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花種植紀錄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年4月購入海豚花3吋盆

2023年4月購入海豚花3吋盆

海豚花掉落後夾在筆記本裡,留下當季的色彩

海豚花掉落後夾在筆記本裡,留下當季的色彩

某天回娘家時經過鄰居家門口,發現門外吊了一盆盛開的海豚花,當時覺得好可愛,回家後便下手進了三盆,一盆送婆婆,一盆送娘家,一盆自種,我們都住在北部。

聽住埔里的小姑說她也有種,年年開花,不太需要施肥,很好照顧,連辦公室裡的散射光都能讓海豚花開花,而且剪下枝條插在水中也會自己發根,甚至還抽出花芽開了花,她提醒,這植物有點像左手香,種久了得剪枝重種,插枝條在土裡便能活,很好養,若不重新扦插種植,原來的植株會越來越不好看。

不過我想,台北與埔里的氣候不同,台北能不能這麼順利栽培還有待觀察,尤其台北的夏天那真是熱到爆了,得要能過得了酷熱的考驗才行。

幾個月過去了,在新店娘家的那盆有成功存活,雖然渡過炎夏,但到了十二月狀態卻越來越差,婆婆鄰近馬路且陽光不充足的窗台直接就不行了,我的這盆雖陽光充足,但種在陽台實在太熱,今年夏天還一度飆到三十七度左右,終於在季節的尾聲裡葉子由下往上一片一片發黑,越來越醜,所以在秋天時修剪枝條重新插枝,下面這盆就是重新再插枝的近照,長得還不錯,大概是秋天的氣溫也涼了許多,所以在陽台雖然有半天的陽光直射,但不還至於太炙熱。

後來聽埔里小姑說她的海豚花過了五月都還一直有在開花,果然埔里的環境比較適合植物生長,台北的這三盆自五月過後便都不再開花了,更別說婆婆那盆還種不成了呢。

我問埔里小姑,在她那邊是把海豚花種在三吋盆裡還是比較大一點的盆子裡,好奇要種在多大的盆子才會長得比較好,我是從買來之後都沒有換過盆,就是小小的三吋盆而已,她說她是種在比我大一點的盆子,我拿三點五吋的空盆給她看,她說要比三點五吋再更大一些,因此我猜想,海豚花若種在大一點的盆子裡應有助於生長,於是在秋天新插枝的海豚花我就選了直徑十二公分的四吋盆如下,這盆子裡面插了三根海豚花的枝條,而且全部存活,目前葉子長得很不錯,期待明年四~五月能抽出花芽喔。

海豚花 插枝4吋盆(近拍)

海豚花 插枝4吋盆(近拍)

海豚花 插枝4吋盆(遠拍~中間圈起來的那一盆)

海豚花 插枝4吋盆(遠拍~中間圈起來的那一盆)


2024/2/23紀錄:

最近陽台的海豚花抽花芽了,見到婆家窗外的海豚花前幾日開了花,我的卻沒有動靜,我的這盆陽光照得比她的多,她的卻開花了,我的是頭好壯壯,枝葉繁茂,就是不見花苞,難不成要施肥?婆家窗外大部分植物都很健壯,雖然她的窗戶外陽光比我少,但植物都長得比我好,我想可能是她平時有施薄肥,而我大部分沒施肥,隨天養,久久丟一點魔肥而已,養成的植物就差很多,看她的已經開花,想到家中還有從家樂福買的紅色顆粒肥,於是丟一些在花盆中,一兩週後突然看到花苞,也是不知道是不是巧合。

上午有陽光直射的陽台,海豚花長得較好,最近抽出了花苞

上午有陽光直射的陽台,海豚花長得較好,最近抽出了花苞

另一盆養在主臥的窗戶外,沒有陽光直射,也沒有施肥,目前只長葉子,同於此春日時節,陽台的已抽出花苞,這盆則還是沒有看到(後來有在四月初開花,只是花朵較陽台那盆小,花量亦少)。

綜合來說,有給薄肥應該是比較容易開花的喔,陽光充足一些是更好,葉子會長得大又漂亮。

主臥窗外無陽光直射的環境,海豚花只長葉而不見花苞

主臥窗外無陽光直射的環境,海豚花只長葉而不見花苞


2024/2/26 陽台那一盆的花苞開花了,最近風大,所以收到地板的角落放置:

2024/2/26 陽台的海豚花綻放花顏

2024/2/26 陽台的海豚花綻放花顏


2024-3-22花況

2024-3-22花況

2024-3-22花況近拍,當初扦插三根枝條全部存活,但沒有摘心,分枝也就不多,而且可能肥料給少,開花量也少

2024-3-22花況近拍,當初扦插三根枝條全部存活,但沒有摘心,分枝也就不多,而且可能肥料給少,開花量也少

2024-3-22 夜間拍攝

2024-3-22 夜間拍攝

2024-4-3主臥窗外未直射太陽光的環境下,這盆遲開的海豚花終究是開花了,花型比起較有陽光照射且盆子大一些的海豚花來得小一些

2024-4-3主臥窗外未直射太陽光的環境下,這盆遲開的海豚花終究是開花了,花型比起較有陽光照射且盆子大一些的海豚花來得小一些



4會員
32內容數
在微風中感受流雲忽而群聚忽而消散的自在。 分享生活經驗,包含旅遊、好書心得分享、好物分享、健康資訊、花草栽培、心靈成長及參與有意義的活動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