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的聲音》放不下的過去:拾不起的未來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一路走來,不說有過大風大浪,但應該都有過刻苦銘心;可能是親情、友情、或是愛情,也可能是某些事件,例如:失敗、意外、失去等等。

我們心裡可能都有一句:「如果可以重來,我一定....」這樣的一句話。

然而,我會告訴你:「如果能重來,你一定會重蹈覆徹。」

害怕、不安、擔心、恐懼、難過、悲傷,過去所發生的一切如同枷鎖一般束縛著你,讓你的心始終踏不出去,總是困在過去的回憶漩渦裡,一不小心就會被捲下去。



「放棄的說不定就是你的夢想。」

執著於失敗: 過去的失敗往往是最難釋懷的一塊拼圖。我們可能因為未能實現某些目標而感到沮喪,讓這些挫折一再在腦海中迴盪。

「在追求成長的路上,失敗是必然發生的」,這道理我們都明白。只是,這不代表我們能夠釋懷;投資失敗的慘賠、經商失敗的損失、作品被否決的落寞,各式各樣的情節發生在大家的生活裡,從而讓你裹足不前,甚至就此不再嘗試。


「我們都相信愛,直到受傷之後。」

情感的束縛: 逝去的愛情、親情或是友情,有時成為我們無法釋懷的羈絆。失去摯愛、友情的痛苦,在心靈上留下難以抹滅的痕跡。

愛情,始終是人類最渴望得到的一種情感,無數美好的幻想讓我們像撲火的昆蟲,奮不顧身。在受了傷之後就會說:「我不再相信愛情,這世界根本沒有永遠不變的愛。」從此拒絕愛情的靠近,也批評一切愛情。
父母失敗的婚姻,自己破碎的童年,始終佔據著自己的內心,不想看見卻總是出現。「我們都渴望一份完整的愛,一份溫暖自己、陪伴自己成長的愛」,然而,得到的卻是支離破碎缺且自私的選擇:「爸爸跟媽媽,你要選擇誰?」應該說連選擇都算不上,更想選擇的是「都不要。」


「我不要試,我一定做不到。」

懷疑自己: 過去的經歷讓我們不再相信自己,無法在踏出新的一步。「懷疑成為心靈的桎梏,限制了我們再次出發的勇氣。」

源自於過去的失敗或挫折,我們質疑自己是否足夠聰明、有才華或具備必要的能力。這種懷疑讓我們在面對新的挑戰時感到不安、害怕、拒絕再次嘗試。
我真的能夠擁有幸福嗎?我真的值得被愛嗎?我還有東山再起的機會嗎?我要再繼續追求夢想嗎?
「我可以嗎?」


「放不下過去,就拾不起未來。」

無法釋懷過去,可能使我們對新機會視而不見。機會或許正在門外輕輕敲門,但我們卻因為過去的陰霾而錯失良機。

「過去始終無法改變,能夠改變的也只有未來」,過去是成長的一部份,我們都是在失敗中不斷的成長茁壯。回想過去的自己,如今的你是否更加優秀了呢?

我們不需要感謝過去的的種種,也不需要仇恨過去「我們只要能夠看見,從過去的經驗裡能學到些什麼」那就很棒了。

何必勉強自己接受那些痛苦的過去?何必否定那些過去所帶來的情緒?如果你已經有放不下的痛苦,還要逼迫自己去接受、釋懷那不是更痛苦嗎?「你要接受、你要感恩、你要充滿愛、無條件的愛」一切就這麼簡單嗎?我相信沒有。

人的接受與釋懷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每個細小事件的感觸、知識會形成一個點,有一天這些點累積足夠多的時候,只需要一個契機就會連成線,最後成為一個面,那一刻你自然就會接受與釋懷。」

小時候不明白「知識就是力量」到底是什麼意思,隨著接觸的知識越多越能體會知識為什麼可以成為力量。」各式各樣的專業知識、人生經驗分享都可以為你的困境帶來一點方向,最後匯集成能夠改變你的力量。

如果真的放不下,就大量閱讀吧,讓這些知識成為你腦海中的一個點,等待有一天連成線,那時候你就可以看見不一樣的自己。

「給自己一點時間,找回再出發的勇氣。」




37會員
68內容數
「希望能成為一隻螢火蟲,替深陷黑暗中的你燃起一縷螢光。」 雖然不足以照亮前方,但總能為你帶來一絲希望,使你感到溫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