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開啟數位商品之路

Chloe
發佈於Notion 助手 個房間
2023/11/1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新的機會來了!?

近期我在「方格子 vocus」中更新文章筆記,也意外的跟上了這個平台開展的新的功能 - 數位商品。如果有在關注我的朋友們,知道我之前在蝦皮中販售 Notion 模板商品已經有一陣子,當我知道有除了在蝦皮以外可以上架商品的機會時,就想要進一步了解一下,畢竟方格子官方打著抽成優惠的名頭,有好處怎麼能不把握呢?!雖然這個抽成的比例與蝦皮相比還是比較高,但對於我們這種小眾市場,多增加曝光率可能是比較好的,所以在聽了直播後,就填寫資料報名了。

raw-image

製作第一個模板到售出的經過

這裡想記錄並分享一下我是怎麼開始做這件事情的。

起心動念

我非常喜歡記錄各種東西,但因為我是北漂,加上算是常搬家,對於很多真實物體的東西都非常煩惱,畢竟一搬家就是一堆東西,對於漂漂流浪者而言,數位筆記是很友好的工具,在因緣際會中就認識了在矽谷崛起的筆記軟體 Notion。

我是很早期的用戶,那時功能並不多,從最早期的樣子到今天的功能,不論是 Database 的更新或近期大改版的 Formula 2.0,我看到了這個工具的進步,它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完全根據個人的需求所設計。如同上面所說的,因為我非常喜歡記錄各種訊息,所以針對不同的需求就做了一些模板,直到有一次我與他人分享了自己的筆記,朋友給我的反饋讓我有點驚恐?!因為他們毫不猶豫地跟我說,能不能分享「這個」資訊給他們,一開始我以為是旅行的資料,結果居然是要模板啊。

要骨頭(框架)而不是肉(內容)?!😅

有人說過,我在學習的時候反應都非常的快,但我自己是知道的,只要掌握到正確的學習方法,那就可以舉一反三。於我而言,從範本中學習,利用歸納法,再加上大量的練習,是悟出事物奧妙的小訣竅之一。但是,我在賣東西這件事情是非常害怕的,因為我的家人、關係比較近的親戚與朋友中沒有人是商人,他們多是員工、公務員,或是研究員,我的身邊沒有一個模範可以讓我參考、請教的😥。

在開始賣模板前,我還是有找人商量過,但被給予的回饋都是賣東西不容易啊,根本不會賣出去……的反應,其實一度讓我也很沮喪,所以拖了一些時間。但可能是有意外的回饋加持,加上後來我發現原來台灣也有人在賣模板(之前只有看到外國人在販售),我就按耐不住,想著自己一定要嘗試賣點東西,而且這是個跨出舒適圈的機會啊,因此自動地將這些訊息忽略啦,畢竟,他們也是沒有做過買賣這回事的門外漢嘛。

第一個模板上架到售出

那我的第一個模板應該是怎麼樣的呢?這是我當時最困擾的。後來經過幾番思考,我把平常自己在使用的模板整理了,並寫上說明文件,製作了幾張貼圖,就上架到蝦皮了。中間也陸續的新增了兩三個簡單的模板,這樣我的商城中就有四五個商品了,抱著期待的心情、等著我的電子郵箱發出通知告訴我訂單出現的消息。

一個也沒有賣出去......

然後,這一等著就是兩三個月,就如同我的親朋好友跟我說的一樣,我的模板沒有販售出去……。在小小失落中,我嘗試在蝦皮的首頁打上「Notion模板」等關鍵字查詢,發現了因為我的商品圖片字體太小,每一個商品圖片都不相同,辨識度不高,無法讓人知道那是同一個商場的商品,因此我花了一些時間把商品封面重做了。

雖然目前的商品圖片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與一開始比較還是進步很多的,那時商品圖片與資料真的是很粗糙。現在的改動,至少讓人搜尋同類型的商品時,可以看到多個屬於我的商品頁面出現,只是想要讓別人知道,我有好幾個模板喔~說不定其中有一個能夠幫助到你。

在沒有訂單這段時間,我把蝦皮的後台研究了一遍,也參考一些國外平台別人的商場布置方式……。在不知等待多久時間後,有一天早上,我的蝦皮聊聊出現了一個不是廣告的詢問留言,那就成了我的第一筆成功交易。

小小里程碑:2022.07.23 我的第一筆成交訂單

檢討與反思

看我的描述到現在,我想有點行銷 sense 的前輩們都會發現,我超級被~動~的~呀!用戶分析、名單蒐集、行銷策略、廣告……都沒有使用,現在也還是很佛系的在販售模板,但我很感恩這段時間的學習以及各種資料的蒐集,下面也會整理一下我的一些思考,與一些可能對你也有用處的資訊。

我會販賣什麼模板產品

我考慮一個模板是否可以成為產品的因素很簡單,原則就是「我自己會用的」才賣,因此現在我販售的模板都是自己實際有使用過的,有些再進一步改良或是簡化後就會上架。

模板商品的定價

  • 主題功能的模板:看製作的複雜性定價。
  • 整合多方面管理的模板:我以前有使用手帳的習慣,台灣、日本等地品牌都使用過,在整合比較多功能的數位模板中,我有參考手帳的價格來定價。

我的模板商品多是無時效性的設計,購入一次可以長期使用,未來價格可能會再提高優~喜歡模板的朋友們趁現在便宜快購入吧! 👉方格子商城 ✨、✨ 蝦皮商城

佛要金裝、人要衣裝,商品也要包裝

我的思維可能比較偏向工程師,總覺得這個產品很棒、可以解決問題就能售出,但忘了很多人都是先看產品外面的樣子才決定是否進一步了解,所以如果圖片不吸引人,根本不會有人來點擊商品查看。

雖然我不會製作特別厲害的商品圖片,但我想至少可以做到統一的樣子,還是有點小進步的😅。當然這以後有機會會有大改版,不過還是讓我先學習學習吧!!!

行銷變現的課程

目前我還沒有購入任何的相關課程,但有閱讀了一些書籍及網路資料,如果你想避免像我這樣誤打誤撞、沒有策略經營,踩在巨人的肩膀上無疑是可以避免走彎路的方法之一。不然就會像我一樣,轉化的速度慢,只能透過親身實驗哪些方法是有效的。

模板商品到底是……

講了這麼多,我想沒有在使用筆記工具的朋友們,還是不理解為什麼會有「模板」這個商品可以販售,所以想在這裡也分享個人的淺見。

模板商品的定位

「模板」是什麼?我覺得這是在提供一個框架、流程的知識,算是一種方法學

紀錄框架 & 流程 ⇄ 模板

有些人無法持續的使用筆記工具,很多是因為沒有一個好的筆記工作流程。這邊列舉幾種不同類型的筆記,看看你有沒有中招:

  • 花很多時間做筆記,字體工整、還有各種五顏六色標註,甚至有精美的圖片輔助。但時間一久,就懶了不想再做筆記。
  • 上課、聽演講時,把能抄的都抄一遍,隨意地把紙張分割成無規則的圈,頂多壓個日期標註一下幾號寫的。
  • 一堆好像有規則、有意義的符號,交接給他人時,都忘了那些符號的定義。

上面這幾種類型的人都是我求學、工作時段碰到的狀況,他們多半是不會複習自己的筆記。當有需要檢索自己的筆記資料時,都十分的頭痛!因此透過建立一個好的流程框架,不只是方便記錄,同時也是為了未來在查詢時容易檢索。

有骨頭但沒有肉?!

回到上面我朋友的例子,他們跟我要了模板後,到底有沒有在使用呢?
答案是「沒有」。

要知道「模板」是提供自己紀錄、檢索的流程工具,它有一定的價值,但你我都知道,咱們吃東西是吃肉不是吃骨頭。當你有模板框架後,就要為筆記填入資料,這部分是只能慢慢累積的。簡而言之,買別人的模板就是購入他人的紀錄方法,減少自己建立一套紀錄系統的時間成本。

學習「學習方法」

我想舉一個自身的例子,以前我曾經當過學校的實習輔導老師,那時有一個功課要做,就是「試教」。一開始我準備的教案是「六頂思考帽」,但我的指導老師非常不以為意,她質疑我的選課主題,表示不明白為什麼我要教學這個主題。我告知她,我想傳達的是如果可以先教導、引領學生「學習如何思考」,提供一個方法給他們,未來不管在教學任何主題的課程,學生都是可以自發性的多方面思考的,那麼老師們不就可以縮短教學時間。

當然我明白要試教會占用她至少一節課的時間,換了不是規劃中的課程就壓縮原訂的計畫執行時間,是能理解她的不滿,所以最後我妥協換主題了😅。但時隔多年,我還是認為,與其不斷的抱怨教學的時間不夠、需要教學的主題太多,不如先花點時間,教會孩子們怎麼學習與思考,反而讓他們在學習的過程中更有效率。

同理,我的學生時代碰過很多撰寫大量筆記卻沒有閱讀的同學、學長姊弟妹,那時我就發現如果有一個模板、好的筆記系統,他們也不用浪費這麼多時間做這樣無效的學習工作中了。

最後,偷偷跟你說……

我是抱著一個分享的心情來製作這些模板的,如果你有關注 Chloe 的 Notion 小站,就可以找到很多免費的資源,這些免費的模板組一組,就能變成一個管理多方面工作與生活的筆記工具了。

如果你問我,那販售的模板跟免費提供的模板有什麼差別呢?我可以很明確地說,在販售的模板組織完整,資料庫也多半自帶自己的預設樣式,使用起來更滑順。如果你還算熟悉 Notion,販售中的模板都是有提供預覽連結的,也很歡迎照著模板樣子,練習刻出一樣的模板,但請不要商用喔~畢竟那是我的小小心血。

多看、多做、多練習,熟悉每一個步驟,再從中找到可以優化改善的地方,那時這些流程就變成是自己的東西了,相信你也可以在生活中,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數位商品。


50會員
43內容數
小小的細縫裡,夢想的小苗也會萌芽。 我想在餘生中,體會生命的感動和奧秘。 透過仔細觀察,將發現世界不同的美好。 歡迎你來到 ~ ♡ Chloe 的小世界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