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4

2022/06/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3/06/04看見這篇回顧文,眼淚還是來。
即使母親對幼小的我言語行為家暴嚴重直到我高中畢業離家,即使我並沒有從她身上得到「媽媽愛我」的感受,現在面對身體中風,垂垂老矣、生活不能自理的她,卻仍是感受到遺憾與不捨,還有,感謝她讓我依賴的性格可以被迫成長,連同靈魂的部份,一起成長。
2019/06/04
我的母親,是個很認真的人。幼年家境困苦,長女的她,底下有六個妹妹,我的阿姨們總告訴我,她們的大姐讀書認真,工作認真,照顧父母妹妹,認真。
她跟我說過,唸書的時候,因為窮,鞋子都是破的,她被同學嘲笑過,被同學欺負過,但是她很用功讀書,都是第一名,都領獎學金。
我上小學,妹妹出生後,她才再度考了師大的研究所,每年暑假都去台北讀書,直到拿到碩士學位。她生氣我的時候總會說:「都是因為生妳難產,害我住院太久,少了績分,少了很多錢,比同期的都差了一職等....」。
只要她想去做的,都能夠完成,我想她應該也以為,人與人的關係,也應當如此。
在我有了自己的孩子以後,我曾跟她說:「養育我,真的是妳很大的挑戰,太不容易了...」,她理所當然的再次細數我的不聽她話,我的一事無成,連被老公養都被她說以後會倒霉的,拖累我老公。
她叫我往東,我雖不會往西,卻是到處亂走,她要我照她的意思選擇,我總是很乾脆直接放棄不選了,我從小,就是跟她對著幹,至少她是這麼認為的,她是國中英文老師,我高中以後,英文就沒及格過,書讀得亂七八糟,連二專都唸不畢業。
但,真相是什麼呢?
我一直被她教訓我永遠不如她,我一直,想要她能注意到我,我其實,感覺不到她有在,愛我。
直到我有了自己的孩子,在自己帶孩子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對待孩子,很多言行像我的母親對待我一樣,然而我卻無比清楚的知道,我很愛我的孩子啊!那為什麼,我居然要像我的母親一樣,言行念頭對孩子產生傷害?我想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到底是什麼,於是往內在的路,與靈魂靠近的腳步,開始了。
我的母親,對她自己,太嚴厲了。
我們只能給出我們有的,我們沒有的,是給不出去的。
內在對自己很多批判不滿,對自己很多要求,投射於外,是難以善待他人的,但是多數的人,不會知道被頭腦記憶控制的自己,原來如此黑暗,原來擁有陰影。
母親中風在加護病房時,我隔天一早趕去看她,一如當年老公癌症重病的時候,給我的感受一模一樣,靈魂站在肉身旁邊,沉默的,等待著什麼,我跟母親的靈魂說,我幫不上忙的,因為我自己,都還有過不去的坎,就連我老公,我都影響不了,妳要相信,妳可以的,不要放棄....。
她隔天就出加護病房,我再次南下看她,卻在看見她又發脾氣又憤怒她怎麼會這麼可憐倒霉的時候,淚水不要錢似的猛掉,她看到我哭,呆住了,她後來跟爸爸說,她看到我哭,忽然就靜了下來,心酸酸的,她想著,她應該要好起來。
我高中畢業離家以後,她從沒再看過我哭。
而我那一刻,是因為看到了她和我爸的未來,辛苦的,連短暫愉快都沒有的未來。
就像老公癌症復發又恢復之後,我曾跟兒子說:「你爸爸,大概最多只能留到你上高中吧...」,當時說過就全忘了的我,老公走後,兒子告訴我曾告訴他這段話,讓我在夜裡痛哭不已。
愛是什麼呢?頭腦的解釋,眼睛看見的,都有可能全是假相。
當母親看到我平靜辦完老公的後事,沒有她想像中的崩潰痛苦時,她很糾結,一方面她覺得該為我的勇敢(?)堅強(?)欣慰,但真實感受卻是很不甘心,她親口對我說,她沒做錯什麼事,不是壞人,為什麼還會這樣癱瘓,為什麼會這麼可憐....。
我的平靜,讓她難以接受。
我只不過,不想用頭腦主宰我的人生,不想再為難我自己了而已。
兒子對我說,知道和理解太多,好像也不太好。是的,因為會讓人覺得,也太無情了吧。
我回答兒子的是:「知道和理解,不過只是因為我想認識真實的我,愛上真正的我,一路走來,看懂了自己,順便看懂了別人而已。」
對父母的感恩,這輩子滿滿的,但不表示,我會把自己搭進任何人的黑暗陰影裡。
照顧好自己,願意為自己所有的一切負起責任,是我唯一可以回報此生父母養育之恩的方式。
母親說,她最羨慕的,是我有二個很獨立﹑很貼心的孩子。
可是娘啊,我的孩子們跟我一樣,不喜歡上學,不喜歡讀書考試,成績也爛爛的,還跟我一樣懶惰,毫無大志向,從沒在管別人叫喚往東還往西,只自顧自的想去哪就走哪欸....。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