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梭哈還是分批買進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如果我有一百萬...


常常有人問我,我現在有一筆錢 (通常是一百萬),也決定要投資市值型 ETF 了 (0050, 006208 or VTI) ,請問我該一次 all in?還是分批買進?

我也希望自己常常有一百萬可以投資

先把結論告訴你:

  • 如果你要追求比較高的報酬,應該現在就把所有可投資的資金都拿去投資
  • 但是,基於人性考量,你應該分批進場

多數市場在大多數時間是走揚的

誠如巴菲特在 2008 年時所說的:

美國在二十世紀歷經兩次世界大戰及代價昂貴的軍事衝突、大蕭條、十多次的經濟衰退與金融恐慌、石油危機、一場流感疫情,以及一位丟臉的總統辭職,但道瓊工業指數仍然從66點攀升至11,497點

raw-image

上圖是我從 Google Finance 找到最久遠的道瓊指數走勢圖,整體趨勢是一路向上,明顯的下跌點(時段)只有:

  • 2020 年的 Covid 疫情
  • 2008 美國次貸造成的金融危機
  • 1987 年的石油危機

(連 2000 年的 .com 泡沬都看不出有明顯的下跌,可能要用半對數圖才比較明顯)

「市場在大多數時間走揚」代表你多等一天,將來就得支付更高的價格;與其等待最佳買點(通常希望是市場低點),不如立即行動,現在就把錢投資到資本市場中。

現在買 vs 平均投資

假設你有一筆錢,擺在你面前有兩個選項:

  • 一個是現在就把所有錢投入美國股市 (現在買)
  • 一個是 12 等分,每個月分批投入股市 (平均投資)

那個策略會帶來比較好的績效呢? Nick Maggiulli 在「持續買進」這本書裡整理了很多數據,下面這張圖很完美地回答了這個問題:

raw-image

上圖是 1997 ~ 2020 年,用兩種方式投資 S&P 500 的績效比較 ( 0 % 這條線的上方代表平均投資策略勝出,下方代表現在買策略勝出)

  • 大部分的時間 (約 76%) 都是現在買的績效勝過平均投資 (曲線大部分時間都在橫線下方)
  • 平均投資策略的績效表現大約低 4% (on average)
  • 只有在市場最恐慌的時刻 (例如 2008 年底),平均投資的策略才會勝過現在買的策略 (最好是愈買愈跌,買到沒錢時市場剛好從谷底開始反彈)

如果你無法預知何時是市場的高點與低點,統計數字告訴你,現在一次梭哈可以帶來比較高的報酬。

Errr… 那為什麼要建議分批進場?

因為人性

雖然理論告訴我們現在一次梭哈可以帶來較高的報酬,但所有人都害怕買進之後股市下跌,與其擔心害怕而不敢進場 (或是永遠在等待最佳買點),不如分批進場:

  • 如果市場漲了,很好,之前買進的部位賺錢了,現在更有底氣繼續買
  • 如果市場跌了,也很好,手邊還有閒錢可以逢低買進

#如果你有一百萬,你會想要怎麼投資?

#順便告訴我,為什麼你會突然有一百萬

FIRE (財務自由,提早退休) 的實踐者 歡迎來到我的部落格 http://ask-jj.com 逛逛 或是加入我的電子報 http://jjchou.substack.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