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每一天》About time--關於時間、人生和愛【金句/讀後感】

Lesly
發佈於雑談
2023/11/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若能回到過去,你會改變甚麼?
當然有許多懊悔、難過,但也有更多開心和幸福,
是那些痛苦磨礪我們;
是那些缺陷和不完美讓我們真實。
如果拿掉任何一樣,我還會是現在的我嗎?

某次和朋友聊天時,他提到初戀,說當時兩人都不夠成熟,對方無法理解他追求的是甚麼。雖然相愛,但最後各分東西,走向不同的道路。從他的字裡行間,雖然沒有直接說出後悔,但聽得出他的潛台詞裡有許多沒說出口的「如果」。但我們沒有超能力,沒有「如果」沒有「早知道」。

人類能夠感知的世界範圍極小,許多動物能感知的聲波、嗅覺、視覺等,人類都無法察覺。看不見的並不代表不存在,這也是科學為人類開啟的新世界。也因此我認為人與人之間存在著磁場,所有相遇都是有意義的。

與某個人的相遇,在我們人生中留下遺憾,因為有「遺憾」,才會有「期望」。「期望」下一次,自己能變得更成熟、更寬容,能夠從容的應對,做的更好。

這讓我想起很久以前看的一部電影,一部關於時空旅行的電影。與其說是關於時空旅行,我想這更是一部關於人生、關於愛的電影......



2013年上映英國浪漫喜劇電影。導演Richard Whalley Anthony Curtis。

2013年上映英國浪漫喜劇電影。導演Richard Whalley Anthony Curtis。


About time 《真愛每一天》

We’re all travelling through time together everyday of our lives.
All we can do is do our best
to relish this remarkable ride.
我們每一天都在穿越時空。
我們能做的,就是竭盡所能的品嘗這趟非凡的旅程。

About Time《真愛每一天》


每個人的時間都獨一無二,只屬於自己,流逝了就不回頭。因為時間有限,才顯得珍貴。

這部電影以時空穿越為切點,教我們學會生命中的可貴。提姆(Tim)的爺爺認為是錢,卻過上悲慘的一生;提姆的爸爸詹姆斯(James)則選擇了知識,花了許多時間閱讀;而提姆則在最一開頭,就說出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For me, it was always going to be about love.


About life

Life’s a mixed bag, no matter who you are.
不管你是誰,人生就是會經歷各種酸甜苦辣。

電影裡提姆靠著時空旅行的強大外掛,解決了許多麻煩。但當然有許多事即便改變過去,也無法改變結局。即使有外掛助攻,生活中的煩心事並不會減少,頂多能避免掉不必要的麻煩。但像是工作、維繫感情、育兒的辛苦,都是無法假手他人的。電影只須一個鏡頭,就能跳轉到下一個人生階段,看似輕鬆愉快,但現實並非如此。提姆並沒有為了讓自己輕鬆而利用時空旅行,卻總是想著如何做得更好。
人在什麼時候最幸福呢?對我來說是在付出後,得到對方笑容的那一瞬間,那個微笑就是最大的回報。
或許提姆也是這麼認為的吧?所以既使辛苦,依然選擇去完成。


About love

How long will I love you?
As long as stars are above you.
我會愛你多久?
只要星辰還在你頭頂閃耀。

Ellie Goulding <How long will I love you?>


劇情來到提姆必須在見不到父親,以及他的第三個要出世的孩子之間做選擇。一旦孩子出世,他將不能再回到父親過世前的時候。

而提姆選擇活在當下,告訴我們要學會接受失去,接受死亡,接受離開。但其實詹姆斯的愛不曾消失。只要提姆將父親的愛保存在心中,一併傳達給他的孩子們,詹姆斯的愛就會永遠存在

Live in the moment

The truth is I now don’t travel back at all, not even for the day.
I just try to live every day as if I’ve deliberately come back to this one day,
to enjoy it, as if it was the full final day of my extraordinary, ordinary life.
事實上,我現在根本不回到過去,連一天也不。
我只是竭盡所能地把握每天的生活,如同我刻意回到同一天那樣享受它,
就像那是我非凡人生中的平凡生活。

詹姆斯告訴提姆,藉由時空旅行獲得幸福的秘訣,就是像一般人一樣普通的過日子,然後再重過一遍一模一樣的一天。在第二遍時能更從容地享受生活中的一切。
而最後提姆說,他已經學會了這個課題,甚至比爸爸更向前邁進了一步。他不再回到過去,而是把每一天都當成是回到那一天,珍惜每個平凡的瞬間,不論酸甜苦辣。
快樂是一天,痛苦也是一天。是快樂或痛苦,其實都是自己的選擇。

raw-image

學會珍惜的秘訣,就是活在當下。把握每一分、每一秒。
若能回到過去,你會改變甚麼?

回顧過往,所有好與不好,
都滋養我們成長。
那些不完美,都完美。

這部十年前的電影,十年後依然動人。
電影裡幾乎每句台詞都能為我們帶來啟發,若要一一提出,不如重溫一次電影。
你最喜歡哪個場景或角色呢?歡迎在底下留言~



3會員
7內容數
在這裡,會分享那些我透過閱讀解決的問題、學到的知識或統整出的心得、想法。閱讀,於我而言是打開腦洞和眼界的肥料,期望文章能對你有任何啟發或幫助。也歡迎分享你獨特的想法,在這裡碰撞出不一樣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