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裡不知身是客,留予他年說夢痕

2023/11/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回程這本書,是勳好久好久以前送我的禮物。勳是我的網友。我不知道這本書是見面時拿給我,還是她寄給我的,總之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隨著年華流逝,現在網友要見面聚餐好像不比從前容易,取而代之的是交友軟體,但性質好像也不太一樣。

我非常,非常不愛寫書評,因為好像交報告,報告寫不好,恐怕會讓人對作者有所誤解吧?不過這本書我很喜歡,所以還是寫了,算破例??

一個人如果能交好幾任女友,是他太花心呢??還是命中帶桃花??

如果談感情像是做夢,那麼失去了感情,就是夢醒之時嗎??又如果,舊情復燃,是不是又繼續作夢,能有好的結果,便是美夢成真。

夢裡不知身是客,並不是在夢裡作人家客人的意思,而是忘記自己正被軟禁,還在夢裡貪杯。這是李後主在失去國家之後,被宋太祖軟禁時所寫下的詩句


留予他年說夢痕,則是琦君阿姨的名句,將往事當作夢境,向他人訴說。


「人會把愛情弄得很美好,也會弄得很糟糕。」


這段話取自小說內容,我不常看都會愛情小說,這是神隊友勳送我的禮物,我們的關係,類似小說內容的某一段感情緣分,也說不定。




[正文開始]內容簡介

程凱任(畢業於某大學數學系),建設公司小開,36歲,有個交往四年的女友"劉雨青",男生婚前突發奇想,利用臉書搜索,從北部南下,去尋找他從前交往過的舊愛們,如同大部分的愛情喜劇,作者安排了一個損友李恆豪(你很好),當作主角的配襯綠葉,

在書中串點搞笑的對話。


本書旅程順序:台北,新竹,台中,南投,台南,高雄。那些搞笑與無關緊要的過場橋段,就在此省略吧。


1.林梓萍(凱任大三時的初戀女友)(高雄人)

凱任對她說過的名言:我願為你下地獄,只求妳能上天堂!!

分手原因:女友梓萍劈腿,前男友來找她之後舊情復燃,被凱任發現。


2.蘇玉婷,第2任,家住新竹(大學學妹)(中文系)

凱任想幫同學搓合玉婷,結果失去梓萍後,跟學妹玉婷卻好起來,學妹喜歡他,對他的同學無感。

分手原因:凱任不夠愛她。分手金句/心甘情願

南下第一站尋人結果:玉婷手機號碼換掉,凱任在新竹沒找到人,失敗。


3.蔡美伶,第3任,家住台中(牙醫助理,凱任當兵時同梯弟兄帶來的朋友,脾氣差)

兩人在KTV唱歌時認識,凱任用了幾句玩笑話了,擄獲對方的心,交往後,男生存錢買來項鍊送她,他開玩笑說這是他的馬繩,她載他騎車的時候,他說在騎馬!!


分手原因:男生在KTV亂來,跟別的小姐摟摟抱抱。

分手之言:耿耿於懷(對於男生在KTV的不安分)

臉書搜尋在當地找到卻同名同姓的人,年齡身材都不對,第二站尋人結果,失敗。


4.盧宜娟,第?任,南投草屯(認識原因,高中時的教會露營活動)

凱任17歲參時加露營認識,一直維持聯絡,心靈好友,持續平行的曖昧關係,

(兩人一起去澳門旅遊時,女生吻了男生)

書中佳句:

兩個人曖昧的關係,可能只是互相需要,愛情沒有他們想的那麼偉大。

兩人發生關係,卻不是戀人,宜娟後來嫁給了別人,又草草離婚。

宜娟手機號碼沒換,兩人在麥當勞吃飯後道別。
尋人結果:成功。


5.姚玉華,第4任,台南人(認識原因,從南部來台北,在凱任父親的建設公司擔任行政助理,辦公室戀情,她有一個同鄉叫做余涵香,一起來台北找工作)

星座迷,愛算命,像小女生般容易鬧脾氣。
分手原因: 常吵架,女生經常歇斯底里,還搞割腕自殺。


尋人結果:凱任主動放棄。

他在臉書上看到玉華照片,有個男人跟她臉貼臉,感情欄位填的卻是單身,她還有兩千多張的旅遊美食照片,他不想打擾對方的生活,也沒有在她的臉書上留言跟他說要來台南。


6.余涵香,第5任,台南人(跟姚玉華一起來台北打拼的朋友)

余涵香在凱任所有女友之中最不起眼,賢妻良母的類型,不隨便發脾氣,個性溫和,但凱任有些習慣她無法接受,凱任愛抽菸喝酒,愛開快車,那一次凱任出車禍,整個車子撞爛,但人平安。

凱任車禍之後,余涵香選擇提出分手,她說她無法接受一個不肯為她改變的男人,而且下次萬一再出車禍,她無法承受失去他的傷痛。

尋人結果:成功。


凱任從臉書定位找到了她的家,等在她家門口,看到她下班回家之後,從母親手中抱起一個嬰兒哄玩,凱任選擇默默離開,並且在她臉書上留言祝她幸福。

涵香回應想確認是不是他,他沒有再回她。


這段情節我覺得是書中最溫馨的部分。


7.林梓萍,第1任,高雄人(尋人旅程最後一站)

尋人結果:成功。
女生手機一直沒換。

作者還原當年大三情景,當時梓萍跟某位小開是男女朋友,後來她發現小開劈腿,於是選擇離開男友,跟凱任在一起,後來前男友回來找她,她心軟了,又不敢跟凱任講,所以過著腳踏兩條船的日子,直到被凱任發現。

從雙方畢業之後,到凱任南下回來再次找她的這幾年,她經歷了兩任婚姻,都以離婚收場,生了一個女兒,由前夫撫養,目前從事房仲業,在高雄買了小房子,自己一個人住,兩人在公園聊了許多往事,道別之前,她要求男生給她一個愛的抱抱。

臨別時,梓萍對他說了一句話,是我自己跳進了地獄,然後把你送上了天堂。


凱任在回程的路上,打手機給未婚妻雨青,告訴她準備北返,並且回憶起向她求婚的情結,全書完。



{心得報告}

好了,男主角如何認識未婚妻雨青??他不過有的只是"搭訕的勇氣",在等公車的時候看到這個女生,講了許多幽默卻不落俗套的撩人話語,

第一次當然是失敗了,過了幾天又在小七遇到她,然後看她在收集點數,所以他也開始收集點數,好在下次碰面時送給她。就在這樣互動過幾次之後,女主角雨青在他下班時的門口等他,兩人正式開始熟悉起來。

第一件事,整部作品比較不合理的地方,在於臉書尋人這件事,因為很多人都用英文簡稱,只打本名,找到的都不是我們想找的人,

但是以他的尋人結果來說也算合理,對方若換了手機,臉書又用化名,那是大海撈針找不到對方的。


第二件事,交五六個女友,算不算多??我回想我同學的情況,都差不多,我可以推斷,感情談得越多的男生,都有某種程度的才華,如果幽默感是才華,這是男主角可以交到幾任女友的原因,因為跟腦筋轉得快的人相處,女生永遠不會覺得無聊。

另一方面除了幽默感,聊天內容還要有點深度,否則,你只是花言巧語的色鬼。



如果你沒有外貌身材,只知道對別人好,卻沒有什麼特別的興趣或才藝,你能給的,別人也行,對目標對象的吸引力,往往不夠。

如果你擁有外貌身材,不知道對別人好,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興趣或才藝,卻有緣吸引到喜歡你的人,請記得要對人家好。


第三件事,氣度。

男生在結婚前,一個人開車跑去找歷任女友,未婚妻會怎麼想??雨青對他說要去就去吧,有些事情,你要親自跑一趟才能弄懂。(見面三分情?)

很多女生都不會有這種氣度,但我相信。

許多人往往會認為,電影小說都是虛構的,但是當某天你真的遇上了,你就會覺得,你的真實世界,原來還是跟電影小說會有相同的部分。


如果你能看到這裡,表示你真的很認真,不點讚也沒關係!! 因為你看完了!!~

上班日請加油啊!日安..(耶穌愛你)




    186會員
    436內容數
    繪圖與創作..,故事可能是真的,但請別想太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