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曲喫茶】2023/11/23 | 那個沒看到太陽的冬天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東海副修大提琴,指導費用與單獨私下找老師上課比起來便宜非常多。當時一學期只要繳7千多的個別指導費,然而老師私底下一堂課要兩千多起跳。這還是二十年前的行情。

為了用更實惠的方式和老師上課,我刻意拖欠2學分,延畢了一年,這一年上、下學期各用1學分來和老師上個別課。

大五這一年,由於只剩下一堂副修樂器課,因此我變成大學裡遊手好閒的「老人」。常常在社辦看著學弟妹忙著等等要跑公文、等等又要趕往下堂課、上完課趕緊要去寫報告。許多人都說,已經習慣我在裡面拉琴的那個社辦,一天沒看到還真是奇怪!

那個冬天,莫名地喜歡上了卡布其諾咖啡,或是愛爾蘭咖啡。由於還是個窮學生,喝不起正統的愛爾蘭咖啡,只能趁著當時便利商店還能買到的「福樂愛爾蘭咖啡」來過過乾癮。還記得瓶裝上的一句文案:「你想要清醒,還是想醉?」竟然就被這句話吸引,那個冬天,幾乎每天一罐地喝著。

不知不覺,作息也開始與別人不同。或許是覺得我這太過悠閒的大五老人,在忙碌的學弟妹面前是種諷刺。每天都能自由地一頭栽進去練琴練個數小時,總是用琴聲送走一批要趕課的人們,又迎來上一堂剛下課要來社辦休息的人們;在他們社團事務需要幫忙的時候,為了讓學弟妹早點獨立,又得忍著不要主動去插手幫忙,但又不想被認為太過冷血,因此打算白天回宿舍做自己的事或是睡覺,傍晚後再來社辦練琴。

於是那個冬天,幾乎沒怎麼看到太陽。

我在馬友友的探戈專輯也提過這段往事,那年冬天真是瘋狂地愛上了探戈音樂。由於當時唱片行百花齊放,各種音樂幾乎都能找到對應的CD,而當時台灣還有代理德國W&W唱片公司的專輯,因此我一口氣買下了三張W&W旗下的探戈專輯,其中一張記錄在季節選曲-冬季選曲當中,而另一張借給朋友後就沒拿回來(不過最近透過管道購買了!)

第三張,就是今天要來播放的「Vale Tango.Musicas de Noche」(美哉探戈:屬於夜晚的音樂)。

Vale Tango.Musicas de Noche, W&W 2002

Vale Tango.Musicas de Noche, W&W 2002

這是張正統的探戈四重奏+人聲的標準探戈專輯。樂團有鋼琴、手風琴、小提琴、低音提琴。渾厚飽滿的男聲詮釋當中的幾首歌曲,頗有半歌劇+半音樂劇的效果。再加上鋼琴手Andres Linetzky領軍之下,不但標準曲目的聲響非常平衡,各樂器之間的互動也非常積極。

尤其是最後一首「Un domingo siete」,在冬夜裡聽起來分外溫暖,彷彿就算外頭下雪了,只要有這首就足以取暖。這首更是Andres Linetzky本人的作品,可感受出他對探戈的熱情,完全地渲染了專輯中的每首樂曲。

一言以蔽之,這張專輯,在我心目中的探戈專輯排行,一直都是第一名!冬天必聽,夜貓子必聽,還有,咖啡與酒的癮君子更要嘗嘗!

678會員
452內容數
從大提琴出發,在音樂的旅途上陪伴著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