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與朽,與敘事的幽靈〉:即使最後都要說再見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他的步伐踩踏著一首歌,唱著最輕盈的生命,最渺小的愛情,最微薄的自我與最深沉的離開。穗輕啟書店的門,不記得上一次離開有沒有將這裡上鎖,忘記怎麼沖泡咖啡,忘記他在等誰,忘記自己在哪裡,忘記自己是誰。



  直到看見熟悉的窗邊有道熟悉的身影,穗才憶起這是咖啡香。

  朽就坐在那裡,優雅纖長的手指偶爾翻動書頁時的輕柔,讓穗無比懷念。朽抬頭看見穗,兩人的視線停滯在空中,沒有問候的沉默,讓穗感到不安。

 

  「你要走了嗎?」朽沒有回答。

  他模仿朽的平靜,試圖假裝這裡還是以前那個美好的、舒適的樂園,坐上專屬於他的座位,水色大眼就看著朽移開視線。他拒絕解釋,於是他問:「你覺得人可以保留幾分天真給夢想?」

  「無法實現的才叫夢想,穗。夢想是百分之百的天真。」

  「那你說,你也是百分之百的天真嗎?」

  「我不是你的夢想。我和這間書店都不是。」

  那是朽的告別,好重,好黏膩,緊緊纏繞在穗的每個毛孔,滲進去,冰凍了每一個等待著朽的細胞。「那麼你是什麼?」

  穗的喉嚨顫出了幾個哭泣的聲音,但他卻沒有哭。朽就這樣靜靜看著他扭曲起五官,摺疊起四肢,穗在狹小的位置上擁抱起自己。

  朽知道穗已經學會了哭泣,但自己呢?「我是執念,你不甘沈淪於迂腐世界的憤怒,你想破壞錯誤秩序的負面衝動,你想放肆殺戮所有對世界沒有幫助的生靈的渴望,我是你最原始、最接近野獸的那種執念。」

  「那麼你依然是我的夢想。」穗看著朽皺起雙眉,眼淚滑過的唇角被勉強擠出一個上揚的角度。

 

  他們最終都沒有向對方道歉,也沒有道別。

  朽執起了穗白皙的手,在手背留下一個印記,眼角的顏色比咖啡苦,卻比海洋鹹一些。穗學會擁抱起自己的孤單,朽學會擁抱起穗的孤單。

  「我回來了。」

 

  即使最後都是要說再見的。




❄即使最後都是要說再見的──現在的我們相愛就好。

❄也邀請對我有興趣的朋友加入我的沙龍跟我互動;或是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贊助我繼續產出好內容。

❄或是關注我的噗浪!我會在那裡分享我的日常、讀書與觀影心得,與一些零碎無法寫成正式文章的想法。

您好,歡迎來到STORIA。 小說如人生;人生如小說。我不寫小說的時候,就寫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