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步驟:開啟專屬自身的英雄之旅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年輕時候的自己,求學或求職過程中,每當做起性向測驗或職涯探索之類的自我評測,總是想不到自己的優點在哪、甚至懷疑自己根本沒有優點。

在《閱讀變現》裡美國研究神話學家瑟夫•坎伯提出「英雄之旅」,包含了3個必須經歷的階段:啟程—順應召喚,勇敢上路、啟蒙—勇往直前,戰勝自我、回歸—完成使命,分享傳遞。

不禁讓我深刻體會到,現在的我也正走在自己人生英雄之旅。遵循以下四步驟,你也能和我一樣走出人生方向、脫離幸福曲線的U型谷底。

raw-image

ㄧ、覺醒:找出自己的不平等優勢

以往我認為的核心能力經常是外在的身體技巧,像是有無具備某種職業的能力,職業運動員就該有好的身體素質,再加強該項運動的專業訓練;籃球就是磨練投籃或防守技巧、田徑就是跑步技巧、跳高或跳遠技巧,或者歌手就該有歌唱技巧。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一書中把核心能力粗分成三大類。

首先是「身體技能」,例如歌手的音域、外科醫生的巧手、泛舟導遊的體力。

第二是「腦力」,例如室内設計師對顏色很敏銳、公關主管對長相和名字的記憶力超強、稅務律師擅長統整複雜資訊。

最後是「人格特質」,像是能自在地與初次見面的人相處、遇到新體驗能靈活應變、處理棘手挑戰時努力不懈、誠信、具同理心等。


最近一直藉由書寫往內心挖掘自己,穩定工作、家庭、經濟,往心靈層面的地方發展與機會就變得越來越多,也更加瞭解自己、感謝自己一路走到現在;漸漸清楚自己,我是同理、堅毅、自律、正直的人。

如果要怪這時代讓人太少時間往內心尋找自己(抱怨無用、離不開手機也是),終究還是得要自己先有所覺醒才是啊

「有生之年,能長那麼大也算不錯了」,在《有生之年》影集裡,就是以死為終來過生活,讓我們都能更珍惜此刻、身邊所有的一切,就算看影集讓自己哭也充滿能量。因為真心珍惜,你會在乎如何分配自己一天的時間。

轉念與行動,讓自己在生活裡「覺醒」。

二、從運動開始:建立自信、肯定自我

小時候總期盼著趕快長大,長大可以騎機車不用騎腳踏車、也可以不用讀書。

小時候總是無憂無慮的生活,找朋友一起玩很開心;打球很開心、看卡通很開心、唱歌很開心。

唸書沒有不開心,但就是從心底發出的抗拒感,學習沒有接觸過、不會的東西就有抗拒感,就好像數學問題永遠都解不出來,不管是背公式還是土法煉鋼都一樣無解,就是喜歡打球、唱歌。

從過去來找自己喜歡、開心的事情開始,而不是找現在喜歡的事情。

為什麼我不建議從興趣開始?因為興趣並非是你擅長的事,所以不如從運動開始,運動沒有藉口,原始本能的你就會逃跑,想想你遭遇野生惡犬時的樣子。


健康和時間一樣屬性,都是不可逆的事情。投注在健康資本之上,無疑是最佳的自我投資,用金錢價值來衡量至少三倍以上。

運動你不容易生病,節省家庭醫療及國家健保支出給需要的人,健康更長壽、壽命也是投資理財的坡道;運動你不容易生氣,多巴胺提供你身心健康、促進家庭和樂,老婆快樂你就能續命工具人生活,一人開心全家歡欣。

運動還能做善事,捐血一袋救人一命,造福社會回向福報。運動還能降低憂鬱、失智風險。運動是最容易入手建立自信的方法,只要你肯投入,每運動一次都能肯定自己、相信自己辦得到,也就越有自信,時間越長獲得的價值越多。

相信自己,你就是潛力股。

三、破界創新:找出到死你都會一直做下去的事

從今年年中以來重拾運動習慣,不論是重訓或是慢跑,運動表現都明顯提升不少,總是在訓練過後內心感到無比的滿足、快樂。從過去經驗來看自己最喜歡、最讓你有能量的事情是什麼?無論是唱歌也好、繪畫也罷,花一點時間分配在上面,你會發現單純的愉悅。對我來說就是「運動」,只是隨年紀而改變項目而已。

引自《閱讀變現》作者格格提到「破界創新」是一個思維模型,也是一種思維方式,它來自李善友教授的書《第二曲線創新》。所謂「破界」,不是破外在現實的邊界,而是破內在認知的邊界。人與人之間最大的差別在於認知。所謂成長,就是認知升級。你的認知邊界,就是你成長的邊界。「破」隱含假設,是破界創新中最難的一步,因為很多人身在一個系統中卻不自知。

加上人們往往遭受限制性信念影響,也就是每當我們想到應當去做一些正確的事情,卻又做不到時,我們的腦海裡就會出現各種各樣的理由和藉口阻止著我們向前。而且經常是過去自身經驗來牽絆著雙腳,對我來說就是—讀書。

「閱讀」和「書寫」是我破界創新的作為,並且在閱讀過程中得到過往不曾經歷的滿足感,原來我喜歡閱讀、我有閱讀能力,並且在書寫過程,將我的想法、情緒、理財觀點分享出來,不僅強化了自身意識、也能幫助他人,療癒自身心靈更是美好,讓我不斷的想持續下去。

運動、閱讀和書寫將成為我一生到死都會持續做下去的事。


如何找出你到死都會做的事?《閱讀變現》的作者格格提出四個方法。

第一步,自行梳理:用手寫的方式來梳理你的使命。使命,就是你喜歡、你擅長、有意義,三者交集之處的事情。因此,你需要對三者分別進行梳理。

第二步,諮詢朋友:有些時候,我們可能對這三個問題的答案不是特別明確,正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在親友團的答案中,你也許會發現一個不一樣的你。

第三步,職業測試:有一些職業測試,也可以幫你充分認識自我,比如著名的霍蘭徳職業興趣測試。透過測試,你能明確自己屬於哪種類型。

第四步,專業諮詢:有些朋友可能問題比較多,為了得到專業的建議,你可以找職業生涯規劃師提供專業的指導與幫助。

以我的經驗來說,藉由自身向內的梳理是很好的開始,最好找一個安靜的空間、空出一段時間,將內心的想法通通寫下來,想什麼就寫什麼,日後會清楚的重新看見自己。

找出能滋養你靈魂的事物。

四、重獲自由、提升幸福的原則:生活簡約,事情簡單

投資很複雜、生活很複雜、人生最複雜,越複雜的事情,就要簡單做;簡單重複的事情,就要用心做—這就是人生哲學。

人生每天追求財富增長在盯盤,耗費大量時間與精力在不可控的資金市場,主動投資不是不對,更為專業不是不對,不對的是你複雜的投資行為和不理想的心理狀態。

人生每天太多複雜的事要面對,學會拒絕、說不,是邁向簡單的開始,好比我拒絕看新聞、過濾比較式的影像畫面,不會因看了競爭性的視覺畫面而產生失落感。

人生每天都在過相同的24小時,簡單重複的過活,你連吃飯都不用心、上廁所也不用心,不停地滑手機、還不睡覺,面對生活怎麼有心。

《為什麼要睡覺》中指出,因為睡覺是為了遺忘,放棄不需要的記憶,大腦才會保留重要的記憶。生活也一樣,你需要拒絕與放棄,設定目標的讓意識清楚、每天進步一點點,希望工程會從地基向上興建而起,就能保留住生活重要的事情。


生活簡約、事情簡單的要旨在專注與投入,在生活中你投入度越高越能專注眼前一切,並且管控時間、分配一天事務輕重緩急的處理順序,如此一來,不僅讓情緒不焦慮、也讓生活更有效率。就像穿衣服一樣,我總是傾向運動風格穿著,無視潮流趨勢,既簡約又舒適。

騰出時間陪伴家人或者留給自己獨處的時間,都使自己生活更加從容自若、更加知足,因為知足,更容易獲得幸福感。

例如晚餐過後陪伴孩子學習,他正在練習學字,教導孩子如何拿筆、握住孩子的手書寫字體的筆順,下筆在格子的哪個位置字才會好看,這過程有心、有情、更有愛,而專注在此時此刻的我們都感到幸福。

這段回憶將在孩子心靈埋下幸福種子,種子在孩子成年之後的某種時刻,將會發芽成長、展葉開枝、綻放花香,對他的人生旅途肯定有莫大的幫助與意義。

生命猶如文字符號,你可以寫下它,你可以從它得到能量,你更可以讓孩子得到力量、讓生活充滿幸福。當生命被延續,當世界繼續它的運轉,我們的意念也將繼續延伸。

最幸福的事:滿足現狀的簡單生活、專注簡單的事。

結語

如果打破心智和思維的限制,就會有靈感流淌,如果創造行為和動機的改變,就會走入一個前所未見人生境界。

「雞蛋從外面打破是食物,從裡面打破卻是生命。人生從外打破,是壓力,從內打破,是成長。」

找出自我優勢的覺醒,從運動中建立自信肯定自我,用行動實行破界創新的新事物,專注與投入簡單生活,你我都能重獲自由、提升幸福指數,一路無憾地走到英雄之旅的盡頭。


我是冰淇霖,謝謝你的閱讀,彼此都在通往幸福的道路上,加油!

傳遞能量給你,我也療癒自己...

32會員
28內容數
分享我的閱讀書籍筆記、運動及興趣,自我創作的正念文章,凝聚相信的力量,擁有更好的自己,期望自己成為閱讀中繼的我,幫助需要突破人生低潮的朋友,從運動和閱讀中再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