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是第一次》:人生從來沒有固定的形狀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今生是第一次》
이번 생은 처음이라 Because This Is My First Life

  • 上映:2017
  • 導演:樸峻華(朝鮮語:박준화 (연출가))
  • 編劇:尹蘭中
  • 演員:李民基、庭沼珉、朴秉恩、李絮、金玟錫、金佳恩




如果要我頒發深度台詞大賞給一部韓劇,必定會頒給《今生是第一次》(也是一生最愛韓劇)。光看開頭宛如是一場現代浪漫喜劇,讓人邊笑邊吐槽。然而,隨著劇情演進,那些看似自由自在的主角群們,又各自經歷多少辛酸過往,讓人不知不覺眼眶泛紅。

「當我下定決心為了夢想奮鬥時,我以為我的人生就是要獨自走過這條黑暗的隧道,但我沒想到會是這麼黑暗,也沒想到會這麼孤單。」
「我並不是為了擁有美好的明天而活,而是為了避開糟糕的明天而活著。」

一集約1.5小時,雖然比一般的韓劇稍長,但這樣的長度恰好給予情感渲染更多鋪陳空間。子主題皆以「OO是第一次」命名,貫串著整部劇,一開始代表「年輕一輩懵懵懂懂的理解和模仿」,逐漸化為「期待每個由他們自己創造的第一次」,心境的轉變令人豁然開朗。

似乎總與世界格格不入的他們

年少輕狂的尹志浩不理會家人的安排,隻身離家到東京念文學系,畢業後擔任編劇助手,卻因意外失去工作;另一位主角南世熙專心於還房貸和照顧貓咪,對戀愛、結婚完全沒興趣,因而總是受到父母的奪命連環摳。

光看名字可能下意識認為志浩是男生、世熙是女生吧?事實上剛好相反,志浩是勵志寫電視劇的文科女、世熙是開發社交軟體的首席工程師男。

失去居所與工作的志浩不甘願回鄉下老家,努力尋找便宜的租屋;而世熙背了數十年的房貸,急著尋找可以收租的房客,二人一拍即合,為了合理住在一起,乾脆假結婚。「反正婚姻只是契約和互利關係,沒有愛也可以吧?」這是志浩和世熙從父母輩身上看見的婚姻樣貌,彷彿為了愛而結婚的夫妻,都只存在於童話幻想中。


然而,婚後他們才驚覺:結婚只是前奏。並不是簽下契約書就結束了,後續緊接迎來一連串的支線任務。

在社會期待上,戀愛或婚姻是有模板的,隨時都會有人跳出來指導這對新晉夫妻「如何成為好太太/好丈夫/好兒媳婦/好女婿」。即使男女主角的個性都相當叛逆,但結婚後卻一夕乖順,被傳統制度牽著鼻子走而不知所措。

為了不讓契約結婚露餡,他們得盡可能裝恩愛,模仿真正有愛的夫妻相處模式,以解除朋友的質疑、搞定雙方家長不定時突擊,並為了對方的人際圈做足表面功夫。然而,他們只是陌生人,又如何一下子成為模範夫妻呢?二人就像剛學會走路的嬰兒,只能緊抓著父母的手、學習長輩們的步伐,好讓自己「成為他們的一員」。

在各種疲憊的攻防戰中,新世代與父母世代的衝突,也使兩人剛萌芽的情感搖擺不定。


這些傷痛還有誰能夠治癒呢?

劇中出現了一首詩:

「有人到來的時候
其實是一件很驚人的事
他會帶著他的過去、現在、還有未來一同到來
是一個人一生的到來
很容易粉碎
所以也可能曾經粉碎過的
他的心,走向了我」

遇見一個人,就像是走進一個陌生的國度,有陽光普照的表面、也有藏在深處不想被外人看見的黑暗。我們很常在影視作品看見這樣的橋段:


A和B意外相遇,在一連串互動後對彼此產生好感,此時,B卻發現A有一段不為人知的傷痛,B用自己的善良治療了A、給予A往前走的動力,最後二人在一起,可喜可賀。


希望他人照亮自己的黑暗,或許是許多人心中都有過的念頭,但《今生是第一次》的編劇提出了別出心裁的看法:志浩得知了世熙未癒合的傷口,但她並不認同自己應要作為世熙與公婆之間的潤滑劑,也不希望自己是世熙用來治癒前一段感情的替代方案。這些悲傷的過往固然讓志浩感到疼惜,但誰傷害了世熙、世熙曾傷害過誰,都必須由世熙本人去面對或彌補。

「在這個世代,光是顧好自己就已經很難了,誰又能讓對方幸福呢?」


人生最重要的事物

我們能否決定自己要成為什麼?
我們能否決定一段關係中最重要的事物?
我們能否決定自己所在乎的優先順序,而不被他人左右?

寫這篇心得時是第二次觀看,但時隔一段時間,我已忘記劇中對於「婚姻」最後總結的看法。每一集都彷彿透露一點,卻沒有一個肯定的答案。

世熙的母親認為婚姻就是無條件照顧丈夫和兒子、父親認為婚姻是社會責任和家族榮耀;志浩父母的相處模式也非常傳統父權主義,絲毫看不出來當年竟是私奔結婚的。曾經如此熾烈相愛,如今卻又為何變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待在醫院走廊,等待弟媳生產時,志浩問母親:「婚姻到底是什麼?」

母親如此回答:

「是即使討厭對方,也忍不住回頭的關係。」

看到這裡,我才想起《今生是第一次》在婚姻命題上的結論--「婚姻本來就沒有固定的樣貌」。

或許在父母輩看來,婚姻是人生的必選項目;但對志浩和世熙而言,婚姻是愛情的結果,所以無關金錢、面子或光宗耀祖,如果沒辦法相愛,那結婚有什麼用呢?

「我認為神聖的不是婚姻,是愛情。」

《今生是第一次》編劇罕見地並未走家庭和解戲碼,而是忍痛斷尾。

志浩和世熙二人決定不再效仿長輩,不再到對方家裡度過尷尬的節日。為什麼一定要複製上一代的傳統呢?不論別人過得如何,真正經營這段關係的當事人,只有彼此;在他們二人世界中最重要的事物,只有「愛」本身。即使是家族的陳年傳統,也無法凌駕於其上。


「他們的傳統是他們的,我們的傳統更重要。」

面對兩個叛逆的後輩,父母雖然生氣,但──也只能生氣而已,卻拿二人無可奈何。

或許很多我們以為自己做不到、得罪長輩會天打雷劈的事情,只是因為我們慣於依循前人的規矩換來心安理得,卻沒有看清楚在自己生命中真正有價值的事物吧。


沒有固定的形狀

當劇情末尾,志浩提出離婚的要求時,觀眾如我也和世熙同樣錯愕。男女主角好不容易轟轟烈烈、跨越重重阻礙,不應該迎來幸福快樂的結局嗎?

面對他人質疑,志浩回問:

「為什麼離婚就是 Bad End 呢?」
「如果婚姻和傳統會阻礙我們的愛情,那不如先離婚。」

一刷時,這兩句台詞在我腦中的解讀成「因為想要專心愛對方,才要脫離綁手綁腳的婚姻制度。」這次重刷後才看出更深遠的意涵──「為了不想讓固有制度決定我們應如何互動,離婚後讓我們重新認識彼此。」


其實,不論愛情、親情、友情都是如此,男朋友應該要怎樣怎樣、母親一定要無條件更愛小孩、身為朋友怎麼可以做這些事情……在為這段關係下定義的瞬間,就限縮了許多磨合的可能性。

不管和誰展開哪種關係,所有的答案都不會來自教科書或局外人,而是來自二人之間。

因為,你和他今生都是第一次。


歲歲念:


《今生是第一次》可以著力的議題太多了,不只是婚姻、戀愛觀的世代差異,被他人看低的夢想、職場性騷擾、性別/弱勢偏見、校園霸凌、高房價問題等等,都讓人感同深受。

從小生活在壓抑的環境,聆聽長輩自暴自棄長大,因此我很不喜歡「這個社會/圈子就是這樣,我只是說出事實」的說法。因為這句話背後,是叫人放棄、是叫人任命運摧殘。

躺平著嘲笑他人的努力,難道就是聰明人嗎?


看完《今生是第一次》後,心中會感覺被注入一股能量。


現況是這樣,但不代表我們只能雙手一攤直接投降。

現況是這樣,但我不滿意,所以想要去改變,不管成功機率高不高。

因為會掙扎,未來才有改變的可能,看清現況固然重要,但希望未來生出這個念頭時,至少在心底多問一句:「所以我們還可以怎麼做?」


雖然好電影好動畫不缺我一個分享,但還是會手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