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歌:林強 向前走(NTU Chorus 台大合唱團)

2023/12/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偶然在Youtube聽到的歌。

  ⋯⋯聽他精神飽滿字正腔圓唱到「較早聽人唱 台北不是我的家」,這裡不禁有奇怪的鼻酸跟許多疑惑。對所有離鄉背井的人,台北(或任何一個奔往的城市)當然不是呀

  不如說,都沒人問過我的要不要活著的意見只好不由自主地活著了;可不是每天在溺水口鼻進水之間掙扎混口飯吃而已?這份追求(想安身立命、創建一個故鄉的追求)也太⋯⋯熱烈。

  或許因為這樣,所以被他語氣裡幾乎凜然的熾烈嚇到,只好像年節年獸民俗傳說那樣,災後餘生看到彼此還活著,那⋯⋯那,新年快樂。關起門來,各家還是有各家的喜怒哀樂。



  回到歌詞考慮,如果唱出「這裡沒有我的容身之處」的委屈,背後應該是錯付之後的泣訴茫然;相反地,因為相信『活著』,所以一力降十會地反駁這些可怖的未來。

  什麼樣的人相信活著?被毫不保留地愛著的人。毫不保留的愛沒有雜質,沒有私利私欲,沒有你一定要怎樣怎樣不然我就不愛你了。所以被這樣愛著的人自然而然也是這樣看待生命的:

我充滿生機的選擇,與故鄉,與腳下的土地,沒什麼誰對不對得起誰。

  當然寫的這些都只是我偏見下的過度解讀;其實答案無比簡單就在前後的話裡,因為主人公的嚮往偏愛,在他眼裡,什麼都親切罷了。

  附帶一提,其實最喜歡的構成是此起彼落呼喊「台北車站到了」的聲音,一瞬間彷彿回魂到學生時每天搭捷運在台北車站換車的那刻,無機質的播報音,竊竊私語該下車了的他人話語,還有我心裡無意識地跟著複誦:台北車站到了。






26會員
124內容數
主要以主機遊戲為主,觀察題目多為故事創作、人物塑造等,雖然是觀察,但寫的是主觀感覺到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