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怎麼鬆.How to Relax

2023/1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 繪者|王春子 譯者|張怡沁 出版社|大塊文化  #自購書

作者|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 繪者|王春子 譯者|張怡沁 出版社|大塊文化  #自購書

雖然我尚未收藏完一行禪師的這整套書,但強力推薦書友們,書架上真的可以擺一套耶,我實在太喜歡他的文字與正念了,對於心靈的安定非常有幫助。

 

前陣子,心情有點心浮氣躁,忽然思考起關於「社群黏著度」的問題,不免自省自己怎麼那麼不喜歡經營社群,不只是閱讀這一塊,還有私人的社群,另一方面又覺得,把那些時間用來深耕日常的生活與實際的人際關係,也不錯。總之,內心就是有一種極端的拉扯。

 

那天,我到誠品本來是想買其它的書,只不過後來沒有買成,無意間隨意看看一行禪師的這套書,想說要不就挑一本吧!其實,本來想要選《怎麼吵》,因為拿起來翻閱感覺蠻有意思的,接著,眼角瞄到了紫色封面的這本,我的手真的是出自潛意識之下動起來耶,而且,還不用翻就認定今天要帶它回家。

 

與書的相遇總是如此,全靠一種頻率或能量的牽引,你的心,完全知道靈魂當下最需要的養分是什麼。

 

非常喜歡這套書的原因是,從過去購買兩本書的經驗來說,每一本都妥妥地安撫當下的我,帶我回歸到平靜,這次當然也是如此,一行禪師的文字,讓我緊繃的內心透過閱讀他的文字,慢慢放鬆,也放下諸多頭腦的胡思亂想。

 

讀完後,我開始期待自己的書櫃有全套的【How to】系列,每當人生走到瓶頸或提不起勁往前進,來到這套書面前,可以馬上補血補氣(心靈上的)。

 

好期待與下一本書的相遇。

 

​回到正題。身而為人,難免對於生活中還是會有一些執著,不過,這些都是日常練習,透過來到我們面前的人事物,用心去感受所引發的是什麼樣的情緒,不論好壞善惡,其實都是一體的。讀完這本書,我想,自己看待生命的層次又再次升高,可以再一次練習放下執著,平靜地接受來到生命面前的任何一切,真的好棒。

​之前有分享過這本書我喜歡的句子和段落已經破百了,所以金句不全部收入。對於探索生命有興趣的書友,或是此時此刻感受到痛苦的書友,都非常推薦可以閱讀這本書,還有《太陽與生命之樹》這本圖文書,超級無敵大推!(作者耗費七年完成了這兩本書,不收嗎?一定要收吧!)

​另外,在閱讀的同時,我也想起以前讀過的《零公里》一書,也是對於探索生命是很有益的讀物,一起推薦給大家。有時候我會想,怎麼這麼喜歡這些書籍,難道我一直以來都沒有學習到什麼嗎?但不是這樣的,我們潛意識所存放的並不是只有這一世的記憶,而是好幾世好幾世....全部的生命歷程,透過每一次的學習,放下的是不一樣的執著,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我們都一直在成長,往生命的實相,真實的自己邁進。

​現在的我,是這樣認為的。


𝓵𝓸𝓿𝓮 金句 >>>



🔸禪修,意旨將注意力完全放在某件事。這並不是從生活中逃離,而是深入觀察自己的機會,看到自己目前的處境。

 

🔸我們若是沒有暫停下來,放鬆並傾聽自己,那麼與他人真正的溝通就無從發生。

 

🔸並不是懷抱放鬆的意圖,就能得到放鬆;也不是想要停止,就能停止。正念,真正的正念,必須帶著真實的觀點與洞察力。你必須先能夠洞察,才能放鬆。

 

🔸維持正念,就已經是覺醒了。

 

🔸關於快樂的概念反倒讓你受苦。你這想法可能帶著幻想、憤怒或渴望,這些都是苦的本質。

 

🔸我們得看得更深一點,瞭解這理念的本質與源頭。因為理念多半來自感受、情緒,以及過往經驗,來自我們看到與聽到的事物。

 

🔸很多人不想回到自身這個家。這是出於懼怕,因為不願面對內在的痛苦與掙扎。我們抱怨沒有時間好好生活,但閒下來時,卻扼殺時間。

 

🔸內在的掙扎助長了其它戰爭。

 

🔸真正的快樂,是活得少欲,沒有太多的財務,有餘裕享受我們內在與周遭的許多美好的事物。

 

🔸我們感受不到喜樂,因為我們還沒學會放下。

 

🔸我們對幸福最大的定義正是阻擋幸福的最大原因。

8.4K會員
201內容數
【愛書人♥陳子楹.樂樂|一枚貓奴的閱讀日常】 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室,除了分享閱讀的心得之外,也會不定期和室友們分享新書資訊與閱讀日常,歡迎一起來聊天啊ヽ(●´∀`●)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