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你】:在不知不覺間,喜歡上了你

2023/12/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電影海報

電影海報

2020.08.15

會對這部片子感興趣,第一個瞬間是因為喜歡綺貞的主題曲:〈我喜歡上你時的內心活動〉。一直聽這首歌曲(因為我是綺貞鐵粉呢),但是卻從來沒有看過這部片子。

 

第二個吸引我想看的點,是周冬雨。當然金城武非常的帥,不過我並沒有看過太多金城武的作品,而周冬雨則是在〈七月與安生〉的表現非常精彩,讓我想看更多她的作品,綜合綺貞和周冬雨,就把這部片子放進了我的片單裡。

 

整部片是一個很輕鬆的氣息,讓人可以很直接地進入小品喜劇的氛圍裡,金城武演出一絲不苟的總裁,周冬雨則飾演一個內心渴求遇見真愛以及被瞭解的女廚師,一場戀愛攻防戰於是展開。他們一開始是互斥的,周冬雨飾演的廚師(顧勝男)一開始很有義氣的要幫朋友教訓負心男,但是卻教訓錯人,刮花了金城武(路晉)的車,大概這就是所謂不打不相識,他們遇到了一起,每次相遇必有要事發生,顧勝男大概就是路晉的剋星,每次顧勝男出現都沒好事發生,讓兩人對彼此相當討厭。

 

「不是公開,是分開。」

 

這是顧勝男前男友和她提分手時候的一句沒什麼大不了的台詞,但是我卻覺得超級設計巧妙,於是就寫了下來。

「公」和「分」如此相像的兩個字,「公開」和「分開」卻變成了完全相反的意思,這句台詞設計真是有趣。

 

「每個人身上都有密碼,食物是打開密碼的鑰匙,對食物挑剔的人,在乎的不僅僅是味道,他在乎的是有沒有遇到解對密碼的人。」

 

在這個世界上的我們,誰身上沒有密碼呢?又有誰不希望可以遇到為自己解密的人?端看我們設定的為自己解密的方式是如何,而當真的遇到可以解開密碼的人,那又是多麽令人快樂和不容易的一件事情。

顧勝男和路晉就這樣找到彼此,可以為彼此解開生命的密碼。

 

「你不只是個廚師,你很特別,但是你有些地方太特別,特別到不符合標準,特別到不能控制,特別到我不知道該拿你怎麼辦,所以我需要多點時間考察。」

 

講出這段話時候的路晉,實在是太真心了。金城武把他的那種疑惑、不解和痛苦演的淋漓盡致,但是這一場吵架戲裡,顧勝男是沒有辦法理解他的。顧勝男舉起她好看的手指,周冬雨真是厲害,在這裡連手指都有戲,「我,只是一個普通人,我沒辦法達到你的高度怎麼辦?」

那瞬間兩人之間彷彿築起了高高的牆,本來以為彼此是解開密碼的人,卻在一瞬之間全數崩塌,他們的心變得好遠好遠。

我覺得這場戲最精彩的是,那種無意互相傷害,卻為了保護自己不能不拿出自己最銳利的武器化為言語,然後狠狠捅在對方身上的衝突。但悲傷的是,他們並不想傷害彼此。

 

我沒有職位給你,但我身邊有個位置給你。」

 

路晉在離開後回到城鎮,瘋狂追尋顧勝男的身影。

其實顧勝男默默流著眼淚抱著好友,淡淡的說著「明明他是我挺討厭的人,可是我不知道為什麼,我現在還是挺難過的。」的場景,在看電影的當下我覺得還好就沒有收錄這句詞,但是後來重複看〈喜歡上你時的內心活動〉電影剪輯MV的時候,卻突然對這一段很有感覺。我們總是心口不一,總是任由嘴巴搶在心的面前拋出話語,後悔已來不及。顧勝男也只是欺騙自己,她討厭路晉,實則不然。

找到顧勝男的路晉,和顧勝男說了上面這句話,這難道不是最好的告白嗎!少女心完全被金城武擊潰!

 

「我喜歡吃很多人的菜,但沒有對那些人說過剛才那些話。」

「那要是我不會做菜了,你還喜歡我嗎?」

「我不知道啊!我想像不出來,會不會喜歡一個不會做菜的你,就好像我想像不到會不會喜歡一個不會犯錯的你,因為我沒辦法選擇,只是喜歡你的優點,不喜歡你的缺點,明不明白啊,顧勝男!我根本沒有辦法選擇喜不喜歡你!」

 

這一段大告白,真的是超級甜的。

我很喜歡路晉把這段話說出來,說出在愛情中沒有選擇的我們,只能順應感情的流,並且不是用那些甜言蜜語去包裝,在對方問說「如果怎樣怎樣,你還會喜歡我嗎?」只回答「當然!不管怎樣我都喜歡你!」我很喜歡這段話裡的誠實,我想像不到會不會喜歡一個不會犯錯的你,但我根本沒辦法選擇喜不喜歡你,但我現在很喜歡你。所以我想跟你在一起。

這種誠實,是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但我現在就想跟你一起填滿我的每分每秒。好美啊。也不需要騙彼此會天長地久,我會愛妳一萬年,而是擁有現在才是最重要的。這就是喜歡啊。

 

最後要說說我最喜歡的電影中的段落,就是顧勝男煮了河豚給路晉吃,但河豚毒素沒有清乾淨,兩個人一起出現幻覺,在世界裡,只剩他們兩人的世界在下雨,但是他們可以控制雨的大小,然後在街道上展開一場幻覺大冒險。

在幻覺大冒險的尾端,他們搭上公車,公車上依舊只有他們的世界在下雨,路晉的毒素漸漸退去,他開始清醒,羞赧地要顧勝男把傘收起,但他漸漸改變了,如果是以往的他,一定會憤怒的把顧勝男趕走,為了自己的顏面,但他卻是輕聲的安撫顧勝男,引導她,慢慢把傘收起來,收傘的時候,傘柄掉了下來,顧勝男把傘柄當作吹風機,悉心的幫路晉吹鬍子,笑得那麼真心,這是全片裡我最最喜歡的一個畫面,顧勝男的真心和善良一覽無遺,大概也就是這種純真,改變了路晉吧。路晉也從那時感受到自己的不同以及對方的特別。

 

如果你失戀,或者想要感受一場可愛的輕感情,我很推薦這部片。

笑中有甜,甜中帶點淚(但沒有太多,不會哭真的)。

0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