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The Stranger in the Woods 森林裡的陌生人》終極零社交生活

2023/12/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986年,位於美國緬因州(Maine),一名二十歲的年輕男子在一座森林前停下了車,把鑰匙扔在車上,走入了一座森林。當他再走出這座森林時,已相隔了二十七年。在這二十七年中,他幾乎從來沒和人說過一句話。

raw-image

書名:The Stranger in the Woods (台譯:《森林裡的陌生人》)

作者:Michael Finkel

類型:人物傳記|報導文學

語言:英文

閱畢日期:2023/12/01


日前聽了一個真實犯罪podcast節目介紹了這個被稱作「North Pond Hermit」案子,使我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就把這本 The Stranger in the Woods 找來看了。作者以報導文學的形式,描述了這位被號稱是現代最後一位已知的真隱士——Chris Knight的故事。

Chris在只帶著一頂帳篷和一個背包的情況下走入森林,就這樣在裡頭定居了二十七年,這段期間從來沒有離開過,也沒有人接應他,簡直不可思議。他的離開甚至是被強迫的,因為他被警方逮捕了。在這二十多年間,他不斷以神不知鬼不覺的方式潛入當地居民的房子,偷走食物、生活必需品和書,但從來不偷貴重物品,他的目的僅是在野外生存下去。

神奇的是,警察從來抓不到他。即使居民因此強化了保全系統,他還是能一一破解。一直到二十七年後的2013年,他才終於被抓到。他的案子相當特別,雖然不少居民不堪其擾,也有許多擁護者認為他的罪行不值得坐牢。最後他被判刑了七個月——他在等待出庭期間就已經快待滿刑期了,等於他只需再多坐一個禮拜的牢,再加上罰金給受害的當地居民。

不少人在Chris坐牢的期間寫信給他,而作者是他唯一回信的。很可能是他們對於文學的共同興趣,讓Chris破天荒願意與他交流。而作者也發揮了記者的死纏爛打精神,即使Chris曾多次表示不願意再透露更多、不要來看他、別再來打擾他,作者還是鍥而不捨地不請自來,也因為如此,我們能知道更多關於他的故事。

其中有一段,作者多次問他在森林裡的體悟,起先他總是不願回答或是無可奉告,後來也許是敞開心房了,他的一段話,讓我有很深的感觸:

“Solitude bestows an increase in something valuable. I can’t dismiss that idea. Solitude increased my perception. But here’s the tricky thing: when I applied my increased perception to myself. I lost my identity. There was no audience, no one to perform for. There was no need to define myself. I became irrelevant.” The dividing line between himself and the forest, Knight said, seemed to dissolve. His isolation felt more like a communication. “My desires dropped away. I didn’t long for anything, I didn’t even have a name. To put it romantically, I was completely free.”

(不專業大概翻譯)「孤獨增強了我的感知。但當我將我增強的感知能力用在我身上,我失去了我的身分。沒有觀眾,無人讓我來為之表現。不需要定義我自己,我變得無關。我和森林的界線似乎消失了。我的孤立感覺更像是種溝通。我的慾望消失了,我不渴望任何東西,我甚至沒有名字。以浪漫的說法,我是完全自由的。」

8會員
32內容數
抱持著好奇及開放的心探索著世界,將腦海中及心裡一張張映像寫下來。類別:探索|海外旅居生活|背包旅行|遊記散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