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文學史發表會致詞】雙魚座的內心戲

2023/1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曾貴海醫師(國策顧問)、李旺台老師、林剪雲老師、各位文學先進、秘書長、校長、昀芳副座等縣府長官、在座的師長貴賓大家好;

raw-image

自從昨天文俥主任(主編)送給我一本熱騰騰的<屏東文學史>新書,我一直不敢打開看,直到十分鐘前,余昭玟老師講了一段林少貓和步月火燒,我才終於鬆了一口氣---好佳哉!

為什麼呢?大家要知道我是雙魚座,遇到事情都會很糾結、充滿矛盾又複雜的情緒,俗話叫做"很多內心戲"----

要是這本書裡沒有我怎麼辦?

一來是檢討別人,編著這本<屏東文學史>的你們幾位,文學界老師朋友們,做人也未免太不夠意思了吼、沒義氣!

二來是檢討自己,人家要寫書沒有想到你,做人失敗以外,還可以說,這十幾二十年寫下來,沒有寫出啥名堂!誰教你亂寫,什麼武俠、奇幻、連色色的小說都寫,近幾年還學人寫戲,寫詩、寫歌.....亂七八糟,難怪難登大雅之堂,沒辦法在屏東文學史上留下足跡,活該!


要是這本書裡真的有我怎麼辦?

一來檢討別人:人家會不會只是做面子給你,你沒那個實力?大家都看到最近選舉季節,看到某P被"捧殺",大頭病沒有好下場的,

跟你坐在一起的,是提名過諾貝爾文學獎、今年拿厄瓜多國際詩人獎的曾貴海老師哈,拿過台灣文學金典獎的李旺台老師哈(這個獎我投過,貢龜,從此不敢玩了),你是哪根蔥哪根蒜,在那跟人家平起平坐?

戒慎恐懼。

二來還是得檢討自己,你寫那些不入流的玩意,夠格列屏東文學史嗎?

跟各位分享一個小故事:我從去年在屏東一連作了幾齣戲(步月火燒、勝利星村、唱吧!唱吧!)都還蠻受鄉親朋友肯定,但是在家裡,都是被老闆嫌得要死,比如<唱吧!唱吧!>裡我改編聖詩作了一首<小鳥與星光>---歌就是詩,學人作詩。意思是比喻實力像曾貴海老師和我之間的差距,一個像天頂的星星,一個像地上跳的厝鳥(麻雀)。

(小鳥只能仰望星光,年少相聚成惆悵。)

老闆跟我說,你這樣叫作詩嗎?知道什麼叫"對仗"嗎?星星要嘛對太陽、月亮;小鳥要嘛對老鷹、猛獸.....你還敢說你寫文學喔?很俗氣!根本不像歌。

老闆是溫柔的人,接著委婉地說:不然我們要不要拿些"正牌"文學家(像曾貴海老師、郭漢辰老師)的作品來用、或請他們填就好?

心裡是很受傷,但又不敢講,只好用硬盧的,最後老闆才勉強收錄那首歌。

一直到現在....

一直到現在....

一直到現在....

raw-image

我終於可以回家跟老闆威風一下:

看!恁老師終於也被列入<屏東文學史>啦!

誰還敢說我寫的不是文學?

感謝大家!你們都是好人!


23會員
60內容數
繪圖、小說、音樂、遊戲.....幾乎所有的數位內容全部可以利用AI生成。來吧,一起迎向AI新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