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啊?日本最美校園北海道大學半日遊!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北海道大學遠近馳名的銀杏林蔭大道

北海道大學遠近馳名的銀杏林蔭大道

我記得看過一個對旅遊的形容,「就是從一個自己活膩的地方、到一個別人活膩的地方。」雖是帶著比較詼諧逗趣又略帶誇張的成份在內,不過仔細想想,形容得相當傳神及到位。


2023年為期21天的日本散心之旅,第二天一早我就迫不及待的來到北海道大學參觀。

逛大學校園好處多多,第一,感染一下書香氣息,看自己會不會長知識、變聰明;第二,美景,日本知名大學校園成立年代久遠,樹木、建築、古蹟、歷史點滴,都有機會一次飽覽;第三,美食,校內可能有連鎖咖啡廳進駐,學生食堂也可能有驚喜;第四,參觀不用錢,免門票,這個理由還需解釋嗎?

有了這四個理由還不夠?等你看完我這篇分享,或許你會改觀。


北海道什麼都大

北海道面積廣闊,來之前就要有心理準備,可不像在東京市區的那三大名校(東京大學、早稻田大學、慶應大學)那般,北海道大學佔地廣闊,有東京巨蛋的38倍大,帶雙好穿好走的鞋自是必要。

這所大學的校園,號稱全日本最美,出發前讓我十分期待。

北海道面積大約是台灣的兩倍之大

北海道面積大約是台灣的兩倍之大


最具指標性的銀杏林蔭大道

提到北海道大學,幾乎所有人都會想到筆直又壯觀的銀杏林蔭大道。我到的時候還蠻早的,這時已有不少遊客來拍照,可惜今年氣候異常,以前10月初氣溫下降、樹葉就會開始變色,我顯然來錯時間,不過無所謂,綠油油的一片,吸滿芬多精也是不錯啊!

嗯,旅行就是這樣,來對地方了,但是來錯時間,立馬轉換心情,就算沒有銀杏、也沒有楓葉,還是有別的東西可以看啊!


在林蔭大道拍照,路中間自然是必拍的點啦,有時拍到太過忘情,騎腳踏車經過的學生,用「有什麼好拍的?我們天天看都膩了」的表情,看著眼前這群擺POS、猛按手機的遊客。

哈哈,你們這群學生天天看到膩的景色,對遊客來說,眼前景象恨不得把它打包帶回家,至少要拍個夠本、打卡上傳社群媒體才算功德圓滿。


漫步大野池

雖然錯過了銀杏美景,前往走著走著,就走進了大野池。

這時天氣還算不錯,拍起來也是很美。我想這個池子在秋天(我指的是比較冷的秋天,而不是像今年這樣偏熱的秋天)或是冬天,會是完全不同的景象。


一句話的力量

校園內必逛必拍的一個點,就是首任校長威廉史密斯克拉克(William Smith Clark)的銅像。他是該大學的首任校長,雖然在北海道的時間僅8個月之久,回美國前給畢業莘莘學子的臨別贈言:

「少年啊,要胸懷大志!(Boys, Be Ambitious!)」

成為傳頌至今的名言,他的一句話,相信激勵了無數人向上。

一句話的力量,很驚人!這句話也成了北海道大學的校訓。


被樹木環抱的有形文化財建築

在克拉克博士銅像附近就能看到白色、西洋風的建築,「古河講堂」已被登錄為有形文化財,由外觀來看,十足的美式風。


這棟建築原為舊東北帝國大學農科大學林學教堂,於1909年完工。被附近高大的樹林環抱,很適合拿本書坐在樹下。

這附近也能看到利用高低落差形成的小瀑布及人工挖掘的河道-琴似川。這一帶若真的不仔細說,還以為是什麼秘境之類的,頗有世外桃源之錯覺。


這回我的北海道大學之旅,算是蜻蜓點水的,很多地方我來不及去看,學生食堂我也沒有進去,校門口的咖啡廳門口(大大的冰淇淋招牌在對我招手),就等以後再次到訪吧。

這次沒有進去學生食堂

這次沒有進去學生食堂

校門口的咖啡廳

校門口的咖啡廳

以後有機會再來造訪

以後有機會再來造訪

旅行留點遺憾,就有了再次前來的理由/藉口/動力。沒看到黃色銀杏佈滿的絕美景色,北海道大學以後再來。


更多文章,請見

那些年基金業教會我的事瘋迷歐洲日本遊30天才過癮人生怎能沒有咖啡

中場登出,50歲的自我對話再登入,自我對話第二彈泡湯趣

內容總結
北海道大學
5
/5
112會員
410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