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總是黑夜的日子-

2021/10/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前的我很多愁善感,可能童年不快樂,可能沒有朋友,
可能沒有樹洞我可傾訴,我將所有的不快樂轉化為文字,
文字不能慰藉的,就留來化做眼淚。
由童年小學中學的我都覺得不很愉快,
我是家中的長女,有兩個妹妹,
總覺得媽媽不喜歡我,只疼我兩個妹妹。
又或者媽媽覺得我是老大,要負起責任照顧妹妹而不輕易讓我鬆懈。
80年代,算是剛起步的社會年代,
每個人都好像會勤奮地工作,照顧小孩子,買房子⋯⋯
在當時不懂世事的我還很小,
爸媽也要出外工作,所以媽會教我煮飯,教我去哪裡買飯盒,
好讓我能在她工作不在家時,我能照顧自己和妹妹。
其實這些也不算有什麼壓力,
壓力是來自我媽的情緒,我無法能捉緊她的心思,
無論我如何去做好她交代給我的東西,
她好像永遠都不會滿意,我永遠都做不到她的要求。
‘煮飯不用下太多水’,‘掃地怎麼掃那麼久,又不乾淨’,
‘洗碗怎麼一直開著水,水費你來交嗎?’
她一直都會囉嗦我,嫌棄我似的,
記得有次她兇著我說要拿剪刀剪我的舌頭,到現在都會記得這個情景及當時的驚恐。
到上學,也沒有什麼朋友,
可能我總是苦著臉的,不多說話,
還有配上媽媽幫我剪的冬菇頭,實在令人不很願意跟我玩樂吧?!
在小學幾乎沒有朋友,
因為我是被欺凌的那個,他們不喜歡我,說些難聽的話,
叫我去死,問我為何生存在世上,他們會拉開我的校裙背的拉鍊笑我,
又將我貼堂的美勞作撕下,
會在放學後追著我吐口水,
他們當時的臉孔我還曆曆在目,
我問自己究竟做錯了什麼?為何令到他們那樣討厭我⋯⋯
我不敢跟爸媽說,他們或許不會懂,或者只叫我讀書就是了,不要理其他。
又或者媽媽會覺得我很煩,只惹出問題來,深怕又會被她罵一頓。
也沒有跟老師說,明明班主任就是知道,
還用我說嗎?
老師沒有主動跟我了解過,但從他口吻中我聽得出他是知道我被欺凌中⋯⋯
當時的我真的找不到出口,
每天上學只想快點放學,
放學回家又要面對媽媽的不穩定情緒⋯⋯
我記得有一段時間,經常在晚上大家都上床睡覺的時候,
周圍黑漆漆,在床上只有我一個的時候,
我就抱著枕頭飲泣起來,不能發出聲,將眼淚都浸濕了枕頭,
哭著哭著,哭著哭著,眼淚不能自控地不停流下,
將心中的悲傷都流淌出來⋯⋯直到哭到累了就自然睡了⋯⋯

當時的我在想,究竟這些不快樂要到何時才完結?
要小學畢業後?
要開始長大成人後?
我媽媽何時才會讚賞我?何時才會不對我又打又罵?
我真的有想過一個問題,究竟我是否我媽親生的?
為何她總是這樣對待我?

雖然童年不愉快,但從來沒有想過輕生的念頭,
因為這念頭太大膽了。
我還未經歷快樂的人生就這樣死去,太不忿了。
如果死不去又被媽罵死我了⋯⋯
如果我死了,欺負我的人一定很爽吧?
如他們所願,不是太便宜他們嗎?
生命很寶貴,雖然我也有自卑的時候,
縱使別人不喜歡我,但我沒有不喜歡自己。

有時在我哭完又未睡的時候,會望著床外的景色,
是黃黃的街燈,很安靜,很舒心⋯⋯
然後會想,
黑夜過後就是黎明,
沒有永遠的黑夜⋯⋯
黎明一定會來臨。
現在不時會回想從前這些回憶,
對比當下,
我很幸福了。

海中的貓
海中的貓
我寫故我在 文字就像一片大海 如何在大海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故事? 除了不停尋找,摸索, 還是要休息⋯⋯繼續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