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 安頓

2023/12/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八月下旬抵達馬德里之後的第一個星期一我就立刻去銀行辦開戶,想趕緊把身上帶的旅行支票存進銀行,我先到了馬德里最知名的Caja Madrid,辦事人員告訴我:「要先去警察局申請一份居留證明才能開戶」,唉,我完全不知道哪裡有警察局啊,沒有想到開戶這麼麻煩,吃了閉門羹的我真的好希望可以辦成一件事。我左顧右盼,看到旁邊有一家花旗銀行,他們說可以幫我開戶,一聽到能夠開戶我就一口答應了,還很開心。結果在好幾個月之後,我收到來自花旗銀行一張10歐元的帳單,原來他們代我申請了居留證明,還好不算很貴,只是接到帳單的同時,我有些驚訝,只能苛責自己西文聽力太差,當時沒有完全聽懂銀行人員的話。


開戶完成之後,我拿到一張提款卡,但是沒有存簿,而且花旗銀行畢竟是比較國際而不是當地的銀行,來到馬德里卻沒有在當地銀行開戶,這好像不太對勁,於是我還是找到了警察局,申請了居留證明,來到Caja Madrid開戶,拿到一本綠色的、有一隻熊側影的存簿,在台灣習慣了有帳戶存簿的我,拿到那薄薄的本子還是感到比較踏實的。以前就聽說過在西班牙銀行存錢不但沒有利息,還要扣保管費等等的費用,所以整體國民儲蓄率不高。好了,總是也完成了開戶,刷了本子,發現辦提款卡和手續費加起來已經先扣了10.51歐元,嗯好吧,這一點也打勾了—checked。


這個過程有一個插曲挺好笑的,抵達馬德里之後我很快地買了一本Callejero—市區街道圖,這本callejero的內容除了街道位置之外,還有公車路線、地鐵圖和近郊火車的路線圖,資訊很詳盡。對馬德里仍是非常陌生的我,拿著callejero想找到去警察局的路線,我在路上問路人哪兒有警局,那位先生聽起來很有信心地指出我應該前往的地點,我踩著前些日子跟Yvonne一起逛街買的有跟涼鞋,直直地往那位先生指引的方向前去,結果,那裏當然沒有警察局,曾經聽說「被問路時硬要給出不靠譜(甚至是完全不知道)的回答」這一點我也在心裡打了勾。


在馬德里問路是一種有趣的冒險,有些人會回答「我不知道」,有些人會拍胸脯遙指杏花村,還有另外一種很好笑的情形:克來西找我,有一兩次我們走在路上,她稍微慢了腳步,跟上來時告訴我:「你知道剛才有個西班牙媽媽來問我路耶。」我真的不知道為何有本地人會找外國人問路,當然可能性有很多,例如,他們是來自其他城市的西班牙人,或是他們認為我們是本地人,或是,他們自己也有「西班牙人被問路時硬要給出不靠譜的回答」的認識,所以特意向東方人問路?總之,這是一個奇特而有趣的經驗。


基本的生活安頓,包含辦手機、住處的電話和網路。手機是代表處一位大哥帶著我去辦的,在路邊的店舖買了sim卡就可以了;而網路,對我們台灣學生來說是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沒有網路就無法工作了(或說沒法活了),因此落腳之後的重要待辦事項,就是向電信公司Telefónica申請室內電話和網路,這時候只有撥接,寬頻是一陣子之後才出現的新產品。


已經跟Telefónica交手過的學妹說:「打電話去Telefónica時要說英文,他們才會比較快回應我們。」我們猜原因是西人不太說英文,以我們不怎麼輪轉的西文去交涉,很可能不會受到重視,而我們若是對他們說英文,他們就得用英文回答我們,這就有點之於我們對他們說西文的位階差異;也就是說,對方是外國人,如果他用著不流利或是彆腳的我的母語來和我交流,我似乎就站在較為優勢的位置,如果他用我不熟悉的語言來和我交談,那麼緊張的就會是我了。於是,我也照做了,雖然還是打了兩三次電話過去詢問進度,不過,從申請到安裝好算是很快了。


網路接好之後,就趕緊和家人用NetMeeting視訊,但是效果很差,大部分時間我都是用在中歐買的電話卡和家人聊天解鄉愁。中歐是台灣同胞開設的雜貨店/小小超市,在這裡各式各樣我們在台灣習慣使用的食材、佐料都能買到,我也是在這裡第一次看到老抽、生抽,但一直搞不懂其中的差異,總之,中歐真是我們的救星,雖然它在Tetuán那一站,距離我家並不算近,獨自一人搭地鐵讓搭乘時間在心理上延長了好幾倍,令人常感冷清。


這些生活必需品辦理完成之後,最重要的,就是到學校去,送入學申請。


26會員
18內容數
人生路長,留下足跡,留下心心念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