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立場

2023/11/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朋友在群組裡傳來訊息,說著,聖誕節快要到了~要不要買一些聖誕紅放辦公室?

沒有人立刻回應,恰好,我拿起手機看見訊息。我有點不安的回應可以呀!因為,我想著,怎麼都沒有人回他,我小小回應一下好了。接著他又問,那要買紅色的還是白色的?我回,紅色的很好!我發現我的不安又增加了一點。沒想到,他又接著問,那買7吋的兩盆,還是3吋的?接著傳來一堆照片,很多很美的聖誕紅~~~但我發現自己的不安快速的累加,更難的是,我都已經回他這麼多,若因為感到不安,接著不回應了,也太不應該了,於是,我按著我的快速累加的不安繼續回應著,3吋的好可愛。然後,他又說......

這段對話,使我越來越焦慮。

因為群組裡不只我一人,而當時對話的只有我和朋友兩個人,當時我想,都沒有人回應朋友,他一個人在花市逛逛需要意見時,也太孤單了!所以我決定回應他。

但當他詢問更多選擇和問題,也隨著我回應更多,我的焦慮也越來越多

我會不會太多自己的意見了,不知道其他人的想法和感覺怎麼樣?我都沒有問看看其他人的想法,就先表態了,會不會太決斷了~~

然後,我就發現自己的影子在這個日常再平凡也不過的片段裡,汨汨得流洩出來,黑影越來越大

我太擔憂有自己的立場和意見了!

有著強烈個人色彩的朋友,有一次聽見我這樣說的時候,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她睜大著眼睛說,為什麼?!能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意見不是很棒嗎?!

是的!我同意。但,講自己真的好嗎?真的可以嗎?

在我內心的影子覺得總要多聽聽他人的意見吧!多數人的想法和意見的都很需要被知道......,而且,別人有想知道我的意見嗎......

自己的~~先放後面吧~或~我也沒有什麼意見~~

年輕的時候,覺得這樣的自己好像水,到哪裡總能好好聆聽和適應任何的人和容器,心中也覺得這樣的自己似乎無比強大和有韌性,但也相對伴隨著無比的懼怕和焦慮

越靠近了中年,逐漸的發現,自己因為年久使用這樣的功能,而不知道該怎麼展現自己的能量和力氣、說出自己的想法和感覺,對被知道自己的立場和聲音,越來越懼怕和焦慮。甚至,我都不知道我有屬於我的立場和聲音嗎?!那個年輕自己所擁有的適應力和韌性漸漸地變不明顯。自己真的要什麼?想什麼?卻越來越大聲。

地海巫師裡有段很精彩的故事

所有的男孩在小時候都覺得,在學會變換各種身型的法術後,可以任意的變成鷹、變成熊、變成樹或雲,這樣的遊戲真的很好玩。但是在成為巫師後,他們知道這樣的遊戲背後的代價就是失去自我,遠離真相。

當你停留在變形之中越久,危險就越大。

所以他們都知道某個巫師的故事,他因為太常變成熊,最後變不回來,熊成為他,他自己就死了。

不說自己的立場和優先照顧到他人,不也是一種我的變形術啊!

於是,這幾年,開始練習認真的轉身,練習收起這樣的變形。

將法術漸漸收回,好好的知覺自己的感覺和立場。

那個真實的自我才會有機會被命名和看見。

只是,要收起變形的自己,更是無比的焦慮。

因為,沒有了這樣的變形術,真的可以嗎?

但,回到那個在日常對話中就容易被勾動擔憂表達立場的自己。

這樣的擔憂要到何年何月才能停止呢?

所以,我這樣鼓勵著自己,

若不要自己就這樣死了,活著的是法術。

那麼,這個練習,就會有價值的~

或許,開始撰寫自己的創作空間,也是這樣的心情

不能讓活著的只有變形術

而也還有自己。

即便,練習充滿了恐懼

但也一樣

會充滿了勇敢。









4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