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極地山海間」讀後

2023/1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一本療癒之書,撫平我們與自己、與自然環境之間無形的鴻溝;這也是一本領悟之書,讓我們體會到,個人生命沒有無止盡的以後,我們有的是現在,要讓存在的每一分鐘都沒有遺憾,而且我們也從作者身上學到,即便在病痛中,我們還是可以繼續生活繼續追夢。

這也是一本令人嚮往的書,人到一定年齡內心都會有脫離當下去流浪的渴望,翻開書頁跟著作者跨越極境後,或許就是我們起身出發的時刻。」

以上這段話是我為「跨越極地山海間」這本書所寫的推薦,這是作者陳郁如罹癌治療中與先生從美國加州開車自駕到阿拉斯加52天的旅遊紀錄。

因為生病,讓她深深體會到:「我沒有無止盡的以後,我有的是現在。我學著努力讓存在的每一分鐘沒有遺憾。」因為服藥會頭痛頭暈,但是她知道,一樣要頭痛,在家裡躺在沙發上是痛,出門旅行也是痛,那麼寧可選擇後者,因為雖然不舒服,但是知道自己仍持續著生活,持續著追求夢想。而且假如生命裡有期望,生活有規劃,這些不舒服反而成為動力,讓自己繼續往前行。

到阿拉斯加的旅遊方式有許多種,可以搭飛機,坐郵輪,也可以開車去。開車當然比較辛苦,尤其陳郁如與先生兩人大部分行程是在野地裡搭帳棚過夜,在散落北極圈內的小鄉鎮聚落採買烹調。

雖然大家常說,旅遊可以擴增視野,但大多時候遊客是包裹在「旅遊泡泡」中,很難跟當地一般住民接觸,也不太容易看到當地人日常生活的樣貌。因此,假如行程時間允許,我總會到當地的書店或菜市場(超市)逛逛。即使在全球化之下,超級市場的貨品基本上已經是大同小異,但是那個小異往往也會讓我們覺得很有趣。當然,如果有機會跟當地人攀談,稍微深入體驗他們的生活,那就更有意思了。

一般觀光客會到的地方,就會有紀念品店,但是我不喜歡那些每個地方都有而且長得都一樣,只是上面印的地名不一樣的「紀念品」,通常這些紀念品都是從國外廉價進口的東西,只是印上當地的地名就成為紀念品。

當然,也許偶爾會出現當地人手作的紀念品,但是那些裝飾用的紀念品買回家其實也不太會擺出來,即便真的擺出來也只會惹灰塵。不過若是我在日常生活中用得到的物品,假如剛好必須添購,在旅行中發現且設計得有趣,就會很開心的買下來使用。陳郁如也是如此,旅遊時會盡量買當地製作的東西,而且是實用的,不是拿回家來養灰塵的紀念品。

阿拉斯加有許多冰河,在河邊有一個一個年度的標示牌,原來這些冰河正以非常快的速度融化中,全球暖化也讓冰河的規模愈縮愈小。冰河的消失不是預言,而是正在進行中。沒多久後,冰河的存在會變成傳說,只能在影片中憑弔。

大自然也有保存期限,不是無條件等候著我們,正如我們過了壯年,體力只會一年比一年差,有些事,今年不做,明年就更難去達成了。

雖然目前阿拉斯加不在我旅遊夢想的清單中,但是誠如陳郁如在書籍扉頁所題的詞:「夢想的完成,不是只有一個方法;每一個終點,都是另一個起點。」

讀完這本書闔上書頁,或許就是我們起身出發的時刻。

raw-image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