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別人笑我太瘋顛,我笑他人看不穿。」這是明代唐伯虎《桃花庵歌》裡的一句詞,它之所以耳熟能詳,是因為周星馳在電影中扮演唐伯虎也講過這一句台詞,不過是以戲謔性的方式呈現。


唐伯虎歷經人生大起大落,終也明白所謂功名利祿全是過眼雲煙,一個都留不得。他晚年賣字為生,自由自在,一切但憑心意過日子。


公益團體中有許多故事,一個人就是一本可看性非常高的人生小說,遭難而頓悟的故事可以講成一千零一夜,那些志工投入公益就是一輩子,因為他們已經找到生命的出口,清淨的原鄉。然而,站在外圍的人始終看不明白,所以用自己的理解力去看志工,笑志工傻,做牛做馬不為己,為不相干的陌生人付出到底,不是傻就是笨。


迷惘與頓悟在一念之間。有些人也遭遇苦難,卻始終在苦海裡泅游喊苦不願意上岸,不自救他人也愛莫能助。有些人對苦難不敏感,所以不懂頓悟為何物,也不知道如何消化,只是一場苦接著一場苦,苦到盡頭還是苦。因此,我對公益團體裡的志工們總是充滿敬意,他們是真正火裡來、水裡去的苦難頓悟者、世間明白人。


智慧充滿的人不會笑別人,通常笑別人的都是不明白之人。身而為人,如果能在這一生頓悟生命的真相,行善積德,福慧雙修,認真執寫來世的劇本,來生就會有福又有慧,解脫六道輪迴的機會就大大提升。


「別人以為我活得很困苦,我卻看他人活得很不由自主。」這就是頓悟者與未頓悟者的差別。


#頓悟

#笑罵由人

#善在心中惡在群中

    43會員
    66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本來的面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她不動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來做什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藉假修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心的方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愛在心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唐伯虎點秋香文章中案例經過當事人同意分享,名字是化名 我身邊女性朋友們的桃花都蠻旺的,有的是長相好、身材好;有的是才華出眾的氣質藝術家,其中有一個朋友-Alice,她的桃花很特別。 別人如果只是桃花,那Alice就是一棵桃花樹,不!她簡直就是桃花林。她的桃花總是源源不斷。Alice告訴我,她從年輕到老桃花不斷。
    Thumbnail
    2023-03-26
    感謝「親子天下專欄作家」隨寫人老師介紹我的新書《不愛打獵的唐伯虎想畫畫》感謝「親子天下專欄作家」隨寫人老師介紹我的新書,學生時代於網路創作時常受到文學專業的隨寫人老師之鼓舞,總是給予青澀的我更多信心,因此,能藉由新書能與老師有更多的交流互動,感到榮幸與喜悅! 以下轉自隨寫人老師的臉書: ——
    Thumbnail
    2022-08-15
    新書《不愛打獵的唐伯虎想畫畫》上市一週榮幸登出版社品牌榜首再次感謝支持,我的新書《不愛打獵的唐伯虎想畫畫》上市一週後有幸榮登「出版社在博客來童書/青少年文學的品牌排行榜第1名」,這是在榮登「博客來童書/青少年文學新書榜」後的第2份驚喜禮物,非常開心,感恩,謝謝大家。 ——
    Thumbnail
    2022-08-12
    新書《不愛打獵的唐伯虎想畫畫》上市一週榮幸登榜感謝支持,我的新書《不愛打獵的唐伯虎想畫畫》上市一週後有幸榮登「博客來童書/青少年文學新書榜」,很幸運在這艱辛的時期裡能得到這份意外的禮物,感恩。 我覺得我很幸運,能在這非常艱辛的時期再次實現兒時的出書夢想,出版了第五本書,再次感謝出版社的青睞簽約、編輯團隊的努力不懈、及家人親友的支持。 ——
    Thumbnail
    2022-08-09
    無酒不歡、無詩不快--「酒」、「詩」,是唐伯虎人生難關的最佳紓壓劑圖/pixabay 「年老年少都不管,且將詩酒醉花前」。沒讀過唐伯虎的生平,可能因這句話而誤解他,只記得各類戲劇都曾演譯他的「唐伯虎點秋香」,便以為他真的就只是個無所事事的風流才子;看過他的經歷,才窺見,原來這是他對自己一生『僅能如此』的紓壓方式。 接連失去至親後的逆襲 文人不敵官場的晦暗
    Thumbnail
    2022-05-31
    「白雲蒼狗、潦倒窮愁」,唐伯虎的真實人生由於周星馳「唐伯虎點秋香」這部影片在華人圈裡非常的叫座且深入人心,致使唐伯虎成為家喻戶曉的名人,劇中的唐伯虎允文允武且家財萬貫,一生風流倜儻、遊戲人間,簡直就是人生的勝利組,令人稱羨不已。但真實的唐伯虎真如電影中所描述的一生順遂,多采多姿嗎? 讀行俠readingwalk
    Thumbnail
    2022-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