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窗記事,青春無悔?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法官問:妳要不要抱一下媽媽?正在氣頭上的少女頭也不回自己走下地牢,可是誰也沒想到那會是最後一面。媽媽在母親節前一週工作過勞,無聲倒下。她在幾天後的懇親日才被通知,媽媽再也不會、也不能來接見了。剛剛用不馴表情搖頭說不後悔吸毒的少女,下一秒在我面前崩潰。道別前她擦擦眼淚,說:老師,關於後悔與珍惜,我得花一輩子很痛地學習。

鐵窗日常的喘息

好幾年前,每一個週二上午都有一兩個小時的時間,可以和少觀所的女孩們個別談談話。哪裡的位子有空位,我們就在哪裡談話,有時候是面向牆壁比肩而坐,有時候是在長椅上各據一角,望向前方登載著今日在監人數的白板和集合用的石子地。所內沒有冷氣空調,潮濕的空氣裡總有一股清冷生硬的鐵味,混合著極淡的廉價肥皂清香,聞起來不難聞,但你會知道那就是監獄的味道,聞過就很難忘記。

少觀所裡有許多志工,輪班進行授課和個別輔導的晤談。我不知道安排談話的標準是什麼,每次都由輔導科的科員指定好個案,我從輔導科簽到完,走進女所內打完報告,就在指定的位子上等候孩子被帶來。一次50分鐘,談完有可能是再也不見,有可能是下週同一時間繼續再會。

我在男所新收班講授生活倫理課,在女所做個別輔導晤談。這些孩子們的日常,除了監所中的「同窗」、負責管理和輔導工作的科員和主管、就是所外的少年保護官和社工,以及握有判決權的法官。每一次的「談話」都會被列為紙本記錄,基本上沒什麼隱私,也無法說什麼真心話,畢竟表現得越好,記錄呈到法官那裏就有機會被認定「有悔過自新之意」,能爭取較低的刑度或判決。我的工作與其說是輔導晤談,其實說穿了就是以一個大她們沒幾歲的姊姊的身分坐在那陪她們說說話,大部分時間是她們說,我聽。

raw-image

妳曾感到後悔嗎?

大部分的少女,談到自己觸犯的法條都不感到後悔。因為即便時光倒流,她們還是出身於那個生活環境、接觸到的還是同樣的人,仔細想想,再有一次機會,她們還是會進來的,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確實有幾個女孩對不同的事件感到懊悔,但有些事情,過了就無法重來、也沒有機會彌補:比如來不及說出口的愛、比如被毒品侵襲的神經與大腦。

我與這個女孩,只有50分鐘的機緣,然而從陌生防備到冰山初融,就花了半小時。不知道是什麼開關突然被觸發,女孩視線直盯著光禿禿的牆壁:「老師,我沒有後悔的資格,也沒有彌補的資格。」她冷靜地說起前兩週發生的事,情緒抽離得彷彿是陳年往事:「我媽很煩,每次接見的時候就是一直哭、一直唸我,我每次看她那樣我就寧願她不要來。上上禮拜開庭,我媽又在那一直哭,法官還跟我說母親節快到了,叫我去抱她,我那時候覺得煩死了,我就直接走回地牢。」

她突然停下來,笑了一下問我:「妳是不是也覺得我很冷血?」我搖頭,讓她繼續說,她安靜了一下才開口:「其實,我沒想到那是我最後一次看到她。我上禮拜還覺得奇怪,為什麼她這禮拜沒有來接見,後來科員通知我說我媽突然走了,死因是過勞。」

前面半小時在談案情時才用不馴表情搖頭說不後悔吸毒的少女,下一秒在我面前崩潰。我能做的就是在僅存的5分鐘好好同理、協助釐清感受、肯定接納她的懊悔、鼓勵思考改變行動,再給予祝福。道別前她擦擦眼淚,說:「老師,關於後悔與珍惜,我得花一輩子很痛地學習。」

玫瑰花與高麗菜

和另一個少女的初次見面,我指了她前臂的刺青試圖打開話題:「好看耶。」

那是一個髑髏、數朵玫瑰,跟同學一起刺一模一樣的位置和圖案,孩子指著圖案告訴我:「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做壞事,我會進來就是被它害的。」

國中時候沒想清楚的一個「走啊一起~」,讓她在缺錢的時候找一般打工四處碰壁,畢竟服務業不用有明顯刺青的人,是沒寫在徵人公告上卻大家都知道的慣例。有人介紹了一個簡單的工作─詐騙集團,她也傻傻地相信被抓的不會是自己。

她是個很樂觀的人,好像什麼事情都能以真誠的道歉重來一次。她說自己很聰明,人生就被詐騙公司騙這一回;講起案情又說自己很笨,要騙錢時照著公司吩咐認真跟好被害人,人家去銀行她也去、去7-11她也去、去警局她也去……然後根本還沒拿到錢就被抓了。

做筆錄時基於媽媽說做錯事要誠實,她把之前每次參與的行動交代一清二楚,但她因為上課都沒在聽,不知道什麼叫做一罪一罰,她即將面臨的刑責可想而知。天真單純的她告訴我公司名稱,我想逗逗她,故意說:「喔喔~」她就拍額大喊:「完蛋了連妳都認識!」她很善良,說那個被害人好像很笨,被他們公司連騙四次:「老闆他們超壞的!他看起來很窮欸!」說完被我瞪一眼:「那妳還幫忙繼續騙他!」其實這孩子真的不壞,就是太單純。

談一談,她突然將話鋒轉到一個風馬牛不相及的方向,指著手臂上的刺青問我:「老師,雷射的烤肉味跟中秋節的一樣嗎?」我不解:「為什麼想去雷射?不是很好看又有意義?」她想一想之後回答:「因為我變胖之後覺得我的玫瑰花越看越像高麗菜,跟我一起刺的朋友早就不知道去哪了。我以為像玫瑰花的友情原來只是高麗菜。我覺得我以後做事應該要尋求其他人的建議,再三思而後行。」

raw-image

祝福她後來有好好把書唸完,然後乖乖存錢去雷射除刺青。刺青雖然能後悔,但是雷射的過程聽說比刺青本身痛上千百倍,如果可以,真的還是三思比較好。

12會員
35內容數
在一般人的視角中,社福團體和監獄都是「電視新聞上的事」,在這裡想記下一些我在台北少年觀護所,和服務身心障礙者、身障兒的家庭照顧者、失依兒少的社福團體中遇見的人事物,其實他們也和我們生活在同一個時空、同一片土地,只是可能未曾留意、理解。期待創造更多的接納與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萬聖節可愛特輯|台北高鐵的信號燈|MSDD創作筆記怎麼會有那麼多鬼怪跑出來 是不是萬聖節就要來 我喝了一口再睡五分鐘的蜂蜜紅 等著那班回新竹的車 吵雜的聲音 嗡嗡嗡嗡嗡嗡 耳朵一向不好 也聽不清你們的心 說著什麼?你的什麼?到底是什麼? 30分的路 高鐵帶我飛奔回溫暖的家鄉 我的心 我的聲音 默默的 靜靜的 萬聖節
Thumbnail
avatar
森森蒂蒂MSDD部落格
2023-10-26
(十四)網路創世紀:老鐵匠的煩惱在離開王宮後,二人隨即回到旅店稍作休息。這家旅店有個特別的名字,叫做「甜蜜夢想」,或許是期望所有前來王城的旅客都能實現他們的夢想。 Eir深深地吸了一口氣,然後緩緩地吐了出來。
Thumbnail
avatar
阿修
2023-08-14
鐵窗內的溫情休假後接著上工,在監所課堂上,分享了自己早期生命階段對於名字覺得困擾跟抗拒的過往。 課程結束後,陸續有學員跑來跟我說:老師~你要放下,要接納自己、愛自己,而且姓名就是延續著家中長輩對你的愛跟紀念呀。 又說:你看,就算他們已經不在了,但名字就像祝福還會跟著你,那也是陪伴你。 我感謝的
Thumbnail
avatar
生命剪輯師
2023-07-15
【隱形鐵窗推薦】保護與美觀的完美結合現代社會安全問題日益凸顯,保護住宅和商業空間的安全成為人們關注的重要議題。然而,傳統的鐵窗可能會給人一種笨重、不美觀的感覺。然而,隨著科技的進步和設計理念的改變,橫式隱形鐵窗應運而生。這種新型鐵窗結合了保護和美觀,成為現代人的首選。本文將介紹橫式隱形鐵窗的特點和優勢,並通過承作圖片來展示它們的實際效
Thumbnail
avatar
凱凱
2023-07-07
鐵窗其它單位派了3位新人來本單位見習,奇葩發揮強大的社交能力,熱情的向新人介紹各個長官、環境,也順便展示他的過往戰績,以及廣大的人脈。 史老闆請奇葩幫忙照顧新人,奇葩照顧的非常周到,其中一個人不舒服,奇葩陪這位新人去看醫生,消失了2個多小時,其他同事覺得很奇怪,我也不懂,有必要照顧成這樣嗎?雖然上班像坐
Thumbnail
avatar
波尼亞
2023-05-25
鐵窗內的溫情這幾年有機會在監獄擔任教誨志工跟帶團體,有同學跟我說:老師~我覺得你跟我們很貼近,帶領課程的方式也很特別,讓我們用很輕鬆的上課方式,卻可以有很多的體會。你有很多豐富的授課經驗,怎麼會願意來這邊陪伴我們。 我想了想跟同學說:如果你們覺得我有經驗,那我要很坦白的說,我有熱忱、也喜歡分享,但我一直都沒有成
Thumbnail
avatar
生命剪輯師
2022-10-20
【社會設計】綠空鐵道.綠川.無家者.|工作坊紀錄前言 關於主辦單位-好伴設計,他們是這麼介紹自己的:「好伴社計是一間扎根在臺中舊市區的設計事務所,透過帶有『社會設計』內涵的企劃及實作,引導眾人一起投入具有公共性的行動,創造社會價值。願景是讓每個人都能成為改變社會的實踐者。(摘自-好伴設計臉書專頁-2022.06.11)」 一、綠空鐵道-公共參與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2-06-16
[室內設計] 起家厝裝修Part 9:鐵花窗磨石子做完後,就是要找鐵花窗。前屋主做的鋁格柵真的太醜了,軟軟的、離窗戶只有25公分,什麼也不能做,使用效能極低。拆除的時候我第一時間就說要全拆,所以我家現在是沒什麼防盜狀態的工地(說實在話也沒什麼可以給人偷的)。 我想要做鐵花窗!但鐵花窗還真的不好找,找到的都是鍛鐵(西式那種一堆花花草草、很繁瑣的
Thumbnail
avatar
九尾
2021-05-27
《川本三郎的日本小鎮紀行》:電影裡的鐵道從金澤搭北陸本線前往小松,普通列車約三十分鐘左右。北陸新幹線開通之前,從東京要搭鐵道至金澤很費時,幾乎要耗上半天。新幹線開通後,通車時間大幅縮短,中午之前就能抵達金澤,在市區散步走走後,中午之後即可前往並抵達小松..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19-10-02
閨蜜裝怎麼穿最時尚?記住穿搭鐵則讓你四季都時髦 近期閨蜜颳起一陣同色系穿搭風潮,但什麼是閨蜜呢?閨蜜無法取代你的家人,但重要的程度卻與家人不分上下,而且最算閨蜜與你撞衫,心裡雖然生氣,但想一想還是覺得算了。不過你有想過其實除了同色系穿搭之外,閨蜜裝也可以玩出新花樣,只要你們掌握流行趨勢,在穿搭加入小巧思,就可以玩出全新花樣的閨蜜裝囉!但是在此之前
avatar
盧怡樺 - 花香蝶便來
2019-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