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是第一次 (2017)

2022/1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只能用驚為天人來形容這部韓劇。每一句臺詞都細膩的、溫柔的、堅定的,以很近很輕的姿態,觸摸到生命最深最遠的地方。像是某個夜深人靜的時刻,你會在心底吶喊的那些話;某條人來人往的大街上,你突然流在心底的眼淚;某次忘記時間的大笑、某些理解的擁抱。
故事看似老梗,但主線與副線交織而出的那些生命體驗,非常真實。《今生是第一次》用一種幽默詼諧卻帶點悲傷的口吻,或抨擊或傾訴我們寫實又平凡的人生。姿態輕盈,但意喻深刻,例如女性無法獲得真正的解放、大男子主義的無所遁形、愛情與婚姻的彼此消長、無法正面面對世界的畏縮、需要自我空間的親密關係等等。強烈建議在可以恣意情緒起伏的空間觀看,因為笑點總是突如其來,哭點總是反射出一些曾經有的、正在經歷的、未來會遇到的悲傷。

男主角詮釋腦迴路異於常人的IT面攤男非常到位,眼神動作無一不展現神演技;女主角非常自然,充滿靈氣。每個角色都像某個隨處可見的人兒,在像痰、像嗆到、像哽住的生活裡,活著。 

由於《今生是第一次》的臺詞太打動人心了,我忍不住在此收集一些:
「世界不會變得美好,我的人生也不會變得更好。有可能,我們不是為了更好的明天,而是為了避開最壞的明天而活著。」
「心也應該有路吧,如果有路,那這條路分明也應該有開始的地方。如果心中的路有開始的地方,那麼分明也有相遇的地方。最讓我感到恐懼的,並不是你我的路不同,也不是你我的路無法相遇,而是怕你的心裡沒有路,怕從一開始就沒有走向你心裡的路。」 
「人生中有很多事,在了解之後是無法做到的,所以我很羨慕你,因為不懂,是好事。你不要太擔心。」 
「就算以前見過大海,今天看到的這片大海依然是第一次。就算都了解、都曾做過,每個瞬間,跟那個人所做的一切,都是第一次。」 
「即便活過昨天,仍無法知道今天的全部啊。」 
「有人到來,其實是一件很驚人的事。他會帶著他的過去、現在,還有未來,一同到來。這是一個人一生的到來。帶著容易粉碎,可能因此曾經粉碎的他的心,走向我。」 
所有的故事都勾勒著人與人,兩座孤島,在混沌社會裡的相遇。看似瑣碎,但跟隨著劇情會無法自拔。因為,似曾相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瑟西
瑟西
喜歡電影、書籍與文字。 在IG以瑞影時光為家,原本名字是Lisa,但看了女巫瑟西和永恆族後,決定以Circe為分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