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鬼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子不語怪力亂神

兩個案例

內子的球友,老公在疫情期間重病住院,她在醫院看護,也不能出來……一段時間後,她越來越覺得老公有點奇怪,她也有點害怕。事情是這樣的:病房裡只有她和老公兩個人,白天都還好,但日頭下山後,她老公就會指著牆壁問她:「牆上那個女生是誰?為什麼一直瞪著我?…」然後一直後縮,好像很害怕的樣子。問題是照顧老公的她根本沒看到東西,她也不相信靈異什麼的,只是老公的樣子讓她感到怪異,也覺得有點害怕…(因為每天都會出現同樣狀況)。在跟兒子替換照顧的某一天,她特別商請內子帶她去較靈驗的廟裡詢問,師姑說她先生是被醫院的女鬼纏上了,下次來些祭品來,師姑會跟女鬼談談看如何可化解……

前天,內子與朋友聚會後,回來轉述裡面那個朋友,因為不慎被熱油濺到,全身百分之十一燙傷—她描述燙傷的痛以及處理的痛,才知道什麼叫"痛不欲生"—,當處理完她被緊緊包覆著,躺在加護病房中動彈不得。突然覺得有人在呵她癢,並且戳她,推她,好像在趕她走似的,她痛到不知如何形容…因為全身不能動,眼睛往右稍轉,好像看到一個穿白方的影子…她心裡默念:對不起,我也不希望佔用你的空間,我也不願意打擾到你,我是因為不小心加上運氣不好,所以才會被油燙到…,請你放過我,出院後我會準備祭品來超渡你……

有鬼嗎?

有鬼嗎?老實說:我不知道。在山上做研究時,碰到兩個狀況,其一是我去訪問前校長想了解該校狀況時,校長第一句話就問我住在那個房間,確定後的第二句話是:「有碰到嗎?」我回答;「碰到什麼?」他立馬就轉了話題,回答起當時他服務時的學校狀況。出來後,我有點轉不過腦筋來。有天晚上,曾服務該校的前主任來校探問老同事,吃飽飯後一起閒聊時,他提及該校長每星期一上山時一定是先帶大家獻上祭品和紙錢,晚上則一定喝醉酒,然後破口大罵,並說他絕對不怕……我才想起那個校長的問題(我之所以記得,乃因問題很奇怪)。主任說他有陰陽眼,指著某個走廊說經常可看到穿著白衣的女鬼在那邊飄……我做完研究,臨下山的那天早晨,耳朵聽得到部落的車子開始轟隆隆的作響,部落的原住民準備下山去工作了,意識清楚,但全身都動不了,也張不開眼,一直到天微微亮了,全身突然能動了…

遇鬼怎麼辦?

網路上有許多關於鬼的文章,例如鬼的特徵:輕如無物、無身影也無形、面白如雪等等。鬼怕:水、煙、檅物、紅頭繩…(John Le, 2017)。所以可以用水怕的東西嚇跑它,問題是你自己都被嚇昏頭了,還有空暇去嚇它嗎?

張銓(2023)的說法或許較有可行性,他認為你可以1.先覺察自己的情緒狀態(例如緊張,或害怕……給情緒命名後,自己較能鎮定下來,但無法做到也沒關係。你可以繼續底下步驟…)2.提醒自己鬼以前也是人;3.同理鬼跟你一樣曾經受過苦;4.回憶自己在痛苦中想逃離的心情;5.在心中送出祝福。(給鬼送上祝福,沒想到吧?)

結論

不管是不是有鬼(我自己是相信有鬼的)人間多苦難,如果真有鬼的話,那麼鬼也當過人,也曾經歷一些苦難,既然碰上了,在緊張害怕的心情下,抱持著同情的心態送上祝福,應該是最值得嘗試的做法了。

註:

老公住院的那位朋友,後來沒再提及,又不好追問,因此不曉後續狀況;加護病院那位,在她默念著請求後,就沒再出現。


John Le(2017/05/19):遇到鬼怎麼辦?遇鬼自救常識…。2030.11.28擷取自https://www.twgreatdaily.com/cat52/node696523

張銓(2023/08/31):遇到鬼到怎麼辦?一種你絕對想不到的方法。2023.11.28擷取自https://vocus.cc/article/64eeef64fd89780001418e45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聽廣播有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教育有可能均等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投資不等於素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控制多巴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勿作繭自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可以看伴侶的手機及要求定位嗎?若心裡沒有鬼,為何要拒絕?有女網友在網路討論區問大家,「男友拒絕讓我看手機及分享彼此位置追蹤,覺得不被信任,但若是他心裡沒有鬼,為何要拒絕呢?」,此問題熱烈引發網友的論戰。
Thumbnail
avatar
唐蘋星座/兩性圖文
2023-10-01
鄧有癸的美妙滋味|台中|MEATGQ Steak我超愛牛排,之前還寫過吃牛排的迷思與如何挑選牛排兩篇文章,而台灣說到牛排很多人會想到鄧有癸(Danny),像我自學煎牛排就有參考他的牛排教父鄧有癸私房菜全攻略以及獨門秘方奶油煎出完美日本 A5 和牛菲力牛排兩支影片。 今晚就讓我們來鄧有癸與星野集團合開的 MEATGQ Steak 一起用餐吧 ~
Thumbnail
avatar
還是變成大叔的 Rex
2023-07-21
政治有詭這個世界上,最接近惡魔的生物,應該就是人類自己 !
Thumbnail
avatar
立可白
2023-05-28
天地敕封令:蒼原城隍傳 106:相信有鬼嗎106:相信有鬼嗎 隔天上午十點,我照樣給哥哥送飯去。   和哥哥一起吃午飯,發現哥哥很安靜。   我問:「哥哥,怎麼啦?」   哥哥:「我一直在想,昨天聽到的松林女鬼夜哭……小仙,妳相信世上有鬼?」   我問:「我不知道耶。」   哥哥:「嗯……」   我反問:「哥哥相信有鬼嗎?」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11-11
廟鬼-廟裡也有鬼?還是說你拜的真的是神嗎?拜拜時候的祈願是不是不能亂說話呢?這篇一開始的描述好像跟廟鬼這個篇名沒什麼關係,但故事到了後面轉折之處,卻會讓人越想越覺得恐怖。這個恐怖好像是古代的都市傳說一般,也就是聽完這個故事後,會對自己生活日常習以為常的舉動,多了一分想像也就是多了一分畏懼。畢竟人的想法與念頭往往是最難控制的,心裡的聲音有時候會不會越限制反而越想胡亂地暴走呢?
Thumbnail
avatar
職地酉聲
2022-06-07
世上有鬼嗎?他半夜當保全,白天寫鬼故事… 10年後才懂:比鬼更可怕的是活著的人路邊攤,本名徐毅涵,是個專寫鬼故事的作家,PTT媽佛版的熱門版主。2006年,路邊攤迷上當時很流行的便利商店口袋書,看著看著,便興起自己也來寫寫看的念頭,將作品分享到「台灣論壇」,意外受到歡迎,不知不覺累積了大量讀者。隔年,才剛滿 19歲,就出版了第一本口袋書《黑色手機》。
Thumbnail
avatar
王琬
2022-04-26
世上有鬼,無處不在大概是不曾見過真的鬼,不知道鬼的真正樣子吧。因此,自古以來都只能憑空想象。也只能夠如此了。畢竟凡人非鬼神,無法萬事通,生來精通一二,已是萬幸。做人要懂收斂,能去到哪就到哪,適可而止。極限挑戰的事,少碰為妙。不是不能碰,而是碰了之後,會有什麼後果,可否利己,都必須先分析清楚……
Thumbnail
avatar
鬼推磨
2021-01-23
沒有鬼的故事沒有鬼的故事   隔壁的阿姨跟我媽說一件事。   上禮拜姨丈喝醉酒回家,癱在一樓客廳,叫不醒。   都半夜12點了,表弟出差不在家,沒辦法把姨丈架回二樓房間。阿姨決定不理姨丈,叫媳婦、孫女各自回房睡覺。   阿姨回房才躺下不久,半夢半醒之間,被女生的哭聲驚醒,阿姨想說怎麼家裡會有女生的哭聲?趕緊到媳
Thumbnail
avatar
黃大俠
2020-01-09
你相信這個世界上有鬼嗎?😯-我覺得你就是吧。
avatar
空肚皮
2019-12-24
外國醫院也會有鬼嗎?很多人對於我在醫院,又在腫瘤兼安寧病房工作,第一句話都不是關心醫療護理,也不是關心我,竟然是問:「那妳有聽過澳洲醫院的鬼故事嗎?」 還真沒有! 好幾年了,我在半夜裡懶得等電梯,就在空曠到回音嘹亮的消防樓梯間裡上上下下,也不覺得有什麼。 沒想到工作16年之後,鬼故事來了,還栩栩如生....
Thumbnail
avatar
二花小姐
2019-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