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縫干涉人生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在研究雙縫干涉實驗,發現它和人生有著巧妙的關係。

所以我又認真的去看了一次NBA球賽,還是屢試不爽,我支持的那隊在領先快二十分的情況下被逆轉落敗。

最早觀察到這個現象是在我高中時,我那時算是一個聰明的孩子,高中聯考沒怎麼準備就考上了縣內的一流中學,可是等到我開始認真讀書就遇到了一堵牆,這堵牆就是考運極差。

往往我認真準備,結果總是不如人意,連選擇題亂猜都會全錯,真是衰到了極點,在那段時間我的自信心嚴重受到挑戰,最終大學聯考落榜。

大學聯考落榜的原因很簡單,我兩天考試緊張到兩天沒睡,最後在渾渾沌沌的情況下完成了考試,可是即使是這樣,我還是只差了一兩分就可以錄取最後段的大學科系。

第二年補習班重考,我認真努力,每天從早上六點出門,讀到晚上十二點才到家,最後終於讓我考上了大學,可惜事與願違,我並沒有考上國立大學,不過已經值得感恩了。

我其實做了兩個調整,第一個調整的是心態,打算如果再考不上就不讀了,直接去當兵,人生換另一條軌道,再來就是既然我的運氣很背,猜題永遠都猜錯,乾脆我就猜我認為不可能的答案,這樣一調整,有把握的我就認真答題,沒有把握的我就用「不可能猜題法」,想不到成績居然大有進步,實在是始料未及。

後來只要參加考試我就是「凡事盡心盡力、結果交給上帝」,不然就是連想都不要想,讓考試的結果自然呈現出來,這樣隨緣自在的結果卻是無心插柳柳蔭,在考試這條道路上就順利多了。

或許我隱隱間察覺到這一切的結果應該都跟我有關,更準確地講是跟我的心念關注有關,我過度注重的結果預想影響或干涉了正常事物發展的趨勢,甚至變成反向的結果,也就是我們俗稱的「有心栽花花不開」。

雙縫干涉實驗最詭異的地方就是,如果觀測者有意、不管是進行隨機或不隨機觀測時,光就會呈現粒子性的兩條豎紋圖案,可是如果沒有人或機器觀測時,它就顯現光波原本特有的干涉條紋,這就好像你看著光、和不看著光,它會有兩種呈現方式一樣?

這似乎說明了當我定睛關注在我考試想要的結果上時,它改變了它原本的發展方式,而當我不管它,甚至對結果置之不理的時候,它又會回復到原本的發展方向,說到底很多事物都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你只要願意接受結果、隨緣自在,結果往往會往比較好的方向去走,這就是我後來從考試這件事學到的經驗教訓,想不到竟在一個科學實驗中得到了某些程度的證實。

對於生命中發生的許多事,我總喜歡從自己身上找答案,真的找不到,我才會歸究於環境、命運或時運不濟,不過大部份的答案都能從自己身上找到,或是習慣、或是性格、或是心理狀態。

為了我支持的NBA球隊,我常常都用看轉播來支持,因為我一旦看現場直播,我支持的那隊一定會落敗,這在我心中幾乎已經成為一種魔咒了。

環境或許沒有辦法改變,但是我們調整我們的心念想法,也是可以得到我們想要的結果,就像很少人會想到,既然容易猜錯,我們乾脆選那個不可能的答案,搞不好負負得正,雙縫實驗其實並沒有干涉你的人生,可是你自己卻改變了自己的人生,至少對我來說,我就是這樣走過來的!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