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辨內心的聲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摘錄《內心對話的力量》與閱讀心得

批判之聲是一股惡毒又刻薄的內在聲音,會批評你的外表與言行,存心貶損你的人格、舉止與成就,令你做甚麼都難以享受樂趣,而且總覺得自己不夠好、不夠格。

這股聲音是由恐懼與羞恥感所引發,會使人自我孤立,藏匿自己的許多面向,並認定真實的模樣如果曝光,肯定不會得到接納。所以,我們往往無法在他人面前展現真正的自己,也因而感到空虛又寂寞。

工作期間遇到許多困難,為了符合他人期待和自身期望,常常會苛求自己應該要達到某一程度標準,此時批判之聲在內心越來越強大,甚至讓自己懷疑所有過往努力成果,一昧追求他人認同,甚或是與批判之聲妥協,失去自我價值判斷能力,增加負面情緒。

書中提到一旦質疑批判之聲,它覺得受到威脅,會開始強烈反擊。在它憤怒而失控的責罵下,為了保護自己,會更加封閉。批判之聲會驅使你在身心靈上戕害、處罰自己,還會不段阻止你做出最有益的選擇。

因此此時需要聆聽心裡的鼓勵之聲,它可以讓你回想起你已走過的路,提醒你在過程中所經歷並突破的每一小步。鼓勵之聲會發自善意的出言安撫,同理並關懷現況所遇到的處境,並鼓勵我們向外求助。

工作困難,有時是執行上的接洽,有時是欠缺經驗,有時是自我認同感被摧毀。因此每日需要有一段時間讓身心靈沉靜下來,省思一日下來碰到的人事物和經歷,哪些是批判之聲給予的回應,哪些是真實需要改善並精進的項目,釐清所有問題點,計畫改善方法和實際執行策略,想辦法讓自己在正向態度下,面對所有挑戰和困境。

書中提到千萬別和批判之聲討價還價,這反而使那股聲音更強大、更自傲。只要承認有聽見就好,不予回應,那麼就已跨出了一大步。這不僅能削弱那股聲音的力量,也能展開復原之旅,逐步找回人生主控權。

比如一開始工作項目未達目標,能力受到質疑時,批判之聲會在內心隨之起舞,須要認清自己沒達到目標的原因,若和經歷有關,便透過記取教訓,下次避免再發;若和自我失誤有關,透過加強自身能力,證明事後精進的成果。

書中提到幾點療傷與復原過程的成果,其中以下幾點為讀後感想最深的內容:(1)以平靜的態度與清晰的思緒尋找方向、(2)與自己和他人建立親密且有益的關係、(3)認知到自己想法只是個人觀點,不一定是事實、(4)接受批評,但不會把他人的意見內化成對自己的看法。

VectorStock

VectorStock

結語:出社會磨練期間遇到許多人事物,每當下班回家夜深人靜時,總會想該如何撫平心中不同情緒,自我對話過程能梳理思緒,但需要辨明內心兩大聲音來源,批判之聲會阻礙並試圖封閉自我與他人接觸,鼓勵之聲微弱需要強化並給予關注。療傷和復原過程能漸漸學會如何與自己溝通,並找回對人生的主控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靈魂揚升系列 第一步〉想起你降生前的靈魂約定和到地心世界遇見 #蓋婭女神 ✡ #Amethyst儷兒 ✡#新YT影片公告 〈#靈魂揚升系列 第一步〉想起你降生前的靈魂約定和到地心世界遇見 #蓋婭女神 ✡ #Amethyst儷兒 ✡ #建議請使用耳機聆聽 #請勿開車騎車進行聆聽 這個系列於2020年大天使加百列就指引我要製作 內容主要參考第五次元靈性揚升的55個步驟 後來借助Aresp老師的幫忙 找到
    Thumbnail
    avatar
    Amethyst儷兒
    2023-06-26
    〈蘊藏生命於內的古老種子,只需在新時代的土壤裡播種便可發芽〉      21世紀發展使文化的普及率達到高鐵一樣速度,現在人人幾乎皆識字,以前那厚到爆的大部頭書被遺忘在舊紙堆中,人們討厭又臭又長的裹腳布文章。一秒便可定網路貼文的生死(還好你還願意停留在我貼文3秒)。
    Thumbnail
    avatar
    藍芸的書信世界
    2021-07-27
    〈香港〉電影港澳。之二:銀河映像粉絲的內心獨角戲爬升中的老舊電梯發出嘎啦嘎啦的響聲,被「叮」一聲打斷。伴著震動打開電梯門,入眼的是幽微日光燈照亮的老舊空間。大樓樓層裡分成眾多單位,有公司行號、旅舍,也許還有民宅,我嗅了嗅,這裡的空氣冷冽中帶著灰塵味,看來我接下來幾天得努力適應。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1-03-26
    〈童年的貓叫聲陰影〉 童年本是無憂無慮且喜樂的時光,但再這段時光裡卻有一片烏雲的聲音纏繞我的心情至今。那是什麼聲音呢?貓叫聲,突如其來的貓叫聲是我童年的陰影。 那是某年某月的某依天晚上,爸爸正使用灶再燒開水,我觀察木柴在火的加持下的景色,在夜晚中的伙格外鮮明,不料不隻哪戶人家的貓叫生傳來,聲音很堅對,我嚇到至躲回大家庭
    avatar
    小熊
    2020-12-19
    〈持續三年的暈眩〉 傷心欲絕 〈持續三年的暈眩〉 傷心欲絕     我們擅長無異的擔憂 晴色,黑燼在空 男人手上不含糖的咖啡 因子正在發酵   工地的廚餘 漸漸變質,酣睡的工人 鷹架傾倒在脊 失去拇指黝黑手掌 曾和鋸齒有過一段激......
    Thumbnail
    avatar
    宋柏穎
    2018-11-12
    〈我的私語〉還好後來的事並沒有發生經過這麼多年,當我平靜地回顧過去,我漸漸明白,我不僅為自己慶幸,也為對方慶幸。我慶幸自己逃過一劫,也慶幸對方沒有機會鑄下大錯。 真的,還好後來的事並沒有發生,所以每當我的人生遭逢不順時,我也總是告訴自己,逃過一劫的自己其實已經很幸運了,因此不該抱怨,而是感謝。
    Thumbnail
    avatar
    彭樹君
    2018-10-26
    〈我的私語〉無常之聲心中常有無常,人生也就常常可以保持清醒。救火車也好,救護車也好,它們所發出的都是無常之聲,每一回的經過都是在告訴我,要好好珍惜每一個日常,也要為他人的苦難而祈禱。 當我這麼想,那些令人心悸的聲響就有了慈悲與善意,彷彿在回應我心中的琴聲。
    Thumbnail
    avatar
    彭樹君
    2018-09-19
    〈你的心情〉給悒鬱不振的社會新鮮人 在社會上做人處事,難免會遇見負面的人,負面的事,帶給你負面的經驗。 但是,親愛的,不要因為被一塊石頭絆了一跤,就懷疑整條道路都是險惡的。那不過是一塊石頭而已,並不是整條道路。
    Thumbnail
    avatar
    彭樹君
    2018-08-22
    〈聲音〉宿舍的空間並非安靜的,夜晚睡覺時也是。總會有機器運轉的聲音壓制整個空間,把妳擠的動彈不得。可有時,當機器暫時停止運轉,巨大的寂靜又迅速填補上來。 妳頭一次發現寂靜很吵,害怕晚上睡覺,因為嗡鳴聲只會逐漸碾碎自己。有段時間妳養成壞習慣,戴著耳機入睡。妳只想著要抵擋寂靜、劃破寂靜,才能不被寂靜殺死。
    Thumbnail
    avatar
    蝸牛
    2018-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