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好色#37》這輩子沒看過這麼多書~東京神保町古書街挖寶去

2023/12/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愛書的人,都會愛上神保町的二手書街

愛書的人,都會愛上神保町的二手書街

世界上可能找不出比日本民族還愛看書的了!從習慣包上書衣的小動作,連書衣都變成一門生意,就能感受到日本人珍惜書本的心了。在影像當道、書店一間間吹起熄燈號、出版社不支倒地的當下,我猜全世界可能也只有日本受到的影響比較小。如果在東京的地鐵上,不時都能看到有人在看書,車廂內即使是站著,也能看到民眾看書的情景,在搖晃的路途中,沈浸在文字的世界中。


這天起個大早,動身前往本趟旅程第五座城市、也是最後一站--東京。

坐新幹線從仙台至東京約一個半小時,其實不算太長的時程。這趟行程21天,一半給了北海道,3天在仙台,我安排了8天在東京。先到飯店寄放行李,隨即前往神保町古書街。

根據調查顯示,日本人每年平均閱讀40本書,在全球排名第二(僅次於以色列)。你可以說,閱讀是日本民眾日常生活的一環,書中自有黃金屋,或許一點都不假。

跟著我的腳步一同逛二手書店挖寶去。日本「好色」(音讀ㄏㄠˇ ㄙㄜˋ),好色代表好的、美的、特別、令人感到驚豔的顏色。不囉嗦,一樣我盡量少點文字敘述,讓照片代勞,希望各位喜歡。


走進書本的世界裡⋯⋯

來到東京第一天,先啟用地鐵三日券,除少數路線不適用外,東京到處趴趴走靠這張方便又省錢。

神保町古書街集結老字號二手書店,各家有其專攻領域,有哲學、外文書、歷史、社會學、藝術、建築、甚至成人書店也有。這一帶氣氛悠閒,適合慢慢走,慢慢逛。

每一本書,背後或許都有故事。這裡的書店,收購各式各樣的書,也收購了人生百態及無數的故事,等待有緣人,繼續傳承下去。

你或許會問,現在還有人看紙本書嗎?當然有!二手書有人買嗎?真的有!不少店家門口擺放一本100円、200円、500円不等的二手書,真的有不少人前來挖寶,我是看不懂日文啦,不然我也想買!


書店結合餐飲,逛書店還可以喝咖啡!

這裡有幾家書店挪出了部分空間,賣起了各式輕食,在一整片書牆中來杯咖啡,或是帶著筆電前來,想必靈感源源不絕。


神保町古書街附近喫茶店、咖啡廳、餐廳林立,不時看到排隊人龍。書店與咖啡或喫茶做結合,各有特色;我也找了一家坐下來喝茶,布丁是方形的很特別,享受前後左右被書籍包圍的感受,書香、咖啡香、茶香瀰漫室內,搭配輕爵士樂,靜靜沈醉在自己的世界裡。


樂器街就在旁邊⋯⋯

值得一提的是,神保町鄰近的御茶丿水,正是樂器店的一級戰區,各種二手樂器在這裡都能找得到。喜愛二手書、同時又熱愛樂器的人,不妨順道來這裡挖寶。

這附近還有明治大學的校區,感覺跟鄰近的社區融為一體。再往前走,就能看到東京復活大教堂。

這座教堂在1891年完工,為日本第一間正統拜占庭樣式的教堂建築,1929年教堂就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也是重要文化財中最古老的磚造結構建築(其他的均為木造),青綠色的圓形屋頂為其特色。


用夜景為今天劃下句點

當天傍晚到台場U09站的電信中心大樓欣賞夜景。這個景點很少人會來,遊客極少,觀景台設有吸煙區、躺椅、甚至還有免錢的按摩椅。


2023散心之旅之東京第一天,很充實。


《下集預告:下星期日將介紹小樽。日本好色文不漏接,快加入會員按追蹤吧!》

更多文章,請見

那些年基金業教會我的事瘋迷歐洲日本遊30天才過癮人生怎能沒有咖啡

中場登出,50歲的自我對話再登入,自我對話第二彈泡湯趣

內容總結
神保町
5
/5
112會員
410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