內容數
擺脫匱乏感從管理錢財開始,花錢花得好自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