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吃辦桌的下午和傍晚。所謂的人生,不是還有沒有下一輪的九年的問題,那問題是近在眉睫啊!「不悲過去事,未來勿憧憬」太難了

2023/1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追記一下上週的辦桌。


這是二舅公家「下圭柔山」那邊,蔡氏宗親會的祭祖大典。

承蒙三舅好意――大家都是蔡家人啊,

所以我才有機會以親戚身份去參加。


二舅公,之前也提過,在疫情這幾年間,已經去世了。

雖然是舅公輩,但是年紀和我的舅舅們接近,

和我們家也是常往來。

過去只要是吃吃喝喝的場合,通常都是會見到的。


2019年,那時輪到下圭柔山辦九年一輪的「八庄大道公」拜拜,

那次我也來吃辦桌,網誌也紀錄下來了。

當時我說:


「九年的長度,說來好像很久,

但是其實很快。

實際上不就幾篇網誌的距離而已嗎?

……

雖然不是說貪戀人生,

但真希望活久一點,能多來吃幾次辦桌啊。」


誰知道沒過多久,二舅公就去世了。

於是我想,也許再也不會有機會來到下圭柔山了。

雖然說,不是真的只是為了吃才來…

只是沒想到,人間事,變化這麼快。


所以,這次又來到下圭柔山,覺得很難得。


人生,真的,

所謂的人生,不是還有沒有下一輪的九年的問題,

那問題是近在眉睫啊!


因為,我也不敢說,自己能不能活那麼久呢。


××××××


raw-image


山中的辦桌,真的很熱鬧。

選舉年,候選人都來了。

而且,大家都喜歡上去唱歌。

還有,會長的小孩上去表演扯鈴了。


整個吵吵鬧鬧的,吃喝聊天。

台上做他們的事,台下也自顧自地吃。這就是辦桌。


我看到跑馬燈顯示「濟陽蔡氏」,原來是堂號山西濟陽。

然後跑出「淡水大牛稠」,

我記得,牛稠就是牛槽。看來這裡從前養很多牛啊。


然後就結束了。


××××××


說起來,今年我都沒什麼機會見到這些親戚。

過年一起吃過飯,然後不知道為什麼,

是因為我身體出問題,一直在生病的關係嗎?

還是因為太忙?

從前,

暑假應該也會回到山上去幾趟的。


今年真的,想起來是很奇怪。


××××××


「不悲過去事,未來勿憧憬,

若持身現在,顏色即朗悅。

憧憬於未來,悲於過去事,

諸愚之為此,如刈綠葦萎。」


這是看臉書回顧時,發現我在2018年前發的文,

出自是南傳相應部。


這就是佛教、包括禪宗也是一樣,的看法。

所謂「活在當下」,好像是老生常談,

但佛陀的意思是,

過去不去懷念、未來不去期待,那才是「活在當下」。


這是對的,真的。

忘記過去,忘記未來;最後,連當下也忘了,心無所住。

那麼就沒有煩惱了。


不過,這真的很難啊!

季節的推移,人世的變化,總是會一直在心中作亂,

就像來到下圭柔山吃辦桌,

忍不住就會想到過去、就會想到將來,然後想到現在啊。




    8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