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樹下廟公阿伯的詮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周末的時候參與了學會的活動,收穫其實滿滿的。

所謂的收穫是,早上看了一部看不懂的電影。跟同學中午一起吃飯時說,如果是在家自己看,我要不是睡著,就是會一直起來走來走去,一邊摺衣服、弄洗衣機、燒開水......

到了下午,與談人們談論著他們對這部電影的熱愛,有人看了三次,有人看了五次,看了五次的人還懊惱竟然輸給三次的~~~我在心裡瞪大眼睛,這部電影原來值得如此熱愛?!

他們描述著電影導演如何用美學liminal space講出故事的空洞和詭譎感,以及如何理解充填在電影中出現的每首歌曲,在那個時代背景下,所代表的象徵意義,還有許許多多我需要努力聽才能記得下來,或我也沒有記下來的文學、美學、心理學......的名詞。

這是收穫。

但,這是,收穫嗎?

到了討論時間,有個超可愛的資深會員小心翼翼的發言,她說,我不喜歡這部片,我不知道這在拍什麼。我覺得很可怕,明明是個家人出遊的回憶故事,拍的好像下一刻爸爸要死了嗎?他們是要亂倫了嗎?的恐怖感。但其實什麼也沒有發生。

我覺得,她說的話也許才是我的收穫。

她沒有心理學名詞,但講出我心中想講的話。

了解一個人,能讓一個人好好地說出自己的故事,不用擔心自己的語言夠不夠精確?夠不夠清楚?不需要有好好準備才表達......,或許是一個心理工作者的重要修練。

我總是覺得,學習或展現,似乎總必須是看起來美麗且高貴的。因為那似乎是一種不斷再往上追求的過程,學會更多專業語言、專有名詞,能引用和展現更多專家學者或典範們說過的話,寫過的句子,那會讓自己看起來很厲害,含金量高。

然而,壓力與恐懼卻也在這樣的氛圍中默默地孳生。

學習和展現變成一種超級的壓力。

那個壓力會變化成各種無形的線,慢慢的成為種種的束縛,讓自己難以相信自己。

然後,直到連自己的思考和語言都被困住。

************

我那天做了一個夢,夢見你變成一個坐在榕樹下的廟公,穿著吊嘎阿、拖鞋,就蹲在水溝旁邊,看著我,跟我說,那我們一起下去囉!然後,你就帶著我簌一下得往地底下墜落~~~~~~

我對著穿著人模人樣,白襯衫西裝褲的治療師這樣說。

他哈哈大笑。

可能是從那天之後,我的聲音才從廟公的帶領下,慢慢地找回來。

************

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當身陷在追求卓越,或只是追求成長的路途中

自我,也會不知不覺的迷失或困住

而若,在那個當時,總還以為是自己學藝不精,書念得不夠,還不夠好,還不夠努力......

迷宮和困局只會越來越巨大

我們原來需要的不是一個精通知識的專家學者,也不是去讀更多的書,學更多的專業

而是榕樹下穿著吊嘎阿的阿公

跟著他一起下水溝吧!!






    4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