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loe 在 Vocus 的元年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raw-image

Hola~ 我是Chloe ❤️,今年八月底入住 Vocus。
到這裡的時間不到半年,剛好碰上了方格子大整修的巨變?!有幸參與最新的沙龍,近期小窩在努力裝修整理,還請大家常常光臨🎉 Chloe的小窩 🎉。

我的文字開始於…

2022年我可能被雷打到,鼓起勇氣開始販售自己的數位模板商品,詳細的過程這裡就不贅述,有興趣的夥伴可以參考文章〈開啟數位商品之路〉,如同這篇分享中提到的,上架後的兩三個月內都沒有生意上門,那時我不只是單純的等待,也找了些資訊學習,除了修改商場中的圖片以外,另外就是開始寫心得筆記,想要告訴大家為什麼我會使用 Notion 這個筆記軟體。

我喜歡研究各種有趣的知識、技能,因此透過 Notion 本身,加上 Github、Vercel 自建了部落格,在 2022.06.10 分享了第一篇筆記。知道不太有人閱覽自己的筆記,所以就沒有任何包袱的分享自己的心情與一些 Notion 使用技巧。

為什麼選擇當格友

這是我少數沒有看說明書就選擇入住的服務平台,後來想想可能是有幾個因素讓我做出這樣的決定…

  1. 單純使用 Notion + Github + Vercel 製作的部落格,在功能上無法滿足我的個人需求。
  2. 想在不同的社群平台認識新的朋友。
  3. 想了解 Web 3.0 的發展狀態,及找尋符合此概念而生的部落格系統。

基於第一個、第二個原因,選擇還是挺多的,像是痞客邦、Blogger、Medium…都可以滿足需求。畢竟一開始我只是簡易搭建的部落格,加上本身對於 Notion 這個軟體服務的著迷,想要實驗各種可能性來創作。後來我想串人流統計的服務,但恰巧碰到勞心的事情,加上環境不斷佈署失敗就沒有使用了。

再後來,因為看到了一些趨勢,也查詢了 Web 3.0 的發展狀態,也才知道原來還有像是 Potato Media 這樣的平台,但基於不明的小擔心?! + 懶得進一步研究,就沒有使用該平台了。

就這樣我在 Notion 上撰寫筆記文章約一年多的時間,開始想要拓展新的朋友圈,加上引力法則的加持?!讓我注意到 方格子 Vocus 的存在吧!

2023 年是 Chloe 入住 Vocus 的元年

我的小窩成長歷程

沒看說明書的下場

入住方格子後,就開始搬運一些文章到小窩中,我把這裡當成一個很簡單的平台使用,沒有看說明書就開始設置(註冊時的說明都是按下一步跳過😅),有很多功能根本就不清楚,所以傻里傻氣的建了專題,做了幾張圖片就開始分享文章。什麼贊助功能、廣告分潤都不知道……,即使有先關注官方的沙龍,那些資訊也會定時發送到我的郵箱中,但總有藉口讓自己忽略、沒有閱讀,所以也不清楚有主題徵文等活動,感覺我很像是那種早出晚歸,不知道社區活動的上班族一樣。

害羞的我想要提升活躍度

什麼活動都沒有參與,也沒有跟鄰居拜碼頭,加上我的小屋也沒有整理好,後台呈現的數據就不那麼漂亮。

上個月我參與主題徵文活動「我的數位商品配方」,因為這跟我想販售數位商品很有關係,所以也特別注意到這件事情,搭上官方的改動風潮,所以在很快的時間內就申請通過沙龍的方案。既然有搭到這個順風車,加上當時靈感缺乏,寫個心路歷程不也是整理自己的好法子嗎?!抱持著心動不如行動、先做就對了的心態,就寫了這篇記錄〈開啟數位商品之路〉。

令我意外的是被閱覽數有比較多,也收到「編輯嚴選」的郵件通知,我這菜雞玩意😚的筆記能受到各位的關注,挺讓我意外的,可能是心態的關係,因為只是抱著分享心路歷程的心情,所以有所成長就很高興。後來,有 溫紅一杯 前輩在自己的文章中提及,我都躲被子了🤭,然後拿著手機跟我的朋友炫耀

意外累積的成就

我加入方格子時,就看到自己的名字旁邊有稱號,雖說這跟遊戲很像,但一直沒在意,只記得剛開始分享筆記文章時,顯示的是方格子新住民,後來顯示的是活躍格鬥士,究竟是什麼時候變成人氣格鬥士呢?我也不清楚。但有著蒐集癖的我,點了稱號才發現,原來這真是個成就啊~~~可惜不知道是什麼時間點改變的,不然我就可以把這個小小成就寫進我的 Notion 里程碑紀錄裡了。

raw-image

甜頭是能增加動力的~

我喜歡主題性的閱讀,因此把有興趣的主題徵文,其中列出的文章都看了一遍,才知道我錯過了什麼,要惡補的資訊有點多呀!(努力翻官方資料ing)

為了要讓參觀小窩的朋友能賞心悅目,就開始製圖、整理沙龍啦~目前進度緩慢,但希望來訪的朋友們能開心地找到自己喜歡、有用處的資訊。

raw-image

方格子與我的筆記系統

論編輯文章的體感,我沒有使用過方格子以前系統的經驗,所以無法比較。但想與大家先聊聊平常我的撰寫習慣與輸出流程。

筆記文章的輸出流程

我自己建的 Notion 小站中,有個頁面是 Chloe's Blog,這個 Database 裡面的文章有很多是大家看不到的,因為我還沒有編輯完成,也就沒有開放讓他人閱覽。

只要看到有趣的,或是突然有靈感,就會在這裡開啟一個新的頁面,先丟進資料連結、撰寫可能的大綱(雖然很常最後都是刪掉重來),但整個編輯文章的過程,主要都是在 Notion 上面操作的。

在確認文章編輯完成,且沒有想要修改的地方後,會將該筆記頁面公開。之後會做個封面的圖片,把文章貼到方格子中,設定排程發佈文章。

靈感 + 知識碎片

丟進 Notion → 整理、編輯 → 輸出筆記文章

到 Vocus 與大家分享

不同平台的編輯環境比較

  1. 標題階層數量不同
    Notion 跟 Obsidian 的階層比較多,過去我自己在寫文章時,很常會分到三層左右的標題,但方格子這邊的環境只有兩層,因此我還在改變撰寫的習慣,可以用其他的排版方式來編輯。
  2. 資料塊地拖動與排版
    方格子有置中的設置,但 Notion 沒有這個選項(若要將文字置中需參考 KaTeX),雖說這個需求在很多論壇中都被提及,但我想官方應該不太可能去更新這方面的設定。 → 方格子勝出~~
    在 Notion 這邊,資料塊(Block)的拉動更為滑順,畢竟這個軟體本來就是以筆記軟體為中心設計的,它的排版也相對靈活,我要幾個欄位、拖動不同的圖片編輯都很順暢。 → Notion 勝出~~
  3. Markdown 與 KaTeX
    我還算習慣使用這些語法來撰寫筆記,但我發現有一些 Markdown 語法在 Notion 上可以使用,好似在方格子不適用,不過這讓我再多試試看,有很大的機會只是因為階層數或是其他的設定不同導致的。
    不過方格子在編輯文章的地方,只要反白文字,就會出現上標、下標的選項,在編輯排版方面也是可以滿足大部分的需求,而且這個排版也能變得有趣,我想到把心裡的 OS 用下標縮小,是不是也能有講話小聲的感受呢?!
  4. 資料的累積與管理
    因為我的資料多是儲存在 Notion 筆記軟體中,當然編輯、查尋與管理在同一個軟體中是相對方便的,加上長期的使用習慣,所以目前我的輸出流程的工作區,還是在 Notion 上完成為主。
  5. 曝光度
    自己架設的 Notion 公開頁面是沒有 SEO 的,若要增加曝光度就需要自己特別下工夫,但目前我還沒有這方面的技能,所以特別的困難。透過方格子這個平台,這方面就沒有難度,只要好好的輸出筆記、寫好文章,剩下的就交給方格子吧~~~(整個佛系🫶)

小小工商時間

知道很多前輩、同好們都有經營多個平台,我非常的推薦「Notion 模板_社交平台內容發布規劃」這個模板,你可以在這裡:

  • 利用專案任務的階層設計,規劃、管理各種文章與影音作品。
  • 在同個頁面追蹤不同的作品製作進度,此模板任務會依據您設置的日期,自動產生⚪🔵🔴🟡🟢的燈號提醒自己任務狀態。
  • 可針對不同的平台,看到過往在該平台發布作品的紀錄。
  • 系統性的整理平時蒐集的靈感與資料。
  • 開發屬於自己的數位產品。
建立一套學習、工作流程,幫助自己更快、更精準地完成作品發布。

價格不貴,與一本手帳、行事曆的價格差不多,重點是它沒有時限,今年、明年、大後年,只要這個平台還在就可以持續使用,開始規劃自己的 2024 目標與任務吧!!!心動不如馬上行動,請點擊「Notion 模板_社交平台內容發布規劃」購入模板。

結語

這兩年於我而言,都是在做一些過去自己不會做的事情,雖然進度緩慢,看在專業的前輩們眼中,會覺得可以更有效率的進行這些事情,別看我外表淡定,內心有時也是會急得跟有多把火在燒一樣🤭。

我在自己的筆記系統中,有一個是專門收集「屬於我的里程碑」的資料庫,其實它已經有好一段時間沒有新增資料了,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工作、生活都在磨耗心靈,有些話想對他人說,可又無法說,就預判了他們不會懂。

不過大家都說,在倦怠期的時候,是最適合嘗試走出舒適圈的時間點,有種「反正再慘也不會比現在慘到哪裡去」的感覺,不管怎麼樣就是試試看,試了、還不錯的話也要持續做下去。在部落格的經營上,我想自己屬於走出舒適圈的那一個,在興趣手作上,我看到的是堅持、持續的效果。

很感恩過去兩年間不是只有傷心、勞心的事情,有些感受與頓悟都是來的很突然,那些於我重要的時刻,未來也會持續增加。沒能參與各位的過去,但可以一起關注這裡的未來,未來的一年請大家多多指教。


50會員
43內容數
小小的細縫裡,夢想的小苗也會萌芽。 我想在餘生中,體會生命的感動和奧秘。 透過仔細觀察,將發現世界不同的美好。 歡迎你來到 ~ ♡ Chloe 的小世界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