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最後一頁都要保持清醒的推理小說(笑)|婚前一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The year before I got married.


一直讀到這本書最後一頁時,感覺被作者狠狠摑了一掌,而這篇心得我在instagram打了兩次,感覺是強烈(哈)

總之泡了一杯冰奶茶,看了一則吳磊新的採訪影片,坐下來、靜下心,重新記錄下這次的閱讀體驗。


起先,在各個我喜歡的閱讀帳之間發現這本書引起火熱討論,所以跟風如音速小子的我,馬上就從讀冊下單

但拖延症很狂的我,到近期才正式踏入這峰迴路轉的推理劇情裡,是的,他會放在作者的「推理作品」裡是其來有自的。



這是關於男主角——楊艾倫的故事,他從台中北上,在台北當律師。

在他送走即將出國遊學一年的女友之際,他遇上前女友回頭請他幫忙打「離婚官司」,而在此時,與他一同共事於律師圈的青梅竹馬也被託付要「看著他」…

所以楊艾倫會怎麼度過這婚前一年呢?

以上這個故事小簡介其實真的很毛,作者一直放訊息,但你夠不夠銳利呢?


看到最後一頁吧,反應大抵會是:

蛤~ㄏㄟˊ?不是吧?等一下!!!


絕對無法克制往回翻的衝動,所以看完的當下我馬上往前確認:咦,是我想的這樣嗎?

但為了更確定,我上網查了結局Q&A,雖然還是有些疑問,但我還是欣賞作者高明的手法,非常厲害!


接下來我覺得是雷,還請斟酌。

我滿喜歡楊艾倫提到張愛玲的《紅玫瑰與白玫瑰》,有點像是對整個故事的答覆,看完之後就會更喜歡張愛玲(笑),畢竟他把一切都看的太通透了。


我怕是此生都很難理解男人的思考迴路,但是我真的很想發問:故事裡渣男的朋友們到底都在想什麼啊(搖肩膀)?

作為旁觀者的角色,該做到哪一種程度呢?

看完故事,真的覺得渣男/女,其實也是滿捲的,全面佈局、思路清晰,簡直就是國家需要重用的人才(?)


難啊,好難說我喜不喜歡這個故事,我只能說:大家是不是不要戀愛比較好?

這真的是屬於作者的成功,不管我再怎麼說,只有自己翻開這本書才能體會這種熱烈的感覺。


較多元的分享內容可以參考我的Instagram,因為喜歡講話所以也開了Podcast~

4會員
105內容數
邊喝手搖飲邊讀書,寫下的閱讀心得,茫茫書海啊~寫給我自己記錄,也和你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產前準備全指南:孕期最後一個月您必須知道的事親愛的讀者,當您看到這篇文章時,可能正處於孕期的最後一個月。這是一段既興奮又緊張的時期,您可能對即將到來的分娩感到不安,也可能對如何照顧新生兒感到困惑。不用擔心,這都是很正常的感受。在這篇文章中,我將分享一些重要的產前準備事項,希望能幫助您順利迎接寶寶的到來。
Thumbnail
avatar
Joey Wang
2023-11-10
【陪你直到最後#6】:獻給留下的人自己被留下了,不論是死亡或結束與某人的關係。 現在正在經歷人生最大的痛的你,或許會開始困惑自己該用甚麼模樣活下去,或許會寂寞到哭出來,或許你有很大的遺憾與自責。 身邊的人也許會十分關心你的近況,如果真的感到不舒服一定要說出來 「不要對我說妳要堅強獨立」 「不要逼我說話,不要逼我哭」 「不要說媽
Thumbnail
avatar
詩婕
2021-07-19
【陪你直到最後#5 番外篇:真的痛,要等到兩三個月後】 當她真的離開我時...我異常的冷靜,尤其是當醫生宣告死亡時間的時候。 我和哥哥冷靜的推著媽媽離開病房到冰櫃,到榮總一樓辦出院,當時腦海滿滿都是「我要守護媽媽到最後一刻」,所有喪禮過程,我全程參與,爸爸哥哥可能覺得承受不了所以會在外頭待著,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堅持甚麼,只要媽媽從冰櫃出來我都想一
Thumbnail
avatar
詩婕
2021-07-19
【陪你直到最後#5】:最後一哩路,陪你走穩每一步 給媽媽: 最後一哩路,陪你走穩每一步。 上帝喚回那最美的靈魂 知道你現在是幸福的,做這個見證,我很開心。 謝謝你願意讓我陪你走完,使道別時沒有後悔。 見過你所有痛苦、絕望和不知所措的時候,所以當知道你終於可以投向主的懷抱時,我很放心。但即使放心,還是會很心痛不捨,昨天我哭得很心碎,心臟早已被撕
Thumbnail
avatar
詩婕
2021-07-19
【陪你直到最後#4】:家人生命觀念的拉扯在生命面前大家都有自己的一套答案,乳癌病患也需要面對自己家人生命觀念的拉扯。我無法說哪一邊對或錯,每個人都有自己堅持的立場,但我認為「尊重」是我愛的形式。如果媽媽想活下去,那我就幫助她活下去;如果她說夠了,即便再痛我也會放手。 媽媽簽DNR需要兩位成年親屬簽字才能成立,因此她希望爸爸能簽。
Thumbnail
avatar
詩婕
2021-07-19
【陪你直到最後#3番外篇】:主耶穌來做我的依靠!有天晚上,媽媽跟大家說今天跟學生有約所以會晚點回來。 大約晚上八點,我聽到家門開啟的鈴聲,是媽媽回來了,我興奮的到門口迎接她。 她提著大包小包的,整個頭髮超濕,爸爸、哥哥和我都嚇到了,當我們思考她發生甚麼事情時, 「我受浸了!」她高興的說著。 那時我還不懂受盡的意思,只知道我媽媽是基督徒了! 「很棒
Thumbnail
avatar
詩婕
2021-07-19
【陪你直到最後#2】: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 「媽媽,我能為妳做甚麼?」之後的我很常說這句話。 陪伴一個乳癌末期的病人,家屬究竟能做甚麼,我想就是一起面對死亡,並且提前做好準備。討論後事、討論死亡是至關重要的一件事,很多家庭(包含我家)都避諱討論死亡的議題,當下覺得不必要或不吉利,然而死亡往往是無預警的。因此提前做好準備,了解病人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詩婕
2021-07-12
【陪你直到最後#1】:癌症與她的女兒【面對癌症末期#1】:癌症與她的女兒 2017年剛升高一的我得知媽媽是乳癌第四期。 記得那天媽媽去榮總聽檢查結果,回到家一邊脫著鞋子一邊問她結果怎麼樣如何,她沒說甚麼只是苦笑著看著我,手招了招示意我坐過去。當時心想,肯定是壞消息吧。我緩緩一步一步的坐下,在小學時媽媽就已經有乳癌初期的經驗,所以有復發
avatar
詩婕
2021-07-10
【愛情講義】明明答應不愛了會第一個告訴你,為何卻總是最後一個才知道被背叛「萬一你不愛我了也沒關係,答應我一定要第一個讓我知道。」志明很不捨地看著春嬌:「我答應你。可是你不用擔心,不會有這種事的。」 兩年後她控訴志明:「你愛上別人沒關係,你不是答應過我,不愛了要第一個告訴我的嗎?你明明答應的...」
Thumbnail
avatar
林仁廷心理師
2020-09-25
離職倒數35天-昨天是2018最後一個工作日昨天上班的心情真是飄飄然,在2018最後一個工作日,還能諸事順利,覺得開心! 因為接近期末考了,所以男友今天仍然要上班,本來以為自己可以睡得舒舒服服,但平常作息有點習慣了,還是八九點就起床了,也希望能
avatar
Ashley Yu
2018-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