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書相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之前在社交媒體與書友交流。書友提及他挑書先看文筆,多人連聲稱是。我倒是有點不好意思,儘管喜歡閱讀,惟選書似乎略嫌隨便,缺乏一致標準,全憑緣份。

我向來收入不豐,以致後來幾乎都在舊書店買書。由於難得上臺北,遇到稍有興趣的書便買下,有什麽讀什麽。無須趕時髦急於閱讀新書。反正沒讀過的書,都是新書。平凡讀者如我,閱讀僅爲娛樂、求知,自己開心即可,不必與他人比較什麽。

隨後因婚姻至馬來西亞長住。婚前,同樣喜歡逛書店的先生,遺憾地告訴我,可惜馬六甲沒有舊書店。還好小鎮尚有連鎖書店和圖書館,家裏的書亦尚未讀遍,既然不愁沒書可看,有沒有舊書店倒是無所謂了。

大馬本地出版品相對不豐,書店陳列大多爲進口圖書。且以國民平均收入評比,各語文書價大多偏高,對升斗小民而言,書籍幾近於奢侈品。婚後我們依然阮囊羞澀,靜待書店促銷之外,只好努力參加各式提供圖書禮券的徵文,一旦偶有斬獲,便能買書犒賞自己。

之前馬六甲某書店年底促銷之際,先生買下《歐赫貝的秘密》,並透露他埋藏多年的小小心事。幾年前小姑一家至臺灣旅遊,我們隨行權充導遊,順道逛了幾家臺北的舊書店,妹夫在某舊書店發現拍賣目錄便宜,大喊划算,購入不少。外甥挑了《歐赫貝奇幻地志學》,先生也想買,惟不好意思跟外甥搶,暗自期盼外甥最後放棄,可惜未如他所願。那趟回台,我們依舊買了一些書,先生念念不忘的卻是沒入手的那一本,至今耿耿。我取笑他的心事太無聊,早說嘛,明明可以再去其他舊書店找找《歐赫貝奇幻地志學》,他悶在心底不說,徒然爲自己製造遺憾,實在不值。

我們固定至附近的華文獨中圖書館借閱,它應是甲市館藏最豐富的中文圖書館,並有英文、馬來文圖書等其他語文書籍。華文獨中儘管長年獲得的官方資源極少,校方卻願意增加行政支出,將館藏與市民分享,稍稍彌補本地圖書館不足的窘境,同時增進校方與社區的連結,我們深深感謝。之前曾借閱《托爾金的袍子》,英國知名珍品書商敍述所經手西洋珍本古籍的相關軼事。第一篇就深深吸引我,知名作家格雷安.葛林出讓納博科夫致贈的《羅莉塔》法國初版簽名本,並有納博科夫手繪的綠色蝴蝶。此書幾番轉手,價格飛漲,比炒股票還驚人,過程相當有趣。讀完我想買一本《托爾金的袍子》,以便置於身邊不時翻看。上網一查早已絕版多年,太慢相遇,恐怕不容易找到書了。幸而還有圖書館,讓我尚能一讀。

人到中年,漸覺坐擁書城未必是至福,擁有亦爲很大的負擔。雖說買書未讀是愛書人常態,然而囤書太多終究並非美德。何況書籍保存稍有不慎,淪爲蟲蟻大餐,難免心痛,適時斷舍離方爲正道。我珍惜與書相遇的緣份,認真閱讀即可,遠比擁有更爲深刻,其他無須強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27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YI Ping Ch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閱讀包容了我的怪異與孤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陳守娘與林投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帶著罪咎活下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俗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誣賴班雅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世情於舊書店流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珍本書與故紙堆的相遇----出久根達郎我許久未翻讀出久根達郎(1944-)的小說了,這次讀完〈背広〉(《あったとき》文春文庫,1996年第3刷)這部2萬4千字左右的小說,有著特別的感受。其一,他是著名「芳雅堂」古書店老闆,直木獎得主的名作家,常年經手古舊書的買賣,自然比任何人都知悉這領域的生態。進一步說,他具有這麼多優勢,他來寫業界中的
avatar
邱振瑞
2024-03-02
【與療癒相遇的故事隨筆42】:在生命之書看見未來。此刻的課題是:當你理解自己的時候,你才能夠全然的愛自己🍀🍀🍀fumi老師:❤️❤️❤ 🥰🥰🥰在人生的旅程中,有許多的信念、框架不知不覺的束縛著自己,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這樣的規範裡面不容易出錯是對的。但有更多的時候,這樣子的邏輯有的時候捆綁著自己對於未知的夢想、未知的工作領域,當對於自己無法掌握、感到恐懼和迷惘的時候,有的時候就會變成無法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4-03-02
萬千世界裡與你相遇|行星語書店|金草葉當人內建數以千萬計的功能後,還能使用最原始的語言了解最原始的世界嗎? 可以當作睡前讀 對科幻不感興趣的不用避開,書店沒有賣硬派科幻,例如太空人與太空知識等等,主要賣的是軟科幻。 視角是超未來的世界,外星物種的細菌袍子,外星物種的相處,高階科技發展,人性在感性、理性、機械、自然之中的改變拉扯。    
Thumbnail
avatar
墨揚
2024-03-02
閱讀 | 年假期間與3本小而美的書相遇對於想要培養閱讀習慣的人來說,小品可能是一個很好的起點。本篇文章分享了三本小品書,分別包括自然書寫、散文以及最親民的美食探索。
Thumbnail
avatar
三峽的貓
2024-02-20
讀書室_與自性相遇當宗教崩毀時,我們何去何從? 上帝是否真的已死?
Thumbnail
avatar
Marga Ahida
2023-12-29
與新的舊書店相遇因著緣分而認識的舊書店和新朋友,我用著自己的方式去支持這樣讓我深感喜愛的地方和人們,是一種我賦予自己的使命感。說長長久久或許太遙遠,但至少在每一次見面的當下,都能真切的感受到快樂與幸福。 習慣在離開之前,拍下門口的招牌,有些地方或許再也沒機會造訪第二次,但一座城市能有一家心之所向的書店,是很棒的回
Thumbnail
avatar
杉杉
2022-10-14
avatar
看書烏龜
2022-04-09
農業與書業的相遇,生活化的食農書店這些獨立書店,除了對書,對農業或農村都有特別情感,都很生活化,不是革命糾結的情感;我想這樣,反而長久。這些書店,在臉書或媒體都有介紹,就不多說。這裡節錄《閱讀的島》部分記錄,還有個人認識的店主面貌;想側重在新生代的坦白與坦然。或許這是食農書店很重要的個性,也是台灣社會需要的。
Thumbnail
avatar
青芽兒
2022-03-07
書評•評書之「通勤快讀」|當舊愛與新的自己相遇——昆德拉早年短篇【「通勤快讀」是我創建的新標籤——通勤路上的快讀短篇。】 從他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開始,米蘭•昆德拉這位流亡作家就成了一代人自由與「性啟蒙」的文學大師。二八年華的少男少女們也有些不去讀都市言情的,卻在昆德拉的文字與政治裡尋得了些許的自由和放縱。有條件買中文紙質書籍的時候,一個勁兒地買米蘭•昆德拉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0-10-25
《在橋上,與你相遇》書摘—在教會與LGBT族群之間築一道雙向的橋《在橋上,與你相遇》這本書是教堂的神父塞給我的,我之前還真的不知道,原來天主教有這樣子的著作。(也瞄到神父還有幾本庫存,應該是要準備塞給他認為應該看這本書的人XD) 一邊寫著書評,看到博客來上,有一段這樣的留言: 這樣煞有其事的聲明,激發我趕快將這篇書評寫出來。
Thumbnail
avatar
夜貓的夜
2020-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